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文典故

發表:2015-03-1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燒豬
北宋詩人蘇軾和佛印和尚友好。一次他寫了一首《戲答佛印》的詩,其中兩句說:「遠公沽酒飲陶潛, 佛印燒豬待子瞻。」後來的文學作品常用這個典故。元馬致遠《岳陽樓》第一折:「這的是燒豬佛印待東坡。

2.殺聲弦中見
東漢蔡邕的鄰人請蔡喝酒。蔡走到鄰家門口,聽見裡面的琴聲帶有殺聲,立即打回。鄰人問他為什麼, 他說明原因。彈琴的人說,他彈琴的時候正好看見螳螂在捕蟬,蟬要飛走,他怕螳螂失去一頓美餐, 這就是殺聲表現在琴聲裡的原因。見《後漢書•蔡邕傳》。元高明《琵琶記•琴訴荷池》: 「呀,怎的只見殺聲在弦中見?敢是螳螂來捕蟬?」  

3.散木
相傳古時一棵很大的櫟樹,枝葉能遮蔭上千條牛;樹幹有百尺圍。看的人很多,但有一個姓石的匠人不去看。他的徒弟問他為什麼這樣好的木材卻不去看一看。他說,這是散木。做船船會沉,做棺材會很快腐爛,做用具會壞得決,做門戶會吐脂,做屋柱會蛀,做什麼都不行。見《莊子•人間世》。比喻無用之材。唐溫庭筠《古意》詩:
「散木無斧斤,纖莖得依托。」

4.三馬食一槽
東漢末,司馬懿和兒子司馬師、司馬昭掌握曹氏軍政大權,排除異己。當時流傳曹操曾夢見三馬同食一槽的故事(三馬,指司馬氏父子三人。槽,與曹諧音),因此曹操很恨司馬氏。
見《晉書•宣帝紀》。宋歐陽修《答謝景山遺古瓦硯歌》:「得之以此失亦此,誰知三馬食一槽!」

5.三里霧
漢代的張楷能作五里霧。關西人裴優能作三里霧,自以為不如張楷,去向他學習。
張卻不肯見他。見《後漢書•張楷傳》。唐李商隱《聖女祠》詩:「無質易迷三里霧,不寒長著五銖衣。」

6.如煙入抱
相傳春秋時吳王夫差的女兒小玉,同韓重相愛。吳王不許他們成婚,小玉氣結而死。韓重在她墓前看見了她,她把明珠送給韓重。當她的母親上去抱她的時候,她像輕煙一樣,散開不見了。見晉干寶《搜神記》卷十六。明湯顯祖《牡丹亭•婚走》:「尚穎猜,怕如煙入抱,似影投懷。」

7.肉陣
唐玄宗時,楊國忠專權。他生活豪奢荒淫,冬天挑選身體肥胖的婢妾站在他前面遮風,稱為「肉陣」。也稱「肉屏風」。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肉陣》。清王曇《蘇臺留別》詩:「肉陣屏風散似雲,燭圍尚向封家立。」

8.肉竹
肉,指聲樂。竹,指管樂。東晉桓溫問孟嘉:聽音樂絲不如竹,竹不如肉,這是為什麼?孟嘉說:這是逐漸近於自然。見《世說新語•識鑒》劉孝標注引《孟嘉別傳》。後泛指音樂。清蒲松齡《聊齋誌異•西湖主》:「旱雷聒耳,肉竹嘈雜。」

9.肉鼓吹
鼓吹,古代的一種合奏樂。五代後蜀官僚李匡遠,性情殘忍,幾乎每天要逮捕人;一天不殺人,一天不舒服。他聽到有人受刑時的慘叫聲,就說:這是一部肉鼓吹。見宋《類說》卷二七引《外史檮杌》。後以喻受刑的罪犯。清蒲松齡《聊齋誌異•折獄》:「堂上肉鼓吹,喧闐旁午。」

