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小學班級沒有「班幹部」 注重機會平等(圖)

發表:2015-02-26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小學課堂資料圖片

英文裡有「class monitor」這個詞,但估計走遍美國中小學,你也找不到一個班長或其他「班干」。這是中美課堂差異的又一個細節。在美國中小學裡,班主任統領全班,孩子們從小就知道什麼叫平等,每個孩子都有說話的機會。

夏天回國,我們和一幫親友常常在一起敘舊嘮磕。有一天,一位在國內某高校任職的教授親切地問我家二寶,孩子,你在美國是啥班幹部呀?班長?學習委員?課代表?

好心的教授朋友向二寶連發了一大串的問題,可惜我家二寶卻東張西望不知如何是好。我坐在一邊,太明白二寶的難處了,於是我只好跳出來,趕緊為二寶解圍:二寶什麼都不是,因為美國中小學根本就沒有班幹部。

朋友一聽我的回答,驚詫的像到了十五世紀。怎麼會這樣呢?朋友的孩子坐在一邊也緊急求問,阿姨,班長的英文不是叫class monitor 嗎?難道美國沒有class monitor?

隔著太平洋,中美學校的差異實在是太大了。如果你來美國的中小學找class monitor,估計你走遍美國,你也找不著class monitor。不知是哪位英文大佬發明瞭class monitor這一說,這個中國式英語(課程)在美國基本沒人能懂。

在美國中小學,一個班主任(home teacher)全局領導全班,其它任課老師輪流執教,這就是美國特色的班級結構。美國中小學不僅沒有班長,也沒有學習委員,體育委員和文體委員等,更沒有各科目的課代表。

同樣是學生,誰能領導誰呢?沒有班長,可以讓美國孩子們從小就知道什麼叫平等,可以讓每個孩子都有說話的機會。換句話說,美國學校班級上的每個孩子都可以是狼,而不是像中國的班級那樣,只有班幹部是狼,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羊。

沒有班長,也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孩子們對權勢的崇拜,所有的同學們都一樣,誰都不用巴結誰,誰都不用擔心哪位班幹部會向老師打小報告。

在沒有班幹部的美國中小學裡,美國孩子們不僅沒揭瓦上房,課堂秩序還井井有條。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家教,宗教,讀書識理,男女童軍,自我約束,諸如此類的道德教育和個人修養,塑造了美國孩子的綜合素質。

當然美國學校也有另類學生,這些孩子也需要學校的管教。無庸置疑的是,沒有班級幹部的美國中小學,至少和中國的學校一樣好。

需要肯定的是,對有管理能力的學生,讓他/她做學生領袖並非不可。在美國學校,這樣的學生通常會靠競選學校的學生會或者各種學生俱樂部的領導者來實現的。

關於這些學生領導者,也有一個有趣的現象。能夠進入學生會的學生,雖然是學生中的管理人才,但他/她卻不一定是學習的尖子。在美國學校,成績不好的學生可以進學生會。在中國學校,非尖子生能當上學生幹部嗎?你巡視一下全中國的學校,看看到底有哪個非尖子生能當上學生幹部呢?當然,拼爹的孩子們除外。

今年夏天回國時,我和我的孩子們在國內的一所初中聽課。那天當這個班的班長站在前面對大家吆喝什麼時,我的兩個孩子驚詫得像回到了十一世記。媽媽,這是誰呀?她怎麼這麼厲害呢?我的孩子們在美國從來沒見過班長,他們當然不明白中國的班長在幹啥呢。

来源:騰訊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