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白話聖旨(圖)

發表:2015-02-23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元璋(網路圖片)

朱元璋是農民出身,小時候朱元璋給人放牛,根本無法讀書,他的人生第一堂課基本就是苦難和淒慘。由於從小沒文化,他當了皇帝之後依舊用白話發布聖旨,只不過這該是自古以來最新鮮的聖旨了。

且看第一道聖旨

說與戶部官知道,如今天下太平了也,止是戶口不明白俚,教中書省置天下戶口的勘合文簿、戶帖。你每戶部家出榜,去教那有司官,將他所管的應有百姓,都教入官附名字,寫著他家人口多少。寫的真著,與那百姓一個戶帖,上用半印勘合,都取勘來了。我這大軍如今不出征了,都教去各州縣裡下著繞地裡去點戶比勘合,比著的便是好百姓,比不著的便拿來做軍。比到其間有官吏隱瞞了的,將那有司官吏處斬。百姓每自躲避了的,依律要了罪過,拿來做軍。欽此。

戶部洪武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欽奉

第二道聖旨:朱元璋訓太學生敕諭

恁學生每聽著:

先前那宗訥做祭酒呵,學規好生嚴肅,秀才每循規蹈矩,都肯向學,所以教出來的個個中用,朝廷好生得人。後來他善終了,以禮送他回鄉安葬,沿路上著有司官祭他。近年著那老秀才每做祭酒呵,他每都懷著異心,不肯教誨,把宗訥的學規都改壞了,所以生徒全不務學,用著他呵,好生壞事。如今著那年紀小的秀才官人每來署學事,他定的學規,恁每當依著行。敢有抗拒不服,撒潑皮,違犯學規的,若祭酒來奏著恁呵,都不饒!全家發向煙瘴地面去,或充軍,或充吏,或做首領官。今後學規嚴緊,若有無籍之徒,敢有似前貼沒頭帖子,誹謗師長的,許諸人出首,或綁縛將來,賞大銀兩個。若先前貼了票子,有知道的,或出首,或綁縛將來呵,也一般賞他大銀兩個。將那犯人凌遲了,梟令在監前,全家抄沒,人口發往煙瘴地面。 欽此!

這首聖旨後面還有一個故事:

據汪曾祺《國子監》:朱元璋為了要「人才」,對於辦學校非常熱心。他的辦學的政策只有一個字:嚴。他所委任的第一任國子監祭酒宗訥,就秉承他的意旨,訂出許多規條。待學生非常的殘酷,學生曾有餓死吊死的。學生受不了這樣的迫害和飢餓,曾經鬧過兩次學潮。第二次學潮起事的是學生趙麟,出了一張壁報(沒頭帖子)。太祖聞之,龍顏大怒,把趙麟殺了,並在國子監立一長竿,把他的腦袋掛在上面示眾(照明太祖的語言,是「梟令」)。隔了十年,他還忘不了這件事,有一天又召集全體教職員和學生訓話。

第三道聖旨:

某群島有倭寇來犯,地方官吏問咋辦,朱元璋一道聖旨說:

「奉天承運,皇帝昭曰,告訴百姓每(們),準備好刀子,這幫傢伙來了,殺了再說。欽此。」

中國的帝制漫長,浩如煙海的聖旨大多千篇一律,如此簡潔扼要的聖旨恐怕只有他才能想得出來。不需要任何文秘代筆,只是「直抒胸臆」,想說啥就說啥,我說啥就是啥。

第四道聖旨:

下面這則聖旨,是朱元璋洪武三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給戶部下發的清查登記戶口的指示。原文如下:

「說與戶部官知道,如今天下太平了也,只是戶口不明白哩。教中書省置天下戶口的勘合文簿戶帖,你每(們)戶部家出榜去,教那有司官將他所管的應有百姓,都教入官附名字,寫著他家人口多少,寫得真著,與那百姓一個戶帖,上用半印勘合,都取勘來了。我這大軍如今不出征了,都教去各州縣裡下著,繞地裡去點戶比勘合,比著的便是好百姓,比不著的,便拿來作軍。比到其間,有司官吏隱瞞了的,將那有司官吏處斬。百姓每(們)自躲避了的,依律要了罪過,拿來作軍。欽此」。

朱元璋由社會的最下層造反起家,當上皇帝,天下戶口情況,當然是他關心的大事,於是,他下令由中書省編製戶籍簿冊,由戶部張榜公告,當地主管官員具體登記,給百姓發放蓋有騎縫印章的戶帖。天下太平,原來南征北戰的軍隊現在正好閑著無事,分發到各州縣,挨門逐戶去核對。核對不上的,是百姓隱瞞的就治罪充軍,是官員隱瞞的就處斬殺頭。意思十分清楚。

這個聖旨不僅僅是研究明初歷史狀況的重要資料,更重要的是它傳遞了許多正史中反映不出的信息。你看,朱元璋的白話說得多麼熟練,絲毫看不到文言的儒雅之風。開口就是「你每」(元明時期,「你們」的「們」普遍寫作「每」),如果是正史記載,絕對不會出現這等字樣,充其量說「爾等」如何如何。而且具體要求到「寫得真著」,就是說字跡不能潦草。這起碼說明,當時白話的使用已經十分普及。同時也說明,朱元璋自己是以說白話為樂事的,親自擬制這樣一副「通俗聖旨」。相比之下,秦末陳勝為王,原來一塊當雇工的老夥計來說了點家常,就使陳勝感到難堪,老夥計也被砍了腦袋。

洪武元年十一月十四日臣孔克堅謹身殿內對百官面奉聖旨。「老秀才近前來,你多少年紀也?」對:「臣五十三歲也。」上曰:「我看你是有福快活的人,不委付你勾。你常常寫書與你的孩兒。我看資質也溫厚、是成家的人。你祖宗留下三綱五常、垂憲萬世的好法度。你家裡不讀書,是不守你祖宗法度,如何中?你老也常寫書教訓者,休怠惰了。於我朝代裡,你家裡再出一個好人啊不好?」二十日於謹身殿西頭廊房下奏上位,曲阜進表的,回去。臣將主上十四日戒諭的聖旨,備細寫將去了。上喜曰:「道與他,少吃酒,多讀書者。」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