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人工資不高,還擠在大城市?(圖)

發表:2015-03-15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舉了一些讓留在大城市北京生活的小事。

這些事看起來微不足道,也不全面,但是累積起來,卻足以促使一個人改變生活軌跡。

1、一份合適的工作

有很多人留在北京的首要因素,就是在這裡能找到合適的工作。比如我做廣告,雖然老家也有廣告公司,但跟北京的廣告公司是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的公司。當年上大學時曾冒昧去縣城一家公司詢問有沒有招聘實習文案的需求,老闆反問我:「文案是做什麼的?」

這個老闆的回答沒什麼問題,但這個沒問題卻可以引申出很多問題。因為經濟、文化水平的差異,很多人在自己的家鄉並不能找到自己相應的職位,尤其是公關、網際網路、金融、媒體等行業,一旦要回到老家,就意味著必須放棄已有經驗,從零開始進入另一個行業。這是大多數在北京工作多年的人無法返回家鄉安定下來的原因。

2、可以換工作的自由

在這裡不僅能夠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還擁有可以隨意挑選工作的選擇,這種選擇往高了說,是一種自由意志的體現。如果你的老家是個小城市,你基本上只能在公務員和個體戶之間二選一,一旦選定之後,它們就會伴隨你一生。對於好不容易飛出鳥籠的鳥兒來說,能在憋屈的時候切換另一條飛行路線,也是一種彌足珍貴的自由。

3、二十四小時便利店

小城市裡的人們九、十點就進入夢鄉了,稍微晚一點的也就堅持到十一、二點,到了凌晨很多街道連路燈都關了,更別說商店。可對於很多經常加班到凌晨的人以及夜間工作者來說,他們需要能夠隨時買到宵夜及其他日用品的便利店,在結束工作或娛樂之後,能解決一些應急需求。

4、相對規範的出租車

去其他城市出差的時候,即便是二三線城市的出租車市場,大部分也是很混亂的。不打表、亂報價、態度差、車內有異味,而且因為人生地不熟,還要擔心司機的人品。雖然在北京也存在一部分問題,但整體而言,打車的時候都可以很放心,有時候遇到善於聊天的司機,還能漲姿勢。

5、能認識不同類型的朋友

要想人生的路越走越寬,必須不斷接觸新的環境和圈子,把自己打開,和不同的人群交流。在北京這些年,除了同學和同事,還因為愛好認識了一些不同類型的朋友,這也是一種收穫。

6、能吃到各種各樣的美食

很多在北京工作的人也經常自己做飯,或者平時都固定吃某幾家飯館,但重點是,假如有一天想換個新口味,或者要請朋友吃飯,這裡有各種各樣的餐廳和菜系可以選擇。想省時要什麼有什麼。

7、多晚的街道上都有人

記得2013年冬天,有一次加班到凌晨兩點,外面下起了很大的雪,打不到出租車,我從大望路一直走到雙井,一路上有很多人和我一樣邊走邊等車。在那大雪紛紛的寒冷夜晚,雖然沒有言語的交流,但街道上那些一起行走的陌生人,就是這個城市給我的溫暖。

8、很多書店和咖啡店

如果沒有這兩者,在北京的生活將會變得非常乏味。

9、很多興趣活動組織

只要不是刻意封閉自己,在北京總能找到志趣相投的人。豆瓣網上每天都有大量的線下活動,即便是再另類再獨特的愛好,也能找到同伴。彈吉他、做公益、跳舞、手工、攝影、騎行甚至結伴逛胡同、寫詩都能找到同道中人。即便單身,只要願意走出去,就不會孤單。

10、看不完的演出

每個夜晚都有不同的演出:小型的有各種小酒吧裡的民謠、爵士表演,中型的有各類LIVE HOUSE裡的搖滾樂隊表演,大型的有音樂廳、體育場的明星演唱會。當然還有話劇、音樂劇、芭蕾舞、交響樂等其他形式的演出。無論你喜歡什麼樣的藝術形式,無論你喜歡小眾歌手還是大眾藝人,這裡都是離偶像最近的地方。

蜷縮在小地方,最讓人絕望的一點是,你看不到蜷縮在小地方,最讓人絕望的一點是,你看不到未來的可能性。一旦進入特定軌道,一切就已注定,基本上只能按照設定的道路走向人生終點。所以那麼多人寧可忍受艱苦也要來到北京,僅僅因為兩個字:希望。

這城市有含著金鑰匙出生的人,也有大量一無所有的人,在這裡不用太介意自己的出身,只要肯努力、多動腦、能腳踏實地去實踐,不怕失敗,就有出人頭地的可能。不用擔心沒有關係網就無路可走,真正有能力的人,自然會發光發熱,會吸引其他人來到你身邊,圍繞著你形成一張關係網,而你,就是這張網的中心。

責任編輯:古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