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三封將軍柏

發表:2015-03-02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登封嵩陽書院內有三棵「古柏‘,最小的稱為」大將軍「,最大的偏稱為」二將軍「和」三將軍「,將軍柏名不符實,是什麼原因呢?這裡有一段趣談。

西漢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正月,漢武帝劉徹登游嵩山加封中岳後,又來到這裡(當時叫嵩陽道觀)遊覽,他一進門,看見一棵柏樹身材高大,枝葉茂密,讚嘆不已,說道:「朕遊遍天下,從未見過這麼大的柏樹呢!」漢武帝面對此樹仰望再三,感嘆之餘,信口賜封它為「大將軍」。

封罷大將軍,漢武帝在群臣的呼擁下,朝院內走去。來到正院,迎面又看見一棵大柏樹,這棵柏樹要比「大將軍」大得多,漢武帝心中頗為懊悔。但金口已開,沒法更改。最後,他還是拿定主意,指著前面的大柏樹說:「朕封你為二將軍。」當時群臣覺得加封的不合理,想向皇上建議,但又不敢直言,只好向皇上提示說:「這棵柏樹比前院那棵柏樹大得多呀!」漢武帝固執已見,大聲斥責道:「什麼大呀!小呀!先入者為主。」群臣嚇得連忙叩頭稱「是」,誰也不敢再吭了。

漢武帝繼續行為往前走,又見到一棵更大的柏樹,他猶豫了一下,心想,怎麼一棵比一棵大?可我已賜封在先,又不能改口,還是按先來後到次序加封吧。於是面對柏樹說:「再大你也是三將軍了。」群臣們面面相覷,再也不敢作聲。

三棵受封的大柏樹,因皇帝封的不合理,都感到不是滋味。「三將軍」柏認為自己是嵩山中最大的柏樹,卻封了個"三將軍",太不合理,又惱又怒,一氣之下,枝葉枯萎,一命嗚呼!現在遊人已看不到它了。「二將軍」感到自己比「大將軍」大得多,卻被封為「二將軍」,實在委屈。它雖心懷不滿,卻不敢直說,一下把肚皮氣炸了,現在樹幹下部還有裂痕,遊人能置身裡邊往返。「大將軍」也深感受之有愧,沒臉抬頭見人,因而經常低著頭彎著腰,不敢見遊客。久而久之,慢慢地變成了現在這樣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