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飯的四大習慣養成,許多媽媽都教錯了(圖)

發表:2015-02-2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不覺我的寶貝兒子恩恩,已經要三歲9個月了……老實說,3歲這一年真的比一歲和兩歲小孩還要難搞。他開始有自己自主意識,也開始會反抗,會表達自己的想法。每天有說不完的話,問不完的問題…因為是男孩兒,所以對任何事都好奇,媽咪設的任何規矩都會想破壞挑戰我的極限。對於他的反抗,我也很硬!對就是對,不對的事就是不對……沒有任何矛盾點……。

翁小恩是我第一個孩子,從他出生,我就看了好多育兒書……我是親密派……注重孩子的感覺及想法,但我也是非常嚴格的媽咪……尤其在教養上……。

最近我遇到一個問題,也讓我反省了自己以前的做法是錯誤的。翁小恩是家裡的第一個孩子,那時他的出生,讓兩個家庭都很重視。住在婆家的我們,翁小恩真的是被捧在手心上疼,不過翁小恩很乖,小時候不常哭,晚上也一覺到天亮。只是越長大,這小子就越會看人臉色。

到一歲後,讓我頭痛的問題就是吃飯。吃飯時沒辦法很認真吃…每次在餵他吃飯,總是吃很慢,或吃幾口就不吃了!如果他不吃,長輩們就會擔心~怎麼不吃呢?這樣肚子會餓啦!趕快想辦法讓他吃,媽媽的壓力就來了!

如果孩子真的沒有吃很多,長輩們就會拿水果或點心給他吃,這個問題養成了他三年的吃飯習慣……永遠吃飯都是他最痛苦的事(除非吃到他愛,例如垃圾食物……)雖然會乖乖坐餐桌椅,但吃飯永遠都不專心,一頓飯要吃超久,吃飯永遠都是吃最少的,然後體重也是增加最慢的,這是讓我們最擔心的……我和恩芯爸比常常討論這個問題,罵也罵過了!凶也凶過了!到底要怎樣才可以讓他好好的吃飯……。

後來我找到了幾個原因,也慢慢的去改變,發現吃飯的狀況變好了……。

第一:環境

還沒有孩子以前,我們吃飯一家人幾乎都是一起看著電視吃,這很正常的畫面吧!聊天,聊著電視新聞時事,邊吃飯,感覺好像很和樂很增進感情,但對於孩子而言,他們的專注力會不自覺的被電視吸引去。

有陣子只要有電視,翁小恩就會張開嘴巴讓你餵,剛開始為了讓他吃飯,每次都順著他的意,給他看電視,趕緊把飯餵完可是越長大,當他學會自己吃飯,他根本無法做到邊吃飯邊看電視。常常就是呆滯看著電視,手也不動,碗裡的飯也不動…。這個習慣很可怕!因為一旦習慣了,吃飯的模式就會變成如此。

改變:現在為了以身作則,我們吃飯時間,都不會看電視,爸媽的身教很重要,陪著孩子一起吃飯也很重要。所以把電視關掉,一起享受媽咪辛苦煮的美食……如果想玩,想看電視,麻煩請吃完再做!

第二:戒掉所有的飯前零食

所有的小朋友都愛吃零食,有時候在飯前總愛向長輩要東西吃。這個喔!我媽咪最愛塞東西給她的孫子們吃,常常被我念!他們的胃不大,一點點的零食就可以讓他們吃飽……這樣孩子永遠感受不到餓的感覺,正餐怎麼會好吃呢?

改變:想吃餅乾點心,等吃完飯吧!吃完正餐才可以吃點心!所以在我們家,點心不會很多,不要覺得我對孩子殘忍,因為他不吃正餐更讓我覺得擔心痛苦……。

第三:專心

小小孩很容易被身邊的東西誘惑,所以邊吃飯邊玩玩具是大忌!專心真的要慢慢的訓練,芯芯愛吃飯,所以當碗一放到她面前,她就可以專心的面對那碗飯吃完!但恩恩總是會拿著筷子揮呀揮~不然就是一直說話~~說到飯都忘了吃……。

改變:教恩恩吃飯時不說話,專心地把飯吃完,再一起吃水果聊天。孩子還小,不懂什麼叫專心…我教他看著碗裡的飯,看著手裡的筷子或湯匙送進嘴巴裡,慢慢地他就會了!

第四:準時吃飯

在以前因為要煮給家裡人吃,所以吃飯時間都很固定,晚上六點就吃飯,中午12點吃中餐。可是孩子真的餓了嗎?有時候孩子睡得晚,吃完早餐10點多了,12點又要吃中餐。真的吃得下嗎?我都吃不下了!哈哈!

改變:現在如果孩子早餐吃得晚,那午餐或晚餐時間我會往後調,媽媽壓力也不用大,煮飯可以慢慢來!當孩子有餓的感覺,再來給他東西吃……他會吃得更好。

現在我自己朝這幾個方面改變,過了一個月……翁小恩吃飯的狀況慢慢的變好,吃飯變比較快,也會比較認真吃……。

我知道我自己是嚴格一點,可是規矩這樣的東西真的要從小建立起。愛孩子有很多的方式,但放任隨心所欲絕對不是最好的愛。

現在恩恩快要四歲了,我也常常教他,自己吃完水果,碗盤拿去洗手槽、玩具自己收,不小心尿褲子了,自己學會擦,孩子會長大,不會是永遠強褓中的那個小嬰兒,放手讓孩子去學,比幫他做對他的未來還要更好。

我正在努力中,各位媽咪、爸比們一起加油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