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您從哪國來,我的代表?(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5-03-03 1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3日訊】中國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一條「微博倡議」在網民間廣為轉發。倡議要求徹底清查「兩會」代表、委員的國籍,要求他們必須真正代表民意,「必須與選區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近年來,每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的國籍都會成為熱門話題。

去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回答記者提問時說,中國法律不承認雙重國籍,全國政協也不允許有外國國籍的人士參加。「經核查,目前還沒有發現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有外國國籍。」從網民的反應看,這個回答並沒有取得民眾的信任。

中國的《選舉法》規定,只有年滿十八週歲的中國公民才擁有全國人大及地方各級人大代表選舉權、被選舉權。政協作為一個「政治協商」機構,有著「建立統一戰線」功能,則對委員的國籍沒有明確規定。但是有人認為,中國《國籍法》規定「國家工作人員和現役軍人,不得退出中國國籍」,因此參與國家上層政治的政協委員不應該擁有外國國籍。全國政協前發言人趙啟正曾說,「政協委員外籍是不行的」。

另外一些網民質疑,很多代表委員擁有外國綠卡即長期居留資格。還有人指出,一些代表委員的子女和家屬已經移民國外,自己在中國做官(輿論稱之為「裸官」),他們的代表資格也十分可疑。有人幽默地描繪道,每年春天, 「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紛紛從世界各地趕到北京」,乃一派「萬邦來朝」景象。

「外國人不能代表中國人民!」「外國人的父母也不行!」這是很多民眾質疑代表委員多重國籍的理由。但是這個理由很容易遭到網民的嘲諷。「拿兩會當真,你們真逗。」一個網民寫道。那些擁有中國國籍的代表委員,就真的代表了民眾的利益嗎?眾所周知,每年一次規模盛大、勞民傷財的「兩會」,並不會真正商討和決定任何國家大事。代表、委員們不過是例行吹捧領導人、熱烈鼓掌、機械投票而已。他們也會向媒體表達對國家大事的關心,但是這些表達對國家政策、財政預算、民主法治的影響,並不比一個網民的牢騷大多少。

在選舉權與被選舉權沒有落實的情況下,代表們的國籍與民眾有什麼關係呢?有網民問:根據中國選舉法,有三種人沒有選舉權:未滿18週歲、被剝奪政治權利的罪犯、被審定沒有民事能力的精神病人。「(沒有選票的)我到底屬於哪種情況呢?」

更多網民是在抗議特權的濫用。他們認為,你們不能代表民眾,卻享受代表委員的好處,這些我們都忍受了。但是,還要享受拿外國護照的好處,這就有些太多了。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外國護照意味著享受西方的民主、自由和法治,不被隨意騷擾、查稅和判刑,是一種高級華人待遇。

近年來,成為政協委員的電影明星鞏俐、媒體名人楊瀾、知名企業家張蘭等都先後捲入國籍或綠卡風波。鄧小平的孫子鄧卓棣在美國出生,從中國北京大學畢業後又去美國求學和工作,2013年5月突然被任命為廣西平果縣副縣長。他的國籍問題成為一時談資。幾個月前,鄧小平的女兒鄧榕不得不出面澄清說,鄧卓棣生在美國,但沒有拿美國護照。沒有申請中國護照的網民質疑說:「難道我就不是中國人了?」

另一方面,自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承認多重國籍的呼聲一直沒有間斷。全國政協委員葉建農教授曾在兩年前的全國「兩會」上說,「雙重國籍」越來越多地成為沒人管的「潛規則」現象。他建議針對「雙重國籍」,要麼使之合法化,要麼就要認真監管,按照《國籍法》嚴格「堵死」這種現象,「以維護法律的嚴肅性」。

一些海外華人認為,多重國籍會給更多華裔帶來方便,「有助於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先後有多位政協提議修改《國籍法》,有條件地承認雙重國籍,以吸引高層次人才和廣大海外華人參與中國經濟建設,「從法律上保護全世界華人華僑根本利益」。

政協委員陳勵君甚至建議,中國的公務員職位應該對國外人才開放,引進一些國外的優秀人才進入中國公務員隊伍。「我想引進國外的管理人員(到公務員系統),更有利於引進國外的管理能力、管理方式,包括一些更科學的機制。」

這些主張被懷疑是權貴們想為自己取得國外國國籍的子孫打開官場綠燈,但是也激發了很多網民的政治想像。有網民說,「如果是法院、紀委和反貪方面,我覺得還是可以的」,「難道不是外國官員和議員更有責任心嗎?」儘管臺北市長柯文哲在本月初接受美國《外交政策》訪問時,拿中國大陸和越南比較,認為「被殖民久不是什麼壞事」,但是應該看到,「讓外國人管中國」在中國網路上,更多還是一種對中共治理失望的表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