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移民泰國正火熱(圖)

發表:2015-02-27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提到移民,大多數人都先想到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韓國等較發達國家。很少有人考慮移民到泰國。

其實泰國是距中國最近、文化最為相通的國家之一,因而多年以來就存在不少中國人赴泰移民。近10年來的這股移民潮被一些學者稱為「第三次移民浪潮」。那麼,中國人移民為什麼要移民泰國呢?

1、因為生活方式和生態環境

吸引中國人到泰國的不僅僅是新的商業機會,也有些人是喜歡泰國的生活氛圍和環境:相比中國的很多城市,清邁都要更為乾淨整潔,空氣質量也更好。當然,也因為這裡已經成為國際性的旅遊城市,有各種風格獨特的咖啡館、餐館和旅遊項目,一些「小資」就是因為生活方式和生態環境的因素住在了清邁。

考取泰國的留學生相對容易,而泰國高等院校也樂於招收留學生,泰國的學費也較歐美國家低許多。另外,泰國的生活成本比西方國家低,就業崗位也不少,因而吸引了大量中國青年移民。考取泰國的留學生相對容易,而泰國高等院校也樂於招收留學生,泰國的學費也較歐美國家低許多。

2、生活消費低福利好,到這裡養老不錯

對中國大城市和西南地區的中產階級來說,以後到清邁養老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這裡的生活消費要比中國大多數省會城市低,四季長夏,事實上,歐美人退休後到泰國養老已經有將近二十年的歷史,即便是普通藍領、白領退休也可以用歐元、美元退休金在泰國過更為舒適的生活。2008年中國人去泰國還驚訝於芭提雅的歐美老男人數量之多,後來發現,在曼谷、清邁同樣有為數不少的退養人士。

泰國政府規定超過50歲就可以辦理養老簽證,可以呆一年以上,只需要每年去當地移民局報到一次。即使獲得一年的簽證,也可以有很多方便的變通辦法,比如簽證快到期就坐汽車去臨近的柬埔寨等國進出一次,再辦一下簽證即可。很多不到50歲但在泰國長期居住生活的歐美人也是如此處理。

在他信執政期間,只要你是泰國公民,不管是小小的一次感冒還是十萬火急的大手術,去任何一家公立醫院救治只收30銖手續費(1泰銖約合0.03美元),其他一概不收。可見,泰國雖然相對於中國是個小國,但福利上卻不比中國遜色。

3、有更多的商業機會和多元的環境

相比周邊的柬埔寨、緬甸、寮國,泰國更為發達,基礎設施更好,而且民風較為開化和溫和。新移民到曼谷、清邁、芭提雅、普吉這樣的大城市和旅遊城市的比較多。三十年來有將近三十萬商人到到泰國「打拼」,從事旅遊、加工業、農業等各種產業。近年中國內地商人接踵而來,多是西南臨近地區的冒險家,其中不少人似乎更喜歡到柬埔寨、緬甸、寮國這種剛開放有爆炸性成長和暴富機會的地區開拓與中國有關的生意。

近幾年來,兩國政府間持續「中泰一家親」的友好關係,給商業帶來了空前機遇。現在,與中國有關的商貿推介會、投資簽約會在泰國屢見不鮮,許多新移民利用在國內的知識,到泰國發展生意。

4、移民泰國性價比高

超大都市的中產階級似也都「不安於室」,懷著對霧霾的無助和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尋找方向。就目的地情況而言,東南亞或許只能算次優的選擇,但畢竟好抵達、離中國近,算是性價比合適還有點心理安全感的一種選擇吧。

5、不限制生育,生男生女都一樣

泰國因為人口極少,所以政府不限制人民的生育量,在這裡,你就是生個4胎5胎也絕對正常,正因如此,這裡沒有中國那麼嚴重的「重男輕女」現象,畢竟「機會」多多嘛。

6、可以自由信佛修行

泰國是個佛教國度,所以在這裡出鏡頻率最高的人就是僧人。在中國,一般都很少有人帶髮修行,即使有,也需要很嚴格很苛刻的條件。但在泰國,你完全摒棄這一點。中國人和泰國人的「修行觀」完全不同。如果有人在中國出了家,那肯定認為是得了什麼抑鬱症或受了什麼大的傷害,那他們家的祖宗可能就要被人笑話了。但在泰國出家卻截然相反。他們經常把出家當作是舒緩壓力和調節心情的一種渠道,而且你可隨時出家隨時還俗,絲毫不會遭到別人的白眼。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