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行工作難找 更難就業季將至(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2-23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下行就業更難,民眾收入差距越來越大(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大陸高校2013年畢業生達到699萬人,被媒體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今年高校畢業生更是達到了749萬人,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更難就業季來臨。而中國民眾收入差距之大,也實屬少見。

沒有最難只有更難的就業季

羊年到來,按照職場慣例,中國新年假期後又到了「跳槽」的時候。官方調研顯示,往年七成「跳槽」員工是35歲以下的「80後」和「90後」。錢不夠花或是一個主要因素,據大陸官媒2月18日報導,接受採訪的民眾稱,「感覺物價漲得太高了,普通的蘋果就得7塊錢一斤」。

相比往年,今年人們換工作會更謹慎些。教育程度高的白領工作者及大學畢業生的工作越來越難找,要找到一個高端工作職缺的機會更是可遇不可求,因此大陸民眾面臨工資標準下行及物價上漲的壓力,家庭年收入與消費能力普遍呈現停滯不前的窘況。

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中國大陸高校的大學畢業生人數達到了727萬,中國大學生就業越來越難也成為社會熱門話題。中共人社部承認,中國高校畢業生總量大,就業矛盾相當突出。

過往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高校畢業生已經達到699萬人,被媒體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而2015年更是達到749人,成為2014年後的「更難就業季」。中共教育部稱,2013大學畢業生能找到工作的只佔一小部分,比例空前的低。北京只有28%的本科生和碩士生能在4月份以前找到工作。

而目前暗淡的經濟前景或造成大學畢業生更困難的就業局面,在就業難和經濟差的壓力下,很多大學生畢業生迫不得已選擇「啃老」,依靠父母的收入或積蓄來生活。即使已經工作一年的人,對工作的滿意率也只有47%。很多大學生將目光鎖定在考公務員上,於是出現了上千人爭一個公務員名額的奇特現象。

就業難題促成今年GDP增長下限

中共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稱,中國的就業形勢十分嚴峻。每年需要新增就業崗位至少達到一千萬個,其中還未包括農民工進城務工需求。

中共政府總理李克強在2013年10月21日做經濟形勢報告稱,中國GDP每增長1個百分點,就會拉動大約100萬人就業。「經人社部和有關方面反覆測算,都認為要保證新增就業10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在4%左右,需要7.2%的經濟增長」。

中共政府慣用的經濟增長方式,到現在已經是矛盾重重。李克強此前稱「中國的經濟到了今天,不轉型我們難以為繼」,顯示出現下中國政治、經濟局勢的危急。據眾多機構及學者分析,2015年的中國經濟將更為糟糕,2015開年以來,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消費、投資、出口)都疲態盡顯,各項經濟數據都現大幅下滑。

由此普遍認為,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將在7%左右,但7%應該是底限。按照中共政府慣例,中國GDP增長目標將於3月份的中共人大會議上由李克強宣布,不過中共政府高層已在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確定了該目標。

姚景源表示,2015年中國經濟下限是保就業,穩增長。而下限是2015年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尤其是就業問題,必須放在一切問題之首。

倒閉裁員潮起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目前各行業都處於低迷狀態,連往日風光無限的房地產市場也是如此,前些年市場行情好時,不少經紀機構大開門店。如今樓市轉冷,二手房需求和交易量都有下降,許多門店數月難賣出一套房,紛紛裁員關店。

中國製造業企業倒閉潮已經不斷蔓延:諾基亞東莞工廠及北京工廠關停;蘇州聯建科技倒閉;東莞萬事達公司和聯盛公司倒閉;日本西鐵城集團在華重要生產基地清算解散.......

企業倒閉裁員隨之而來的失業和就業問題,卻是社會所難以承受的。上世紀90年代的失業潮,就是前車之鑒。在民眾收入下降的同時,貧富兩極分化越來越明顯。

美國研究高資產富豪的智庫機構Wealth-X統計,中國淨資產達3000萬的「超級富豪」,在2014年的資產增長驚人。該報告表示,2015年中國「超級富豪」綜合資產淨值將成長5.2%,聚集了高達800億的財富。這些富豪約六成分布於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等。

此前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發布《中國民生發展報告2014》顯示,反映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已經達到0.73。基尼係數是比例數值,在0和1之間。基尼係數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基尼係數越大收入分配越不平均。在中共政府多年不斷宣揚經濟高增長的情況下,中國的民眾收入差距之大實屬少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