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桶油合併是「強強聯手」嗎?(圖)

發表:2015-02-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石油和中石化將合併嗎?

【看中國2015年02月24日訊】《華爾街日報》上週援引中國官員稱,中國正考慮將「兩桶油」等大型國有油企合併,締造像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那樣的石油業巨頭,在國際油價處於低谷時提高生產效率。

但花旗認為,「兩桶油」合併不太可能提高其較國際石油巨頭的競爭力,且有悖中國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

合併不太可能提升它們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我們認為,在與主要國際對手競爭時,規模並不是主要的障礙,因為以國際標準而言,「兩桶油」的規模本來就很大了。以市值算,中石油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其上游石油和天然氣(O&G)產量僅次於埃克森美孚。進一步而言,我們認為合併不太可能提高它們的效率。

合併也有悖國企改革的目標。如果合併,中石油和中石化將佔據中國上游O&G產量份額的77%、冶煉產品的79%和零售石油的90%。國企改革的一大目標就是增加民營資本的參與度和促進國企壟斷行業的競爭。兩公司合併將有違此目標。

開展研究並不意味著必然會採取行動。2013年,中國政府研究了建立國家石油管道公司的可行性,但提議被否。我們相信,政府會經常研究如何改革工業結構,但這並不意味著研究所提到的建議必然會被付諸行動。我們認為中石油和中石化合併的可能性很小。我們維持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賣出」評級。

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旗下博客ftalphaville認為,儘管可能性不大,兩桶油是有可能合併的。正如《華爾街日報》所報導。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能源監管專家Philip Andrews-Speed表示,(合併)面臨的更大是中國政府是否允許合併後的實體為了提高效率而大規模裁員或者剝離資產。這將檢驗(合併)是否是舊式的中央集權下的經濟統制…還是中國真的尋求提升效率。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