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阿里會崩盤嗎?……(三)

——中國網路股:紅色帝國的落日餘暉(三)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3-12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12日訊】(接前文)

三 我們沒有理想

娛樂化的一個副作用是,最終摧毀血汗工廠系統。

娛樂化對社會起摧毀作用,促使社會走向腐朽和墮落。當人們將生活視作娛樂,而不是嚴肅的過程,一個關鍵結果是人們變得好逸惡勞。這意味著,人們在短時期內看似獲得快樂,在中長期則走向墮落。

在中國,社會娛樂化走過近20年,通過對不同群體的引導,推動社會一步步走向腐化墮落。在引導過程中,技術手段不同,引導能力也顯著不同。大致上,電視和網路是推動娛樂化的主要力量,同時佔據不同位置,影響不同人群。

電視是早期娛樂化的主力,對習慣看電視的人群有顯著影響力。電視在家庭裡有較大侷限性,大多只在晚上和節假日影響人們。電視娛樂化的主要方式是人們坐在電視機前,不論多少人,都是以個體的方式被動娛樂。

進入21世紀後,網路逐漸普及。網路不論在工作場合還是在家,都能影響人們。隨著智能手機的發展,網路進一步普及,人們隨時隨地上網,以不同的模式推進娛樂化。

在中國權力系統大力支持社會娛樂化時,獲得娛樂化消費帶來的大量收益時,忽略或者不關心娛樂化對於生產的影響。隨著娛樂化的深入,血汗工廠經濟悄悄遭到摧毀。

其中,電視推動的娛樂化影響比較有限,人們在被動娛樂化的過程中身體還得到休息,所以整體對血汗工廠影響不大。隨著娛樂化的網路推廣,新一代人群和網路一起長大,年輕人日益好逸惡勞,而血汗工廠則是通過高強度勞動壓榨工人,兩者形成根本衝突。

最初一部分人拒絕進入血汗工廠,初步削弱血汗工廠的基礎。隨著時間推移,越來越多年輕人變得好逸惡勞,越來越無法忍受血汗工廠的剝削,拒絕進入血汗工廠,致使血汗工廠逐漸失去勞動力來源。

根據時間進程,網路娛樂化經過幾個階段,最終徹底摧毀血汗工廠經濟。血汗工廠經濟是中國在1990年代之後推行的主導經濟政策,尤其在國企大規模關門解散後,成為2000年後中國經濟基礎。一方面,血汗工廠經濟為中國權力賺取寶貴的外匯,吸引外資;另一方面,血汗工廠吸收大量的勞動力,讓絕大多數人在血汗工廠中辛苦工作,喪失對外界的關注。

在宏觀政策上,中國權力通過多重政策,將數億農民驅趕出自己的家園,到外地做奴工。在微觀層面,血汗工廠通過將工人桎梏在工廠中,在惡劣的工作條件下,以超時和超體力的方式工作,同時付工人極少的工資,榨取工人的血汗。血汗工廠出口創匯和繳納稅收,成為中國權力經濟的主要來源。

雖然2003年後,血汗工廠的關鍵政策被廢止,但是血汗工廠的模式仍在延續。隨著社會形勢的發展變化,血汗工廠經濟與中國社會的深層矛盾越來越明顯。網路作為社會變化的關鍵動力,成為瓦解血汗工廠經濟的重要手段。

網路從1990年代後期開始進入中國大城市的少數家庭,2005年之前進入大中城市中相當多家庭,2010年在大中小城市和縣鎮進入大多數家庭,2015年通過電腦和手機基本在全國全面普及。

網路普及的過程中,不同年齡階層受到不同影響。網路普及根據知識/收入與時間梯級普及。總的來說,1980年前出生的人群中,絕大多數人計算機使用能力較低,網路的使用度低;從生活水平低、生活條件差、工作條件艱苦惡劣的狀態起步,所以能夠相對容易忍受血汗工廠的狀況,成為早期血汗工廠的主力。從1980年左右開始,中國推行獨生子女政策,相當一部分80後群體作為獨生子女,成為家庭中的小皇帝。

