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大學被中紀委點名 教育腐敗觸目驚心(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2-26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教育界人士稱扭曲的教育體制是高校腐敗的根本原因(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採訪報導報導)中共中央紀委駐教育部紀檢組副組長徐開濯近日表示,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存各種腐敗現象。中國總額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的教育經費和科研經費卻成了糊塗賬,資金被貪腐屢見不鮮,甚至花不完還要被罰款。

復旦和人民大學被點名 上萬億元科研經費糊塗賬

據大陸官媒2月23日報導,中共中央紀委駐教育部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徐開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央巡視組發現中國人民大學在財務管理、領導幹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問題。

徐開濯還稱,復旦大學基建工程嚴重違規,存在安全和腐敗隱患。校辦企業管理中「一手辦學、一手經商」現象突出,監管制度不健全。校轄附屬醫院監管難,極易誘發腐敗。

此前中共中央巡視組的信息顯示,高校在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方面違法問題和國有權益損失問題比較突出,基本建設領域違規問題多發,擅自改變科研用地用途搞經營性開發。

中共審計部門數據顯示,在對中共各部委、各省份預算執行和其它財政收支情況年度審計過程中,發現科研經費「擴大用途」、「擠佔挪用」已成普遍現象。以致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共科技部部長萬鋼對科研經費的惡性問題多次稱感到「憤怒」。

大陸官媒2014年12月22日報導稱,2013年中國科研經費已達1.2萬億元,居世界前列。但科研領域亂象叢生:中國工程院院士因侵吞科研經費被批捕,利益輸出方法花樣百出、令人咋舌。

南京某大學一位副院長說,「300多萬科研大軍寫論文,僅有萬分之幾的科研經費用來做產品。」科研不是圍繞市場轉,而是圍著經費轉、圍著部門轉,這種扭曲的體制是困擾科研創新的根本原因。

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的統計顯示,中國有320多萬名研發人員,居世界首位,但科技創新能力僅排世界第19位;中國國際科學論文數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中國人發明專利能「賺錢」的卻很少,科技成果轉化率僅為10%左右。

北京某高校經濟學教授曾對看中國記者表示,每年上報的研究課題沒有實質的東西。層層上報都會多報一些,相當於層層都在謀福利。「沒有人去安心做研究,大家都一幫哄的伸手要錢。所謂的研究沒有結果,倒是最後大家都忙碌起來了,到處湊發票,甚至去買發票來報銷」。

兩個數字比GDP更重要 教育經費也成腐敗重災區

在2011年3月中共兩會召開期間,時任總理的溫家寶對媒體稱,「有兩個數字比GDP更為重要,一是教育經費佔國民經濟的比重;一是研發經費佔生產的比重。這兩條就決定了民族和國家的創新力量,這才是最有力、最持久、最可靠的發展因素」。

據《中國教育報》2014年11月5日報導,中共的教育部、國家統計局、財政部聯合發布了2013年中國教育經費執行情況統計公告。公告顯示,2013年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為24488.22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為4.30%,比上年的4.28%增加了0.02個百分點。

教育經費包括教育事業費(即各級各類的學校工作人員經費和公用經費)和教育基本建設投資(建築校舍和購置大型教學設備的費用)等。在科研經費成為糊塗賬的同時,教育經費也成了腐敗的重災區。

曾任北京化工大學財務人員的徐女士對看中國記者表示,教育經費的使用很不透明。「從學校賬面上就可以看出來,教育事業費花錢最多。甚至到年底還有突擊花錢的現象,化工大學的校長一年能花掉一個億,就這還稱錢不夠花」。

大陸經濟學家張維迎認為,目前中國教育經費腐敗和科研經費腐敗十分嚴重,如果選拔人才體制不發生根本性改變,則容易造成教育經費越多,問題越多。

教育經費與GDP的比重已經超過了4%,現在大陸各高校都在去爭著瓜分這些錢,並且或因利益輸送的關係,中共的有關部門規定,教育經費一年花不完要罰款,所以出現清華大學沒有把2012年當年的教育經費花完,而被罰款幾千萬的咄咄怪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