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位女副總理的一句話 曾震驚四座(圖)

作者:鄭浩庭 發表:2015-02-19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那個荒唐年代,農民陳永貴、紡織女工吳桂賢成為了副總理,售貨員李素文成為副委員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鄭浩庭綜合報導)在文革那個荒唐的年代,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屢屢發生。最近網路又見中共奪取政權後,第一位女副總理吳桂賢的消息。關於吳桂賢最有名的一件事情是幾億人都流傳的「李時珍事件」。

紡織女工出身的吳桂賢被毛澤東欽定為首位女副總理,這是那個瘋狂年代的一個政治鬧劇。沒有上過學的吳桂賢分管紡織部和衛生部。一次在接待外賓時,外賓談及中國古代名醫李時珍時,吳桂賢發出詢問:「李時珍來了嗎」,一句話震驚四座。

這個笑話在當時流傳很廣。後來曾擔任過國務院副總理,主管科學的方毅證實說:「吳桂賢問李時珍來了沒有確有其事」。吳桂賢在接受鳳凰臺採訪時,如果沒有講過這句話本應解釋一下,但她沒有講。

能當上中共第一位女副總理,應該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可至今連吳桂賢本人做夢都想不到。

1938年吳桂賢出生在河南鞏義縣一個貧苦農民家裡。因家境貧困,13歲的吳桂賢就生平第一次坐上火車到遠房姨媽家帶孩子。後來,當古城咸陽的第一家紡織廠──陝西西北國棉一廠對外招工時,年僅13歲的吳桂賢瞞報了3歲應聘。從此,吳桂賢穿上了白圍兜,戴上了白帽子,成了這個大型國企的第一批工人。

吳桂賢1955年入團,1958年入黨;1969年,吳桂賢在中共「九大」上被選為中央委員;1970年,她被任命為西北國棉一廠黨委副書記,次年又當選中共陝西省委委員、省委副書記;1973年,中共十大上,她再次被選為中央委員和政治局候補委員。當時的吳桂賢應該屬於那種被中共認為是政治覺悟很高的年輕人。

1974年8月18日,吳桂賢進京開會,會議結束時,毛澤東批示:陳永貴、吳桂賢留下參與政治局工作。1975年,在中共四屆一次全國人大會議上,37歲的吳桂賢被任命為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成為中共奪取政權以來的第一位女副總理,也是最年輕的副總理。

有報導認為,在文革政治風雲波瀾起伏的時刻,做為文革受益者的吳桂賢,被捲入政治風波中不是她個人的錯誤。在那個荒唐年代,農民陳永貴、機械工孫健都登上了副總理的位置,售貨員李素文成為副委員長,工人出身的王洪文更是險些成為了毛澤東的接班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