10.日食萬錢
西晉大官僚何曾生活奢侈。「食日萬錢,猶曰無下箸處」。意思是每天吃成萬錢的菜,還說筷子沒地方送。見《晉書•何曾傳》。後以喻生活奢侈。《敬世通言•鈍秀才一朝交泰》:「有個王涯丞相,官居一品,權壓百僚,僮僕千數,日食萬錢。」

11.秋娘
唐代的李琦,有妾名杜秋。在李琦叛變後入宮,受憲宗寵幸。到穆宗時年紀已老,放回故鄉。詩人杜牧曾寫了《杜秋娘歌》,記述她的身世遭遇。後以泛指美女。唐白居易《琵琶行》:「曲罷曾教善才伏,妝成每被秋娘妒。」

12.窮鳥入懷
三國魏的劉政因為避禍去投靠邴原,他對邴原說,我好比是「窮鳥入懷「。邴原說:你怎麼知道這個懷是可入的?見《三國誌•魏志•邴原傳》裴松之注引《魏氏春秋》。比喻處於困境的人前來投靠。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省事》:「窮鳥入懷,仁人所憫。」

13.青騾
相傳漢武帝時的方士李少君,死後一百多天,有人看見他騎著青騾在水邊行走。漢武帝聽說,派人打開他的棺材,棺材是空的。見《太平御覽》卷901引《魯女生別傳》。唐李賀《馬詩》之二三,:「少君騎海上,人見是青騾。」

14.青蠅報赦
東晉時,前秦苻堅要行大赦,同王猛、苻融密議。苻堅親自寫大赦文書。忽然一隻大蒼蠅嗡嗡飛來,停在筆上,揮去又來。見《晉書•苻堅載記》。明湯顯祖《杜丹亭•冥判》:「青蠅報赦,磊齊功德轉三階。」

15.青袍白馬
南朝梁時北方的降將侯景起兵叛亂。他騎著白馬,士兵都穿青衣。事前曾有童謠說:「青絲白馬壽陽來。」見《梁書•侯景傳》。後以喻叛亂。唐杜甫《洗兵馬》詩:「青袍白馬更何有?後漢今周喜再昌。」

16.寧越之辜
寧越,人名。辜,罪過。相傳晉時有人犯夜禁被捉到宮裡。長官王安期問他為什麼犯禁,他說因為在老師家學習,不知不覺夜深,所以犯禁。王聽了說:「責罰像寧越那樣勤學的人以樹立自己的威望,是不合理的。」派人把這人送回家。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政事》。寧越是戰國時人。相傳他怕種田勞苦,發憤讀書。別人休息他不休息,別人睡覺他不睡覺。學了十五年終於學成。見漢劉向《說苑•建本》。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幸容寧越之辜,深荷王公之德。」

17.南陽三葛
東漢末,天下紛亂。琅邪(今山東臨沂北)諸葛亮兄弟流徙,寓居南陽。後來諸葛亮被劉備請去,任蜀國丞相;他的哥哥諸葛瑾到吳國當了州牧;堂弟諸葛誕在魏國當刺史。當時人稱「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後以「南陽三葛」稱才幹有別的兄弟。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鳳仙》:「但南陽三葛,君得其龍。」

18.幕裡紅絲
相傳唐朝宰相張嘉貞想以郭元振為女婿。他有五個女兒,讓她們藏在幕後,各牽一根紅絲留在幕外。郭元振伸手牽著一根,是第三個女兒牽著的,就娶為妻子。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牽紅絲娶婦》。後以喻擇妻。元高明《琵琶記•奉旨招婿》:「屏間孔雀人難中,幕裡紅絲誰敢牽?」

19.蠻觸
寓言故事:古時有在蝸牛左角上建立國家的,叫觸氏;在蝸牛右角建國的,叫蠻氏。蠻觸兩國常為爭地而戰,遺屍成萬。見《莊子•則陽》。後以「蠻觸」比喻因小事爭吵的雙方。宋蘇軾《跋王晉卿所藏蓮華經》:「乃知蝸牛之角,可以戰蠻觸。」

