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臉面究竟值不值錢?(圖)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5-03-06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06日訊】昨天回鄉吃酒,在酒桌上談起了中國人在過年期間在日本搶購馬桶蓋的事;我說網路上評說這是丟中國人的臉面。這時同桌的一位鄉親義憤填膺,他說中國人的臉面早就一分錢不值;他說他家的房子成為危房後,他按照合法程序多次申報都沒有結果;既沒有人告訴你說不行,也沒有人告訴你行。最後萬般無奈,他到鄉政府去跳樓;結果多個部門現場辦公,當即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辦了下來;所以這個過年自己一家人是在新房子過年的。他說我就是按照法律辦,結果五年多了房子越垮越不行了;可還是沒有人給你辦。這就是說中國人要臉則是任人宰割,而不要臉反而還能得到利益;這就說明中國人的臉面根本不值錢,而不要臉反而還能獲得利益;這就是今天的中國。

我看到網路上披露繼日本的電飯鍋之後,日本的電動馬桶蓋近來又火了。在很多赴日旅遊的中國消費者搶購名單中,一種具有除臭、沖洗、烘乾、抗菌甚至臀部按摩功能的馬桶蓋成為人們的「必買」之一;甚至在很多經常有中國旅遊團光顧的日本電器店中已經頻頻出現斷貨現象。更重要的是在有現貨銷售的商店裡,很多中國消費者基本不問牌子不問價格就把這種相當於2000多元人民幣的馬桶蓋一掃而空。所以日本免稅店的營業員用難以掩飾的喜悅神情和拗口的中文說:「只要有中國遊客團來,每天都會賣斷貨」。於是網路上評說中國人搶購馬桶蓋是丟中國人的臉,可正是這些丟臉的中國人才會獲利。

同樣在過年前臺灣東森新聞網2月2日援引《泰國頭條新聞》報導,大陸女遊客將內衣褲直接晾在清邁機場候機大廳的座椅;不但當場引起機場內一陣議論,同時更被泰國三台電視大篇幅報導;觀眾也認為這種行為並不合適。這則消息一在微博流傳後,就引起大陸網友的關注;有人留言反問「你怎麼確定是中國人」。也有人說「我覺得是假新聞,如果是真的;那也就是這個旅客是個神經病」。然而我卻認為我行我素的中國人比比皆是,因為在我們日常生活這種不文雅的行為比比皆是;如我們見到公交車上熱天打赤膊上車的人大有人在,而且在地鐵裡旁若無人的年輕人也是比比皆是;難道這是文雅行為了。就是我們同樣排隊買票,突然間內部的人就敢插在你前面買票;而且根本不與你商量。當年我就因為這事在武昌付家坡長途車站找她們論理,誰知車站保衛科的人竟然還想扣留我。如果不是我當時就通知武昌公安分局和湖北省政協,還真的不知道這事如何結束。這就說明連我們社會的服務窗口竟然都是如此我行我素,這在任何場合的中國人還能不我行我素嗎?

千百年來不要臉的中國人獲利的比比皆是;而要臉反而一無所有的中國人也比比皆是。如我們社會的國企下崗運動中,對上級領導請客送禮而避免下崗的人比比皆是;如我原來單位有個漂亮的女同事,在下崗運動前很清高;什麼領導也難近她的身。然而在下崗運動中,她卻義無反顧地主動成為一個相當醜陋領導的情婦。我原來的文章說過,下崗女工就只能擺地攤;她們不僅要與城管躲貓貓,而且還根本就賺不到幾個錢。沒有幾個下崗女工成為了百萬富翁,而在職的女工分房的比比皆是;一套住房就是幾百萬,這難道是臉面掙來的嗎?

為什麼中國人的臉面不值錢,主要還是我們社會的權力者隨心所欲分配社會財富的原因;因為權力者代表人民行使分配財富的權力,所以當他們自己已經滿足後也需要給一些老百姓裝門面。既然如此隨心所欲地分配,自然對那些用熱臉貼權力者冷屁股的人情有獨鍾;因為幾千年的中國皇帝就是這樣分配的,所以中國社會自古以來都是沒有臉面的人會是既得利益者;因為只有沒有臉面才能去貼權力者的冷屁股。更重要的是我們社會的腐敗分子,有因為生活困難或收入水平低而腐敗的嗎?絕對沒有,全部是第一收入水平加上第一公款消費水平;然而即使如此,這些人還是不要臉;因為只有不要臉才能使自己成為世界級的富翁,所以沒有一個腐敗分子是因為有臉而腐敗的;這就是中國特色。

我目瞪口呆,現實社會竟然就是這麼殘酷;沒有臉面的國人是既得利益者,所以鼓勵中國人選擇要臉還是要利。在長期的沉浸在這種沒有臉面的文化中,自然傳統道德早就被拋棄乾淨了。正因為如此,所以這些沒有臉面的中國自然到世界各地都是這個德性了;這大概就是今天中國人的無奈了。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