苦膽:挂「失」

作者:苦膽 發表:2015-02-18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18日訊】由中國大陸的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和人民網共同主辦的「漢語盤點2014」活動,早已揭曉榜單。其中有2014的年度國際詞「馬航」、年度國際字「失」、年度國內詞「反腐」、年度國內字「法」。

這個「盤點」將「失」定為年度國際字的理由是:2014,航班「失聯」、金正恩「失蹤」、烏克蘭「失控」、中東「失手」、歐巴馬「失信」,故而「失」字當選年度國際字。

一個痼疾纏身的患者,有什麼資格挖苦得了傷風感冒的病號?與其說「失」是年度國際字,不如說「失」是年度國內字,甚至是年年國內字。自從1949年中共奪權執政以來,國人內心滾動得最多的便是這個「失」字。謂予不信,那麼請允許在下把這些個「失」一一挂列(不限於年份),而且無需加引號——

匪黨失道。政府失信。法律失效。屠夫失魂。蒼生失命。政策失靈。睦鄰失和。邊疆失地。公務失職。官吏失廉。國庫失竊。提拔失察。傳統失傳。文化失陷。倫理失遵。歷史失憶。道德失守。媒體失真。環境失常。生態失衡。山河失色。古蹟失修。廣告失實。經濟失重。作物失收。金融失誠。供求失調。物價失控。軍事失密。豪舉失笑。交通失序。教育失範。醫療失仁。精英失品。伯樂失足。工人失業。農民失田。孩子失學。姑娘失身。老人失依。青年失迷。住戶失所。識者失蹤。信仰失落。理想失散。自由失卻。轉型失時。發展失據。正義失語。國民失血。洋人失陪。百姓失望……

挂列出這些個「失」,我仍然有挂一漏萬之慨。無數美好的東西一一「失」去了,無數美好的生命、美好的事物均被邪黨惡制、邪黨惡政給毀了。這次第,怎一個「失」字了得!

拙文提到的這些個「失」,大抵是世人所不願意看到的。而尚有兩個「失」,倒是全世界人民尤其是中國民眾翹首以盼的,那就是中共失敗、惡黨失滅。這叫做罪有應得。有「失」有「得」嘛。這一天,快了。令人痛惜的是,那些被迫消失的美好生命、美好事物已無法失而復得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