20.面首
南朝宋前廢帝的妹妹山陰公主生活放蕩。他曾對前廢帝說,你的後宮姬妾很多,我只駙馬一人,這很不公平。前廢帝就替她「置面首,左右三十人。」。見《宋書•前廢帝紀》。「面首」本來是指強健美好的男子;後以指男龐。《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假如丈夫這裡擁著金釵十二,妻兒那裡也置了面首十人,那作丈夫的答應不答應?」

21.怒蛙
相傳越國被吳國打敗以後,越王勾踐一心想報仇。有一次在車上看見一隻蛙在鼓氣,他就伏在車前橫木上表示敬意。車伕問他為什麼。他說,蛙這樣鼓足勇氣,能不向它致敬嗎?見《韓非子•內儲說上》。晉葛洪《抱樸子•廣譬》:「是以晉文回輪於勇蟲而壯士雲赴,勾踐曲躬於怒蛙而戎卒輕死。

22.弄兵潢池
西漢宣帝時,渤海地區人民對政府的壓迫群起反抗。龔遂去當渤海太守,認為百姓的反抗就像小孩在積水池裡玩兵器一樣。見《漢書•龔遂傳》。後以喻造反。章炳麟《致袁世凱商榷官制電二》:「發難首功著,非無穩健智略之人,何取弄兵潢池之陳其美?」

23.牛眠地
東晉大臣陶侃未出仕的時候,父親死了,將要安葬,忽然家裡的一條老牛不見了。有個老人對他說,前面崗上有一條牛,睡在山污裡,如果葬在那裡,將來必然富貴。陶侃就去尋牛,把父親形象在牛睡的地方。見《晉書•周光傳》。後以「牛眠地」稱葬地。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堪輿》:「經月餘,各得牛眠地。」

24.木柿
柿,削下的木片。隋文帝大造戰船,準備渡江滅陳。有人說這事應該保密。文帝卻叫人把造船廠時刨下來的木柿全倒進江裡,有意讓陳朝知道。見《資治通鑒•陳長城公禎明元年》。唐李商隱《南朝》詩:「敵國軍營漂木柿,前朝神廟鎖煙煤。」

25.牛衣
給牛禦寒的覆蓋物。西漢的王章,起初家裡很窮。在京城學習的時候,生了病,沒有被子蓋,就用牛衣遮身。夫婦兩人朝著牛衣哭泣。見《漢書•王章傳》。宋劉克莊《沁園春•和林卿韻》詞之二:「牛衣病臥,肯泣王章?」

26.暴鰓
暴:暴露。相傳龍門有一段急流,魚不容易游上去。游上去的就變成龍;游不上去的鰓就暴露出來。見《藝文類聚》九六引《辛氏三秦記》。後以喻挫折、困頓。《南齊書•王僧虔傳》:「書牘十二,接覲六七,遂不荷潤,反更暴鰓。」

27.剖腹藏珠
唐代西域有個商人,得到很美麗的珍珠,就剖開身體把它藏起來。見《資治通鑒•唐太宗貞觀元年》。後以喻為物傷身,輕重倒置。《紅樓夢》第四五回:「跌了燈值錢呢,是跌了人值錢?……怎麼忽然又變成這剖腹藏珠的脾氣來!

28.霹靂手
唐代的裴琰之當小官,上級以為他年輕,瞧不起他,故意把幾百件積年舊案交他快辦。他立即在短期內辦完,判詞公允。從此他很有名聲。人稱「霹靂手」。見《舊唐書•裴琰傳》。後以稱斷案迅速的官員。明于謙《晝夜長短》詩:「訴牒旁午來,剖斷不留宿。雖非霹靂手,遇事頗神速。」

29.賦閑
西晉潘岳有才名,做官多次,後來不得志,閑在家裡種樹釣魚,逍遙自在,作了一篇《閑居賦》,描寫悠閑的生活。見《晉書•潘岳傳》。後因稱無職閑居。《官場現形記》第四三回:「吾兄在省候補,是個賦閑的人,有這閑工夫等他。」

