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不瞭解中國人(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5-03-11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11日訊】2014年9月,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一篇文章,題為《西方對中國的誤讀》,承認,大半個世紀以來,西方學者丶專家丶政治家一直誤判中國,原以為中國會「成長為一個更加友善丶溫和及民主的國家。」

然而,「在(紅色)中國迎來65週歲誕辰之際,中國共產黨似乎毫無退出歷史舞臺的打算。與毛澤東死亡以來的任何時期相比,目前的中共正處於實力最強丶民族主義傾向最嚴重丶也是維持一黨專制決心最堅定的時期。」該文作者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為此痛切自問:「為什麼?在花了60多年時間對一個國家進行研究丶對抗丶與之聯合併再度發生衝突之後,我們仍然對這個國家充滿不確定的疑問與猜測?」

誤讀中國,不只西方人如此,其他外國人也如此。誤讀丶誤解丶誤判,這是當代觀察中國問題的外國人之通病。當代外國的所謂「中國通」,往往是「中國不通」。原因之一,就在於,他們對中國人的國民性缺乏把握,並常常忽視這種國民性對中國歷史演變的影響力和支配力。

近代西方,曾經不乏對中國國民性具洞察力的思想家。比如十八世紀的法國啟蒙思想家孟德斯鳩(Charles Montesquieu), 在觀察中國人之後,得出這樣的結論:「中國人的性格中最主要的特徵,是將勤奮與狡詐可怕地結合起來了,就像西班牙人將誠實與懶惰結合起來一樣。」「中國人的生活完全以禮(教)為指南,但他們卻是地球上最會騙人的民族。」這樣的刻畫,可謂入木三分。

孟德斯鳩分析中國專制制度對國民性的塑造,更是一針見血:「專制國家暴政的恐怖,培養了國民被奴役的膽怯丶愚昧與沮喪心態,中國人從皇帝到百姓,都沒有品德。因為品德,諸如誠實丶勇敢丶堅毅丶善良等,只存在於共和政體中。」

十八世紀的德國哲學家赫爾德(Johann Gottfried Herder),也曾深入研究中國人。赫爾德把中國人的軟弱與服從,歸咎於蒙古人的征服:「中國那種按照蒙古遊牧民族傳統強調‘孩童般服從’的道德教育,使中國人的品性表裡不一,表面上他們溫文爾雅,實際上卻陰毒狡猾。因為將孩童般順從的教育強加給成年人,他們除了陽奉陰違之外別無選擇。長此以往,就形成中國人特有的幼稚與狡猾丶軟弱與狠毒丶謹小慎微又自私貪婪的複雜心態,這種國民性格的象徵就是蠢驢與狐狸的結合。」但赫爾德似乎並不瞭解,「孩童般服從」的教育,並非始自蒙古人,而始自大一統之後的秦朝,以及漢朝開始獨尊的孔孟儒術。

「中國人在大事上缺乏創造力,卻精於鵰蟲小技,他們發明瞭一套矯揉造作的禮俗,處處追求聲色的熱鬧,喜歡用整潔的外表掩蓋內心的騷亂。他們不懂得自然率真丶寧靜丶美與尊嚴,他們在投機鑽營方面精明透頂,但在科學藝術上,卻愚昧無知。」 赫爾德如此描述中國人,又堪稱精確。

然而,越是到了當代,瞭解中國人國民性的西方學者,卻越是稀少了。即便湧現出更多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丶學者,卻往往認識模糊丶判斷失准。以當代「中國通」著稱的哈佛大學漢學家費正清(John King Fairbank),曾錯誤地判斷「毛澤東的共產黨會帶領中國建立民主」,直到中國先後發生文革丶尤其六四屠殺後,費正清的思想才開始轉變,認識到中國獨裁主義的頑固。晚年的費正清,幡然醒悟,幾乎全盤修正了自己的中國觀點。

步費正清之後的哈佛大學教授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更是充滿對中國的誤讀。這種誤讀,以他於2012年出版的《鄧小平與中國的轉變》為最。傅高義筆下的鄧小平,無論對與錯,出發點都是黨和國家;卻完全忽視,鄧基於個人利害的出發點。美國佬傅高義哪裡懂得中國佬鄧小平的處世哲學之一:「無毒不丈夫」。在這裡,傅高義忽視了民族性的差異,就像寫美國人一樣,去寫中國人。

近幾十年,中國人闊氣起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走出國門,但這些中國人展示的素質低下丶形象敗壞丶衣食足而不知榮辱,讓各國對中國人劣評如潮。崛起的中國,讓外界看到的,是不可思議的悖理:

一個最強調集體主義的國家,國民卻最缺少集體觀念,自私自利,極少為他人和環境著想;一個最強調秩序的國家,國民卻最沒有秩序,搶先恐後,心浮氣躁;一個最強調穩定的國家,國民卻最不穩定,首要的就是,情緒不穩定。

要瞭解中國,先必瞭解中國人,瞭解中國人的民族性丶國民性。性格決定命運。這個原理,不僅符合於一個人,也符合於一個民族。有什麼樣的國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有什麼樣的政府,就有什麼樣的國民。這有如「蛋生雞丶雞生蛋」的循環,已經說不清哪個在先丶哪個在後。毫無疑問的是,中國經久不衰的獨裁製度與冥頑不化的劣質國民性,已然構成惡性循環,成為羈絆中國跨入文明世界的魔咒。

中國人常說:「家醜不可外揚。」寧願集體遮醜。筆者甘願冒著得罪部分中國人的風險,寫作《不受歡迎的中國人》,決意再次把中國人的劣根性挖出來丶把中國人的真面目揭開來,揚揚家醜,讓世界認識中國人,鑒別其性,洞察其質,進而認識中國,把脈其走向,防範其負面的輻射力。

我要大大方方地告訴世界,當今中國人的基本特徵,就是這樣:缺乏公德,偷姦耍滑,見錢眼開,唯利是圖,明哲保身,冷血無情,熱衷內鬥,欺軟怕硬,貪生怕死,奴性十足……透過本書,不僅展示中國人惡質的面目,更挖掘中國人敗壞的由頭。

筆者聲明:本書所論中國人,並不包括生長於或長期居住於香港丶臺灣丶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地區的華人,而專指生長於或長期居住於中國大陸丶以及最近三十多年從中國大陸出國的中國人。

(2015年3月10日)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