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羽毛扇的由來(圖)

發表:2015-03-0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像(網路圖片)

諸葛亮八、九歲時,還不會說話,家裡又窮,爹爹就讓他在附近的山上放羊。

這山上有個道觀,裡邊住個白髮老道人。老道人每天都走出觀門閑轉,見了諸葛亮便逗他玩,比比劃劃地問這問那。諸葛亮總是樂呵呵地用手勢一一回答。

老道人見諸葛亮聰明可愛,便給他治病,很快就把諸葛亮不會說話的病治好了。

諸葛亮會說話了。非常高興,跑到道觀向老道人拜謝。老道人說:「回家對你爹娘說,我要收下你當徒弟,教你記憶識字,學天文地理,陰陽八卦用兵的方法。你爹娘同意,就天天來學,不可一天曠課!」

從此,諸葛亮就拜這位老道人為師,風雨無阻,日不錯影,天天上山求教。他聰明好學,專心致志,讀書過目不忘,聽講一遍就記住了。老道人對他更加喜愛了。

轉眼七、八年過去了。

 再說,在這山腰間,有個「庵」,諸葛亮每天上山下山逗從這庵前經過。有一天,他下山走到這裡,突然狂風大作,鋪天蓋地地下起雨來。諸葛亮忙到庵內避雨。一個從未見過的女子把他迎進屋裡。只見這女子長得細眉大眼,油嫩絲白,嬌嬈仙姿,猶如仙女下凡。他不由心中一動:庵裡有這樣漂亮的女子呀!臨走,那女子把諸葛亮送出門,笑著說:「今天我們算認識了,往後上山下山渴了累了來歇息用茶。」

打這以後,諸葛亮每到庵中來,那女子不僅慇勤接待,還盛情挽留,做好的飯菜。吃過飯他們不是說笑,就是下棋逗趣。與道觀相比,這裡真是另一個天地。諸葛亮被那女子的甜言蜜語弄得神魂顛倒!

諸葛亮思想出了岔,對學習倦了起來。他笑著從庵裡出來,走進觀裡發愁,真是「出門歡喜進門愁,笑臉丟在門外頭」。師父講的他這個耳朵進去,從那個耳朵出來,印不到腦子上;書上寫的,看一遍不知道說的啥,再看一遍還是記不住。

老道人看出了問題,把諸葛亮叫到跟前,長嘆一聲說:「毀樹容易栽樹難哪!我白下了這些年的功夫!」

諸葛亮聽出來師父的話裡有話,低著頭說:「師父!不會辜負你的一片苦心!」

「這話現在我卻不信。」老道人望著諸葛亮說:「我看你是個聰明的孩子,想教你成才,才治好你的啞病,收下你當徒弟。前些年你是聰明加勤奮,師父我苦心教你不覺得苦;現在你是由勤奮變懶惰,雖聰明也枉然哪!還說不辜負我一片苦心,我能相信嗎?」

 「師父!這些天我每睡好覺,頭腦發昏。」諸葛亮怕說出真情,挨師父訓斥,撒了個謊。

 老道人說:「風不來,樹不動;船不搖,水不渾。」說著,他指著庭院裡被葛籐纏繞的一棵樹讓諸葛亮看:「你看那棵樹為啥死不死活不活,不往上長呢?」

 「讓葛籐纏得太緊了!」

 「對呀!樹長在山上,石多土少,夠苦的。但它根往下扎,枝往上長,不怕熱,不怕冷,總是越長月大。可是葛籐緊緊一纏,它就長不上啊啦,這就叫‘樹怕軟籐纏’哪!」

聰明人一點就靈。諸葛亮看瞞不過師父,問道:「師父!你都知道啦?」

老道人說:「近水知魚性,近山知鳥音。看你的神色,觀你的行動,還能不知道你的心事嗎?」停了一下 ,老道人鄭重低說:「實話給你說了,你喜愛的那女子並不是人,它原是天宮一隻仙鶴,只因貪嘴偷吃了王母娘娘的蟠桃,被打下天宮受苦。來到人間,它化作美女,不學無術,不事耕耘,只知尋歡作樂。你只看它貌美,豈不知乃是寢食而已。你與她相愛,吃喝玩樂,倒也逍遙,但這樣渾渾僵僵下去,終身將一事無成啊!若不隨她的意,還會傷害你。」

