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可能影響美國對華政策的照片(組圖)

作者:蘇明育 發表:2015-03-05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雜誌》(Life magazine)在民國時期為當時的中國社會留下了大量的照片,這些照片對現代人來說是珍貴的史料,可以一窺當時的民生樣貌,但對當時的人們來說,有些照片卻具吸引力,甚至會迷惑人,例如1946年在晉察冀邊區的張家口所拍的一組照片,被認為很可能是影響美國對華政策的原因。

晉察冀邊區是在中國抗日戰爭期間在山西(晉)、察哈爾、河北(冀)接壤的地區建立的一個以中國共產黨為主導的政權。當LIFE記者爬山涉水的在中國各地拍攝照片的途中,進入到晉察冀邊區的張家口時,裡面的景象也許讓他們很訝異。因為在其他地方,他們拍到的除了一些民國政府官員、國軍受訓情況、被炮火炸毀的建築、自然景色、富有人家和平民百姓的生活情況外,也拍到不少鴉片館、妓院、面有菜色的窮人、補丁滿身的乞丐和穿著設備很簡陋的草鞋兵。

但在張家口卻像是當時全中國的「桃花源」,裡面沒有其他地方的貧窮雜亂,人們穿得整齊,學生們開心的上課,此外還有聯合大學,各種商店及工廠,建築物上還貼有民主自由等標語,讓人覺得那裡彷彿沒有經過戰爭洗禮過,被日本人給遺忘了。除了校園裡演出的白毛女和牆上挂的毛澤東照片外,其他地方看不到什麼政治形態上的階級鬦爭跡象。這些情景讓人不自覺得認為中共在戰爭時期,也能這麼富足,更具有迷惑人心的作用,就算這些照片被指出是中共用來演給外國人看的,也很難抺去畫面帶給人們的震撼。

而這期的LIFE雜誌在美國出版後引起巨大反響,被許多人認為改變了美國從二戰期間一直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政策。1946年起美國對即將爆發的中國內戰持中立政策,直到1949年底才恢復了對中華民國政府的支持。


晉察冀軍區總醫院的X光機,這家醫院是共產黨控制區最好的醫院,受檢查的士兵為八路軍,他的帽子上面是中華民國國徽。


當地最大的私營裕民百貨公司。


私營裕民百貨公司內櫃臺前,一個八路軍正在選購布匹。


這家名為華盛商號的文具店,是華北聯合大學開的專門商店,而這個大學是當時共產黨辦的最高教育機構。


這個古老院落,其實是鹽業公司,門柱上還可看到貼著「實現民主」等字樣。


華盛制粉廠院落內,華北聯合大學代表正在檢查麵粉質量。


鹽業公司財務室內部結算。


華盛制粉廠內生產車間。


一家捲煙工場。


共產黨辦的華北聯合大學學生們在表演戲劇《白毛女》,共產黨為了取得政權而極力宣揚階級鬥爭。


華北聯合大學課堂。


華北聯合大學籃球場。


華北聯合大學教授學生馬列主義、斯大林主義、毛澤東思想。學校的圖書館裡頭,大多是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和毛澤東的書籍。


華北聯合大學學生們討論國家政治和時事,後面的標語上寫著:為建立和平民主獨立自由統一與富強的新中國而奮鬥。


晉察冀軍區大院內,圍觀的人群在看小學生表演中國傳統戲劇「霸王鞭」。


火柴廠的女童工在工餘時間接受小學教育。


晉察冀軍區大院內,小學生在學習針線活。


小學生在跳繩。


所有工場的童工們在工餘時間進入小學接受共產黨教育,教學內容是要小學生們擁護共產黨的領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