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局動盪 引發港人移民潮(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02-24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近年香港政局不穩,港人心儀移民地點轉移到臺灣,移居當地的港人創九七主權移交以來新高。(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2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據《蘋果日報》引述臺灣移民署資料指出,2014年有7498宗港澳人士、包括留學生及投資移民等獲批臺灣居留權,比2013年的4624宗激增62.3%,港人到臺灣居留的數目卻創97年主權移交後新高。外界普遍認為,這與香港政局近來動盪,及臺灣生活質素較好等因素有關。

打壓雨傘運動觸髮香港移民

去年香港經歷逾兩個月的雨傘運動,政治局勢不穩的情況下,香港再現移民潮。有移民專家表示去年申請個案倍增,尤其是雨傘運動遭到打壓後忙個不停,情形如八九六四後或者九七前的移民高峰期,而且不少是年薪過百萬的高學歷專才、政府官員、企業老闆或明星等,「名字都在報紙上可查到」。

據分析,香港房價和租金居高不下、教育制度問題、政制改革爭議不斷,加上中國大陸鉗制香港的政治民主發展,都是刺激港人移民的原因。

星島日報於2月23日在報導中引述環凱移民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家禧說,近年港人除了移居傳統的西方國家外,臺灣和新加坡等亞太地區也是他們心儀的地方。雨傘運動的爆發,明顯是導致更多港人於去年申請移民臺灣的觸發點。

蘋果日報在報導中引述投資移民顧問關景鴻指出,較於歐美國家,臺灣吸引移民的投資金額較低,約為新台幣1000萬元,很多港人可以負擔。此外,臺灣的生活開支比香港低,生活環境亦比香港和大陸好,自然吸引一批中產或退休人士移居當地。

現年四十多歲的王先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王先生育有兩名分別為三歲及七個月大的兒子。他說,香港前景越來越黯淡,香港自由及政治環境大不如前,早有移民之意。他已於2014年3月通過臺灣移民顧問申請投資移民,為配合兒子新學年入學,他將於今年七月舉家移居臺灣。

臺灣教育制度吸引港人移民

港媒報導引述臺北的中原地產總經理張紹權稱,近年移民臺灣的港人多選擇定居臺北市或新北市,因有較多金融業及酒店業,較適合港人謀生,也考慮到孩子入學安排,北部的大學較著重金融、經濟,南部的大學較著重工科,北部學校較迎合香港家長。

一名移居臺灣14年的港人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說到,雖然臺灣目前整體薪資遜於香港,但臺灣教育制度良好,不同於香港需為小孩無書可讀的事情而操心。

報導引述臺灣在港官方機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數據,2014年有2500名港生赴臺升學,比2013年的1900多人上升三成;換言之,2014年有約5000宗獲批居留屬投資或親屬移民,比2013年的2700宗激增八成半。

臺灣投資移民門檻比歐美低

臺灣投資移民門檻相對比美加等國家低,對香港中產或退休人士有吸引力。

移民顧問關景鴻表示,臺灣與香港一樣面對人口老化,不少年輕人往外國發展,故近年臺灣當局積極推廣投資移民計畫,投資金額下限至1000萬元新台幣,約240萬港元,很多香港人可以負擔得起。

他還說,因為外國移民臺灣當局審批需時兩至三年,佔中對移民意願的影響,最快要到明年或後年顯示出統計數據。

根據臺灣移民署資料,外國人需於臺灣連續居留五年、每年居住超過一百八十三日後,於兩年內就可申請永久居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