諸葛亮一聽,慌忙問道:「師父!這會是真的嗎?」

老道人說:「如果不信,隨你的便吧,以後就別再登這觀門啦!」

「師父!我相信。以後再不與她來往了!」

「這還不行。你要燒掉她的畫皮,也好消除你的疑慮,永不懷念。」

「怎樣燒掉她的畫皮,還請師父指教。」

「那仙鶴有個習慣,每晚子時要現原形,飛上天河洗澡。這時,你進她的房中,把她穿的衣裳燒掉。衣裳是她從天宮盜來的,一燒掉便不能化作美女了。」

諸葛亮答應按師父的吩咐去辦。臨行,老道人將一把龍頭枴杖遞給諸葛亮,說:「那仙鶴髮現庵內起火,會立即從天河飛下來,見你燒了她的衣裳,必不與你甘休。如果傷害你時,你就用這枴杖去打,切記!」

這天晚上時,諸葛亮悄悄來到庵裡,打開房門,果然見床上只有衣裳,不見有人。她他點火就去燒那衣裳。

仙鶴正在天河裡洗澡,忽覺心頭一顫,便急忙往下張望,發現庵內出現火光,「呼」地飛了下來。她見諸葛亮正燒她的衣裳,扑過來便啄諸葛亮的眼睛。諸葛亮眼疾手快,拿起枴杖,一下子把仙鶴打落在地。他伸手去抓,抓住了仙鶴的尾巴。仙鶴拚命掙脫,翅膀一扑一閃,又騰空飛去。結果仙鶴尾巴上的羽毛被諸葛亮抓掉了。

仙鶴禿了尾巴,便與天宮中的仙鶴個個不同。自己也知道丟臉現眼,再也不去天河裡洗澡,也不敢再混進天宮去偷可以化作美女的衣裳,便永遠留在人間,混進了白鶴群裡。

諸葛亮拿這仙鶴羽毛去見師父。老道人說:「記住這個教訓吧!要想學好本領,幹一番事業,這色情之事千萬不可迷戀!」諸葛亮不忘這個教訓,把仙鶴尾巴上的羽毛保存起來,以此作為戒鑒。

打這以後,諸葛亮更加勤奮,凡師父講的,書上寫的,他都博學強記,心領神會,變成自己的東西。又過以年,正是諸葛亮燒美女化皮的那天,老道人笑著對諸葛亮說:「徒弟呀,你跟我已經九年了。該讀的書都讀了,我要傳授的你都聽了。常言道,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你已年滿十八歲了,該走出家門,幹一番大事啦!」

諸葛亮一聽師父說他「滿師」啦,連忙懇求說:「師父,徒弟我越學越覺得學識淺薄,還要再跟你多學點本領!」

「真正的本領要在實幹中才能得到,書上學來的,好要看天地萬物變化,隨時而轉,隨機應變,才有用啊!比如你上那仙鶴當的教訓,以後不再被色情迷戀,這是直接的教訓;推而廣之,世上一切事物都不可被它的表象所迷惑,要小心謹慎從事,洞察其本質才是。這算是我臨別的囑咐吧!今天我就要走了。」

「師父,你往哪裡去?」諸葛亮驚奇地問:「以後我到哪裡看望您呀?」

「四海雲遊,沒有定向。」

頓時,諸葛亮熱淚滾滾,說道:「師父一定要走,請受徒弟一拜,以謝栽培大恩!」

諸葛亮躬身拜罷,抬頭不見師父,再也尋不到他的蹤影。

老道人臨走,給諸葛亮留下一件東西,就是他後來常穿的八卦衣。

諸葛亮懷念師父,把師父的八卦衣穿在身上,只當師父永遠在自己的身邊。

諸葛亮不忘師父的教誨,成其是那臨別的囑咐,特意把帶在身邊的羽毛做成一把扇子,拿在手中,告戒自己謹慎從事。

来源:中國民間故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