80後成長的過程,也是計算機普及的過程。不論計算機、學習機還是遊戲機,都是初期計算機的不同形式。部分80後從小接觸計算機,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接觸到網際網路。由於網際網路發展比較晚,80後接觸的信息媒介較為綜合,包括電視、紙媒和網際網路。

另外,中國權力從1990年代末進一步大規模擴招,相當一部分80後進入大學學習,對80後實行了分流。其中,一部分沒有上大學的80後直接進入血汗工廠,一部分上過大學的80後進入城市做改變形式的血汗工人。

以時代劃分,80後是娛樂化人生的主要接受人群,超前消費和過度消費做為正常觀念,也是積極買房的群體。同時,絕大多數80後接受血汗工廠的觀念,願意通過努力工作賺錢,然後過度消費,掀起後來的買房買車風潮。

從中國權力經濟的角度,80後是最馴良最有價值的奴隸群體:既願意花高價上大學、買房、買車、養孩子;同時有一定工作能力,能夠創造出一定價值,獲得較高的收入;與此同時,還埋頭只顧個體小利益,不關注社會公義,自覺支持中國權力經濟,支持血汗工廠經濟。

85-90後群體也是與網路共同成長的,但是與其他群體有明顯區別。於這個群體而言,網路不僅是獲取信息方式,更是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例如,電腦遊戲(網吧遊戲)和網路遊戲全面普及,相當一部分85後的孩子更多在遊戲世界中生活。雖然老師家長強迫孩子讀死書和死讀書,但是孩子通過各種方式反抗或者消極對抗 ,繼續在遊戲的路上我行我素。

很多90後孩子在較小時就擁有手機,從簡訊玩起。後來,手機QQ和微博微信等成為孩子們溝通的重要方式。很多家長指責孩子沈迷網路,社會上出現關於兒童網路成癮的大討論,心理學家趁機跳出來開設電擊療法治療所謂的網癮症。一段時間後,網路成癮治療問題不了了之,孩子一切照舊。85-90後群體在網路化生存下逐漸形成自身立場,對父母的思維和行為模式反思甚至批判,對中國權力的威嚴產生心理牴觸。

在網路娛樂化的助推下,85-90後群體更追求個人享受,即使工作也要求對個人有益,追求生活享受。在對父母和權力的反叛以及追求個人享受共同作用下,群體大部分人選擇消極對抗現實生活。

消極對抗的結果是中國血汗工廠失去奴工來源。85-90後群體消極對抗的起點是不信父母和中國權力給自己描述的美好前景。雖然這個群體出于思維和行為習慣,也號稱對未來充滿信心,但在內心主要還是看眼前的好處。例如,絕大多數人也按照宣傳所說,中國已經成為製造業大國,支持中國的崛起,但是這些人一般喜歡選擇和人打交道的工作,例如銷售員或者電信銀行等類似機構的服務人員,跟人打交道既有趣,又促使自己的心智成長。如果不是迫不得已,絕不進工廠的流水線去做枯燥如機器人一樣的工作。

另外,隨著人口出生率持續減少以及高校錄取人數逐年增加,有將近一半的人進入大學,這些人大學畢業後,只要有一點點機會求生都不會進工廠做苦力。隨著大學生就業越來越難,越來越多的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選擇啃老。有的人即使為了生存賺錢被迫進入工廠,也不會拚命工作。這個群體中的大多數很清楚,即使自己工作再辛苦,賺的錢多一些,也無法跟上高昂的房價。

不論工作、不工作啃老還是半工作狀態,大多數人都上網,相當一部分人參與網路遊戲。隨著智能手機的推廣,手機網路成為人們的主要生活和溝通手段,與外在的真實世界越來越遠。隨著50-60後日漸老去、70後因為過去惡劣的工作和生活條件而過早衰弱和得病,中國工廠需要新生力量補充工人崗位。但是,85-90後部分拒絕進入工廠,部分對工廠條件要求很高,還有部分遊戲人生隨時離開工作崗位。

在一胎化導致的年齡段人數持續減少的背景下,大學擴招顯著分流,而拒絕到工廠和隨時離開工廠的人群再分流,導致願意在工廠辛苦工作的85-90後數量少的可憐。當年紀大的人無力工作而新生力量不再進工廠,意味著血汗工廠經濟遭到釜底抽薪的摧毀。 (待續)

(供稿單位: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