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萬科高層毛大慶離職看地產業興衰(圖)

發表:2015-03-12 1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任萬科高級副總裁、北京公司董事長的毛大慶近日離職(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3月12日訊】3月8日,兩次傳言又兩次跳票之後,萬科的明星職業經理人毛大慶日前正式宣布離職,引發業界「刷屏」。

有報導顯示,曾任萬科高級副總裁、北京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長的毛大慶最終選擇了離職,離職後的職業方向將是創業。創業項目定名:創新工場,將致力於產業投資孵化。文件顯示,毛大慶離開後,萬科將任命現任北京公司總經理劉肖為集團副總裁,接任北京區域本部首席執行官、北京公司董事長,兼任北京公司總經理。離職之事雖然成真,但去向傳言並不屬實,毛大慶並沒有轉投其他地產公司謀求更高職位,而是宣布了一個時下最熱門的職業選擇——創業!

接下來要討論的是,為何毛大慶離開地產業而選擇創業?在辭職函中,毛大慶說離職是「為了追求更豐富、更全面的人生體驗」。這個表述相比其他職業經理人慣用的「因個人原因離職」更有誠意,也更好理解。從職業經理人到創業者的轉變,無疑是一次人生的重要轉折,這種「人生體驗」不是誰都有機會得到的。

然而,如果展開想像,用一種看似更「暗黑」的視角去解讀的話,或許也能找到一個「人生體驗」之外的話題。雖然毛大慶創業的方向也許還是跟地產相關,但肯定會與當前市場主流的開發模式大相逕庭。而作為一個職業經理人,毛大慶的離職創業,很難說其中沒有夾雜他個人對傳統房地產業的看法。試想,如果房地產仍然是一個蓬勃發展、扮演時代先鋒角色的行業,誰會捨得就這樣輕易別過呢?

房地產開發的模式還遠沒有走到末路,這是理性的判斷,但其增長的斜率已經趨於平坦,這一點在業界也已基本達成共識。如果把職業規劃比作炒股的話,那麼此時的毛大慶就相當於手裡一隻好股票,從股價最低點拿到了近乎最高點,而接下來的選擇,要麼是繼續拿著等待衝上最高然後跌落,要麼是落袋為安,重新選擇潛力股。

雖是「人生體驗」,但再任性的人也不會拿自己的職業前程開玩笑。選擇就是一種態度,毛大慶嘴上沒說,但行動已說明一切。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