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穹頂之下」更深刻的思考:霧霾根源在哪裡

發表:2015-03-02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2日訊】人生世間,唯生死為重。

2015年2月28日,新年過後,兩會之前,環保部長換人前夜,柴靜霧霾記錄片《穹頂之下》正因為觸到了生死這個話題,才引爆了媒體和馬克君的朋友圈。藉此機會,不妨讓我們探討一下中國當下霧霾產生的真正根源和對策。

中國的霧霾問題因何發生,根源又在哪裡?在柴靜的記錄片裡,我們看到了違法豎立的煙囪,看到了違法排放廢氣的鋼鐵廠,她說這是因為「錢」在驅動,「空氣裡充滿了金錢的味道」。但究竟誰在容許那一家家小鋼鐵廠存在,誰在農村推動那些根根煙囪的豎起,誰讓中國、河北、唐山的鋼產量躍居全球第一、第二和第三?我們知道,發改委控制著全國的鋼鐵業分布和鋼鐵產量;我們知道,在每一個五年計畫裡,都有關於中國城鎮化率的規劃;我們知道,如果沒有地方政府的默許,小鐵廠不可能開得下去。

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為何成為霧霾的幕後推手?答案就是追求GDP和經濟發展。政府為何要承擔經濟發展的責任,那是因為有「2020年全面奔小康」這樣的遠大目標在,是因為政府要保障就業,是因為政府要承擔起振興中華的重任。由此,導致了GDP增長成為官員升遷的最重要考核標準。

中國有700萬公務員,不包括國企事業單位幹部,有60萬處級幹部,5萬局級幹部,3000部級幹部。公務員也和所有人一樣,也有自己的事業追求。從一個普通公務員升到部委大員,可謂是萬里挑一。所以作為一個有理想的公務員,要往上走,不僅要達標,還要超額完成目標。一個官員,主政一方,五年到十年的時間,衡量他的政績有很多指標,GDP增長是最重要的一個。於是我們的地方官拚命招商引資,自己轄區內的工廠多多益善,能創造GDP嘛。正是他們,對小鋼鐵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污染源視而不見,甚至為了給企業創造利潤,默許環保設施能不開就不開,例行檢查都是裝模作樣。

馬克君有幸對中國的環保事業有所瞭解,知道所謂的環境影響評價基本是橡皮圖章,一份環評表裡,對廢水廢氣和固體廢棄物的排放,往往是「經達標處理後排放」一句話了事。重大工程要製作環境影響評價報告書,但裡面所做的預測用的都是書本上的理論模型,編製報告書的人員,基本連環保設施實際什麼樣子都不知道。要做民調了,村委幾個人代簽一下名。所謂專家評審,很多時候也是走個場。而環評單位,要麼是當地環科院,要麼是環保局高管家親戚所開,其中頗有利益輸送的嫌疑。就環評環節來說,除了從企業身上抽一層皮之外,沒有實質作用。各個參與者都是把表面文章給做足了,藉此混口飯吃,僅此而已。

要知道,企業所交的所有環評費用,其中的一分一厘,都會從今後的排污中賺回來,還會變本加厲。

環保局長需要聽市長書記的,當市長書記因GDP考核重任壓身需要追求經濟發展的時候,環保局長怎能不聽話?環保一票否決,因此也成了一紙空文。

馬克君曾一度覺得,會不會有一些地方官,就有著環保理想,不追求GDP,只求當地山清水綠呢?後來發現這只是一個空想。因為我們不時聽見某地傳出「GDP增速末位淘汰」的新聞。2014年就有蘇北某地對招商引資工作做的不好的鄉鎮幹部進行末位淘汰的事情。在現實環境下,就算某地方官願意守一方安寧,也不可得。於是就形成了一個怪圈,那些越會折騰,拆城市越厲害的,升遷越快,比如山西的「耿拆城」,江蘇的「季拆城」。當然季市長現在犯事進去了。

所以,對策在何方?假設給環保部門裝上「牙齒」,讓他們有了執法權,可以進行環境罰款,可以下令關廠,會有什麼後果,會不會讓霧霾得到改善?

唐山那些小鋼鐵廠,當地環保部門敢關麼?這可是影響到成千上萬人的就業,影響到當地主政官員升遷的大事。環保局長一句話把廠關了,這麼多人的就業問題你能負責?

環保部門一旦有了罰款和關廠的權力,會不會頓時從一個清水衙門變成一個肥水衙門?證監會自從手握上市審批大權和退市大棒後,把股市弄成什麼樣子我們都清楚。另外,有一個計生委的前車之鑒可以參考,當計生委擁有強制計生的權力時,計生罰款遂成了一些地方的財政來源之一,當環保部門擁有環境罰款的權力時,環境罰款會不會也成為另一個地方收入的來源?

其實,只有當政府不再追求GDP,不再以經濟發展作為自己的任務來抓,只有當官員的考核不再有GDP這一條,我們的官員才可以卸下招商引資的責任,才不會放任霧霾的產生。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