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決劉漢,何人戰慄?(圖)

作者:陳傑人 發表:2015-02-26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25日訊】2月9日,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核准和命令,四川黑社會頭目劉漢、劉維兄弟等五人在湖北咸寧市中院被執行死刑。法院判決書記載,過去多年間,劉漢團夥依托企業財力以及與官員的關係,在四川當地組成黑社會性質團夥,犯下故意殺人、故意傷害等多宗罪行,造成8人死亡。

對於劉漢案,雖然我曾寫文章批評《人民日報》等媒體在案件未有定論之際就先下結論稱「劉漢伏法」,但在今天,當該案走完司法程式,真正塵埃落定之際,我要支持司法機關的依法判罰。縱觀劉漢集團的所作所為,無論是其殺人如麻,還是巧取豪奪,抑或是插手政治後的肆意妄為,這一判罰是準確而公正的。

按照中國的慣例,每年重大節日前,通常會處決一批死刑犯,最高法院的死刑執行命令,讓劉漢兄弟終究沒能熬到春節。在感慨之際,該案實際上也讓我們深刻思考一個冷峻的問題——劉漢兄弟之死,讓哪些人戰慄?

劉漢兄弟之死 讓官商勾結的官員戰慄

在「傑人觀察」看來,第一戰慄的就是那些還在官商勾結的無良商人。縱觀劉漢集團的坐大和覆滅經過,他們緊密地勾結周永康和四川省委的高官,猖獗一時,以至於滅亡。劉漢當初一定會以為,只要攀緊了周永康這棵大樹,就永不愁倒臺。但正如網路上的俗語所說:「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當周永康最終都如泥菩薩過河時,樹倒猢猻散,劉漢集團也就自然逃脫不了覆滅的結局。現實中,其實還有很多類似劉漢的為富不仁者,他們當初相信緊攀官員的可靠性,而現在發現,連周永康保護下的劉漢兄弟都如此,還有什麼不可能發生的呢?所以他們戰慄,驚恐於隨時可能落下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第二戰慄的,則是眾多熱衷官商勾結的官員。過去多年來,權力通吃一切的現實,讓不少官員迷信權力的永恆魅力和保護效應,在他們看來,只要自己掌權,或者曾經掌權,就可以通吃一切。但沒想到,政局一變,很多事也風雲突變。當初他們信奉的權力魔棒,反倒成了奪命咒。「傑人觀察」相信,隨著劉漢兄弟的伏法,一定有更多官員正坐臥不安,他們擔心曾經幹下的壞事,會隨時讓他們遭受報應。

其實,劉漢兄弟的命運,換個角度來看也是一種社會通病的表徵。過去的社會,官商勾結、權貴資本、司法不公等問題日益突出,這就從很大程度誤導了不少官員和商人,他們正是誤以為那種病態社會就是中國的長期常態,所以決意要仗勢欺人。殊不知,政治的變化永遠都是雲詭波譎的,任何有悖於基本倫理和自然正義的不良秩序,都會隨時被糾正、被補救、被整肅。目前高層所推動的「新常態」建設,至少有整肅秩序、恢復部分公平之努力。劉漢和周永康的倒掉,恰恰就是這種整肅過程中的墊腳石。

有人說,看不懂政治,所以不知道如何選擇;看不清秩序,所以不知道怎麼抉擇。其實,很多道理是樸素的——不管你是商人還是官員,內心一定要有敬畏,一定要有樸素正義,一定要有基本良知。保持了這三點,不管風雲如何變幻,你永遠都能心安理得,永遠都不用擔心被整肅和秋後算賬。因為這個世界上,除了制定法所規定的秩序,更有隱藏於星空深處的神明、天理和正義。

(作者系美西網路作家,原載其微博。對劉漢案,有各種評論。擁有6億美元身家的劉漢不服判決,他的二審辯護律師毛立新也認為劉沒有死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