30.女博士
博士,官名。三國魏文帝的甄後,九歲時見字就識,常用哥哥的筆硯寫字。哥哥對她說:你應當學做針線;但你學書寫字,是想當女博士嗎?見《三國誌•魏志•文昭甄皇后傳》南朝宋裴松之注引《魏書》。後以稱才女。宋黃庭堅《贈李輔聖》詩:「相看絕嘆女博士,筆研管弦成古丘。

31.齊山詩酒
唐代詩人杜牧九月九日重陽節同客人在齊山飲酒作詩,曾寫了一首《九日齊山登高》的詩。後來即作為重陽節登高賦詩的典故。宋劉克莊《沁園春•答九華葉賢良》詞之二:「與牧之高會,齊山詩酒。」

32.漆園傲吏
戰國時的莊周,做過漆園吏。楚威王派人送給他許多財物,請他到楚國為相。他說他不肯當犧牲品;要送禮物的人趕快走開,免得弄髒他的地方。見《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比喻孤傲不仕的人。晉郭璞《遊仙詩》:「漆園有傲吏,萊氏有逸妻。」

33.齊東野語
孟子的弟子咸丘蒙問及舜為天子,堯率諸侯北面稱臣之說是否屬實。孟子答道:「此非君子之言,齊東野人之語也。」見《孟子•萬章上》。後以喻道聽途說、荒誕不經之言。清王韜〈日本通中國考〉:「至所云徐福子孫多居於熊野山麓村落中,單姓是也,其亦近於齊東野語耶!」

34.七寶鞭
東晉時,王敦謀反。明帝悄悄去察看他的軍營。王敦發現後,派人追趕明帝。明帝經過一個旅店,看見一個老婦,就把七寶鞭給她,並說如果後面有人追來,就把這鞭子給他們看。不一會追的人來到店裡。老婦給他們看七寶鞭。他們玩賞起來,停止了追趕。見《晉書•明帝紀》。唐李白《南奔書懷》詩:「顧乏七寶鞭,留連道旁玩。」

35.臨潼斗寶
歷史故事:春秋時,秦穆公想吞併各國,召集各國在臨潼聚會,借比寶定輸贏。伍子胥在會上舉鼎示威,制服了秦穆公。見明無名氏《十八國臨潼斗寶》雜劇。《紅樓夢》第七五回:「天天宰豬割羊,屠鵝殺鴨,好似臨潼斗寶的一般,都要賣弄自己家裡的好廚役,好烹調。」

36.錢癖
晉代的和嶠財產很多,為人吝嗇。人都恥笑他。杜預說他有「錢癖」。見《晉書•和嶠傳》。宋李清照《金石錄後序》:「錢癖與傳癖何殊?」
37.前度劉郎
傳說東漢永平年間,劉晨和阮肇在天臺桃源洞遇仙。還鄉後,至太康年間,兩人重到天臺。見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後以稱去而復來的人。唐劉禹錫《再游玄都觀》詩:「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38.念奴
唐玄宗時的歌女。唐玄宗每次辭歲宴會時間一長,賓客就吵鬧,使音樂奏不下去。玄宗叫高力士高呼念奴出來唱歌,大家才安靜下來。見唐元稹《連昌宮詞》原注。後以指歌女。明湯顯祖《荊釵記•折柳陽關》:「你紅粉樓中一念奴。」

39.千日酒
傳說中山狄希能造千日酒,飲後醉千日。劉玄石好飲酒,求飲一杯,醉眠千日。見晉張華《博物誌》卷十。後以稱好酒。唐韓偓 《江岸閑步》詩:「青布旗誇千日酒,白頭浪吼半江風。」

40.乞兒向火
唐玄宗天寶年間,楊國忠專權。不少朝臣巴結他。大臣張九齡說這些人是「向火」的「乞兒」。意思是說,有一天火滅灰冷,一定會遭到凍裂身體之禍。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向火乞兒》。比喻小人趨炎附勢。清趙翼《青山莊歌》:「熱客倚冰終日計,乞兒向火一群忙。」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