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跨度上萬年的賀蘭山岩畫(組圖)

作者:寀寀 發表:2015-02-23 2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綿延二百五十公里的賀蘭山峽谷中,殘存著超過萬幅的原始古樸有力的岩畫。(圖:取自賀蘭山岩畫網)

賀蘭山岩畫的發現是在1969年,到了90年代,才受到重視。目前,已發現賀蘭山東麓27個山口和山前洪積扇的荒漠草原上,分布有數以萬計的古代岩畫,其中,又以賀蘭口岩畫最是薈萃。

賀蘭山岩畫群鑿刻的地點一般都選在向陽面上的山腰至山巔景色優美、水草豐茂的溝口地帶,附近有古長城殘址。自古以來,有過西戎、羌氐、匈奴、鮮卑、突厥、黨項、韃旦等等北方民族長期在這裡遊牧、繁衍生息,賀蘭山岩畫就是在這裡生活過的族群的「石書」,記錄著歷史。

寧夏當地的調查顯示,寧夏5個岩畫區、42個岩畫點有岩畫約4.5萬幅,在發現後的25年間已經記錄在案的岩畫僅有2.08萬幅。岩畫作在硬度為6的堅硬長石石英雜砂岩上,用石器磨製或彫刻而成,有些岩畫經歷幾千年的風蝕、剝化,刻槽仍深達1.5厘米。這不是一個人在短期內輕易就能完成的,需要大量的時間和堅韌的毅力。實驗結果說,若在一塊同樣硬度的石英雜砂岩上用石頭反覆研磨,一天下來僅見一條淺痕,用水一衝就什麼也看不到了。可見賀蘭山岩畫並非一般的牧羊人隨手任意所為的殘跡,應是有意的製作,持續長時間累積的成果。


賀蘭山岩畫(網路圖片)

這些殘存的神秘又奇異的賀蘭山岩畫筆法簡潔,造型粗獷,構圖樸實,內容寫實性強,有狩獵、放牧、征戰、舞蹈、祭祀等題材,以及狼、鹿、羊、犬、虎、馬等動物圖案和抽象符號。

賀蘭山岩畫形成於何時?一說是萬年前左右,一說產生於四到六千年前。至少在北魏時期,地理學家、散文家的酈道元(466年、或472年—527年)在其著作《水經注》中就曾對賀蘭山岩畫有過記載:「黃河又東北,西去五百里,山岩之上自然有紋,皆為虎馬狀,燦然成著,類似圖焉,故謂之畫石山也。」

賀蘭口天然神廟人面像岩畫重寶

世界上古代留下的岩畫分布很廣、很普遍。然而,人面像岩畫僅僅出現於環太平洋地區的中國、蒙古、俄羅斯西伯利亞、美國、加拿大、墨西哥、智利、澳大利亞復活節島等11個國家,而其中尤以神州大陸的人面像岩畫數量最多,分布最廣。

賀蘭口位於賀蘭山主峰敖包疙瘩之南,海拔1448米,俗稱「豁了口」,每年夏季時節,洪水多發,山石滾動,轟聲如雷。賀蘭口有一條清泉,四季不竭,但是,賀蘭口幽深曲折,溝谷狹窄,是賀蘭山眾多山口中最容易形成山洪的一個。纍纍巨大的長石石英砂岩在賀蘭口東坡形成巨大的平面,岩層向山外傾斜30度∼40度,在賀蘭口溝口則有一個寬闊而平坦的洪積扇平原,在這裡面對賀蘭山主峰頂禮膜拜、祭祀鎮邪靈,顯然是古人選擇的理想地點,賀蘭口是否因此累積了眾多的岩畫,儼然是古人信仰祭祀的一座天然「神廟」?


賀蘭山岩畫之「太陽神」(圖:取自賀蘭山岩畫網)

賀蘭口有4787幅岩畫單體圖案,其中人面像畫是一大特色,又以「太陽神」最富盛名。賀蘭口岩畫人面像中最著名的「太陽神」,磨刻在距地面40餘米高的石壁上,有賀蘭山岩畫「鎮山之寶」的美稱,據悉,也是亞洲地區唯一的太陽神岩畫。「太陽神」圖案面朝東方,圓圓的臉形,圓圓雙重環的眼睛、長長的睫毛,炯炯然的神貌,威嚴又和善,頭部還有放射線條,如太陽閃閃發光。

除「太陽神」之外,整個賀蘭山岩畫文物保護區共有八處,共有708幅「聖像壁」,賀蘭口這裡的人面像畫比別處都多。人面像-太陽神-聖像壁,反應人類信仰神靈的精神內層,古今綿延不絕。其中一幅人面像旁題刻有五個清晰的西夏文字,用漢字翻譯是「能昌盛正法」,也發現有幾個西夏文的「佛」字和一個西夏文數字「五」。「能昌盛正法」、「佛」等文字,明白表現了西夏人對人面像的理解和他們的精神世界--洪揚佛法的祈願。

賀蘭山的岩畫幾乎集合了世界各地岩畫的表現題材,誠然可貴。然而,野外岩畫在長年風吹日晒和環境溫度巨變之下,許多石板和石塊上的岩畫已經龜裂、剝落,在岩畫歷史清晰解謎之前,有一些刻有岩畫的巨石還遭到人為開山筑路、拉沙取石,以及環境溫度巨變的破壞。賀蘭山岩畫遭破壞的,據估算,至少應在萬幅以上。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