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感冒 對症有效(圖)

作者:陳志立 發表:2015-03-08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25歲的王小姐是一個多月前感冒發燒。原本只有鼻塞、頭痛等現象,吃了西藥很快就退燒,卻開始咳嗽,之後再看許多次西醫,咳嗽卻一直無法痊癒。

經過中醫辯證後,給予杏蘇散治療,一個禮拜後咳嗽減輕一半以上,再一個星期就痊癒了,之後持續就醫調整體質。

通常像這樣的案例,中醫師會根據病患的體質,以及當時的臨床表現,給予不同的藥方,如麥門冬湯、定喘湯,都是治療感冒後咳嗽非常有效的方劑,一般而言,約1∼2個星期,咳嗽都會完全痊癒。

中醫治療感冒,不同於西醫只給予症狀治療的藥物,重視的是調整身體功能,以及寒熱平衡。在治療時,會先分辨出患者是屬於風寒、風熱或是體虛感冒。

風寒者給予發散寒邪的藥物,如桂枝湯、麻黃湯、荊防敗毒散等;風熱者在發散外感邪氣的同時,會再給予清熱的藥物,代表方劑有銀翹散、桑菊飲等;體虛者則給予祛邪補虛的藥物,如參蘇飲、人參敗毒散等藥物。

在這樣調整身體平衡的基礎下,中醫師通常會再給予病患一些緩解症狀的藥物,如喉痛者給予板藍根、桔梗,鼻塞者給予辛夷、蒼耳子等。

在感冒治療的過程中,病患的飲食作息也是很重要的,作息要正常,不要太過勞累,睡眠保持充足,避免甜食、冰品、水果等會加重感冒的食物,多補充水分。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