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拒誘惑得福報 現代人難以置信的故事(圖)

發表:2015-03-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畫中的四君子--梅蘭竹菊。(網路圖片)

陸修,是明代一位品學兼優的儒者,受浙江臨安馬指揮使的禮聘,擔任馬府的家庭教師,專教馬家的兒子馬驥良誦讀四書。

馬指揮使是一位武官,幼時讀書不多,深感沒有學問的痛苦,所以對兒子馬驥良的期望甚殷。因此對老師的待遇很優厚,禮敬很隆重。

馬公子驥良讀書之餘,陸老師常對他講述孝悌忠信的故事,娓娓不倦。老師常常對人說:「兒童啟蒙時期,是聖功的開始,所以兒童教育,關係於終身的成敗。一定先要正其心性,而後教其文藝,倘若始基不正,即使將來才華蓋世,但大節有虧,也是很危險的。」馬指揮使夫婦對於陸老師這樣盡心教育他們的兒子更益欽佩,禮敬愈恭。

有一年深秋,氣候驟冷,陸老師患了感冒,全身發冷,臥病床褥。馬太太知道老師患了寒疾,深恐老師床上的棉被太薄,就命婢女送去一條新的厚棉被,不知怎的,馬太太一雙繡有紅花的小腳鞋子,誤卷於棉被之內,當婢女把棉被送到老師的床上時,那雙太太的女鞋掉在老師床下,老師及婢女,都不知道。

第二天,馬指揮使前往老師臥室問疾,發覺自己太太那雙繡有紅花的女鞋,赫然在陸老師的床下,這使馬老先生大起疑惑,立即離開老師臥室,向妻子大興問罪之師。詰問妻子說:「你那雙繡有紅花的鞋子到哪裡去了?」馬太太看到丈夫氣憤憤地追問她的鞋子,不知是什麼原因,更不知自己那雙紅花緞鞋會給婢女誤捲入送給陸老師的棉被中,所以在她臥房中尋找那雙鞋子,遍覓不著,馬指揮使看到太太那副窘迫的樣子,更確認太太已與老師發生了曖昧行為,不禁怒罵妻子說:「你這無恥的女人,你的鞋子怎麼跑到老師的床下去了?這是你淫賤的證據,今天你要賴也賴不掉。」

馬太太聽到自己的鞋子發現在老師床下,不禁大吃一驚,連忙解釋說:「陸老師是一位篤守孔子聖道的君子,我豈敢與他發生不正當的關係。如說我的那雙紅花緞鞋發現在老師床下,我也想不出什麼原因。」沉思了片刻,又繼續說:「前天老師病了,我怕老師床上的棉被太薄,曾囑婢女送去一床新棉被,倘若我的紅花緞鞋真的在老師床下發現,那可能是誤卷在棉被中帶進去的。」於是把婢女叫來問明當時送被的情形,婢女卻說沒有看到太太的鞋子,因此馬指揮使更確認老師與太太發生了不正常的關係。

「什麼聖道?什麼君子?陸某原來是一個口中孔子,心中盜蹠的偽道學,我要揭發陸某的虛偽,鏟除這個士林敗類。」馬指揮使自言自語的說,他越想越氣,氣得頭頂冒火,眼睛發紅。

他終於想了一個辦法,又把婢女叫進來,唆使婢女偽稱奉太太之命,邀陸老師幽會,自己帶了一把鋒利的刀,候在老師臥室門外,準備老師應邀外出時,把他殺掉。

婢女奉主人之命,在當天晚上,到老師臥室門外去敲門,嬌聲滴滴的說:「老師的病好了嗎?」陸老師回答說:「我的病好了,謝謝你!」婢女接著說:「今夜指揮使出外應酬去了,要很晚才能回來,太太很想念你,命我請老師到她臥室去敘敘。」老師聽了大怒道:「這是什麼話?指揮使不在家,我怎麼可到他太太的臥室去敘敘?你這樣胡說八道,明天告訴你主人,一定要打死你!」雖然老師這樣堅決的拒絕,可是馬指揮使的滿腹孤疑,並沒有因此消釋,他又強迫妻子再來向老師親自邀請。

接著,馬太太被迫親往老師臥室門外,輕輕敲門,低低的喊道:「老師,兩天不見你了,想念得很,今晚指揮使外出應酬,我一人很寂寞,請老師陪陪好嗎?」老師回答道:「我承貴府聘為教師,怎可冥冥中喪失我的人格呢?賢夫身為朝廷的官吏,一生的名譽,要給你喪盡了。」太太仍堅請開門,老師更嚴肅的說:「這門是生死的關頭,人禽的界線,今晚我決不開門,請速回步!」

指揮使在暗暗中聽了老師以上的答話,狐疑冰釋,盛怒頓息,才深信老師決不是偽道學,確是真君子,立即把手中預備殺老師的利刀丟棄了。

陸老師受了婢女及馬太太的糾纏,深覺人格受了侮辱,決定不再繼續在馬府任教。第二天早晨,就藉故辭職,馬指揮使頗感慚愧,向老師解釋送被捲鞋的誤會,叩頭謝罪。

第二年,陸老師考中進士,後來官至大理正卿。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