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媽媽怒批國產動畫三宗罪(圖)

發表:2015-03-15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15日訊】據大陸網路媒體報導,這幾天,鄭州家長張女士有些鬱悶,3歲半的兒子最近一不開心,就嚷嚷著「我要砍死你」,要麼就到處叫人「臭狗熊」。原來,小傢伙迷上了《熊出沒》,總愛模仿其中的動作和語言。正是這種模仿,讓張女士很擔憂,她不知道該怎麼給孩子選擇動畫片。


視頻截圖

其實,這已不是國產動畫第一次被家長吐槽,前不久一位廣州媽媽怒斥國產動畫的帖子在網上火爆起來,她細數了國產動畫的「三宗罪」,在網路中引發眾多爸爸媽媽的共鳴。為何只能製造讓孩子們無法下嚥的動畫「盛宴」?

一位廣州媽媽怒批國產動畫三宗罪

兒子今年5歲半了,從2歲半兒子喜歡看動畫片開始,我也斷斷續續跟著兒子看了一些集《喜羊羊》、《熊出沒》、《果寶特攻》、《大耳朵圖圖》……然而,越看越憤怒,越看越無語,我不由得想問:

中國真的是一個沒有文化的國家嗎?

中國真的是一個沒有道德感的國家嗎?

中國真的是一個沒有幼兒教育的國家嗎?

中國真的是一個不關心孩子不關心成長的國家嗎?

為什麼,為什麼這些中央一臺播出的動畫片卻包含了如此多令人不安的因素?為什麼這些動畫片教給孩子的不是愛,不是感恩,不是文明,不是知識,不是應該具有的正面能量?為什麼這些動畫片宣揚的更多的是暴力、是惡俗、是無聊、是無法無天?

首先,比如中國最火的,電視電影天天播出的《喜羊羊》和《熊出沒》,我對其總結出三宗罪:

罪1:宣揚暴力

這兩部動畫片的「狼」們和「熊」們有多種「暴力」行為:打、撞、碰、淹、烤、燒、熏、噴、電、槍射、繩子吊、車碾壓……儘管有時還「此地無銀三百兩」地打出「動畫情節,請勿模仿」的字樣,可是對於沒有任何分辨力甚至連字都不認識的幼兒來說,模仿不正是他們最基本的能力嗎?而且,我更納悶的是:既然你明明知道這些是不適合孩子模仿的情節,是不健康的情節,又為何要設計呢?江蘇連雲港某小學生模仿《喜羊羊》情節把同伴綁到樹上燒烤的教訓難道還不夠深刻嗎?

罪2:宣揚生命的「不死」

這兩部動畫片裡呈現了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的「暴力」方法,可是奇怪的是每一種暴力都看著「恐怖」,可是主人翁們就是「不會死」。狼們從天上重重地摔下來,「啊」的慘叫,然而,沒死;熊們被獵槍射來射去,子彈呼嘯而過,然而不會死;光頭強更是經歷了無數種「慘無人道」的「酷·刑」:被電得「啊」「啊」亂叫,被高空墜物砸得腦袋都扁了,被從車上重重摔下來,壓過去,但是,不管怎麼「哇哇」亂叫,結果卻總是「不死」……

對於孩子來說,這是一種多麼可怕的教育啊:從此,孩子怎麼知道生命的脆弱?怎麼知道生命的可貴?怎麼知道保護自己和保護他人的生命?

罪3:宣揚「惡俗」的社會理念

比如《喜羊羊》,不明白為什麼非要把「灰太狼」設計成那樣「怕老婆」的形象?如果中國的男人們都像灰太狼那樣「怕老婆」、「唯老婆獨尊」,那中國的男人還像男人嗎?中國的男人還有男人味嗎?如果中國的男孩從小都被灌輸這樣的理念的話,男孩怎麼發展出男性的特徵?怎麼呈現出陽剛之美?

其實,這還算好的,你再看看《果寶特攻》的情節,看看「果寶」們被打得「果漿遍地」、鮮血淋漓的畫面你就知道那警匪片中的暴力真不叫暴力;你再聽聽「果寶」們的「台詞」,你就知道什麼叫庸俗、什麼叫無恥、什麼叫社會化!我就不明白了,為什麼非要把動畫片的情節拍得這麼「暴力」,把語言拍得這麼「惡俗」呢?我就不明白了,難道拍動畫片的人就不明白什麼叫真、善、美,什麼叫假、惡、醜嗎?

看中國的動畫片,做父母的,想讓孩子學會懂禮貌、講文明?沒門!想讓孩子學會珍惜生命、保護生命?沒門!想讓孩子學會友愛相處,和諧友善?沒門!想讓孩子學會孝順父母、感恩懂愛?那更是痴心妄想!至於說,你還想讓孩子學點知識,學點科學,學點先進理念?那你就做夢去吧!

可是,你再看看國外的動畫片:

看看《巴布工程師》,你知道什麼叫溫馨、友愛、團結、勞動,你知道什麼叫克服困難、相信自己,你知道什麼叫付出、奉獻、熱愛,你甚至知道工程、機械是怎麼回事。

看看《托馬斯的火車》,你知道亂髮脾氣是不對的,你知道人要學會克服猶豫和恐懼,你知道要增加自控力、要勇敢、要堅強、要努力,你知道做火車要做一個「可愛」的小火車,做人要做一個「可愛」的人!

你再看看電影《海底總動員》,那種父子之愛、那種朋友之愛拍得多麼感人啊,當看到小丑魚父親找不到兒子的焦灼、焦躁、不顧一切時,我的眼淚奪眶而出;當看到小丑魚兒子找不到父親時那種焦灼、孤獨、可憐時,我的眼睛濕潤了……這部電影,那樣美地教給了孩子什麼叫「愛」,什麼叫「珍惜」,什麼叫「感恩」,教給了父母什麼叫「教育」,什麼叫「鼓勵」,什麼叫「放手」,什麼叫「信任」!

可是,為什麼?為什麼?我們就拍不出這樣的動畫片?為什麼我們就拍不出這樣有真正教育意義的動畫片?沒有辦法,我只能給孩子下載《米奇妙妙屋》,可是配音的不理想讓孩子並不是非常喜歡。

《巴布工程師》、《托馬斯火車》和《海綿寶寶》在某種程度上依然存在著文化的語言的差異,孩子看得也不夠投入!反而是《果寶》和《熊出沒》,每次看都樂得屁顛屁顛的,可是,短暫的「歡樂」之後,帶給孩子的是什麼?孩子自己不明白這種熏習漸染的影響,做父母的卻非常明白,也非常焦灼!

難道,我們的大中國真的缺人才嗎?為什麼好的動畫片,好的繪本,好的幼兒書籍大都是國外的?13億人的泱泱中國啊,有五千年文明的華夏古國啊,早有《三字經》、《千字文》的中國啊,真的就做不出真正有教育意義,有正能量的幼兒讀物了嗎?

也許,不是。根本的是重視不夠,根本的是對「幼兒教育」的重視不夠,根本的是對「教育」的認識不夠,根本的是經濟利益的驅使所致!

然而,豈不明白孩子正是每個家庭的未來,是我們社會的未來?豈不明白孩子是父母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是國家的希望?沒有發展正常的中國教育,怎麼會有發展良好的中國孩子?怎麼會有發展良好的中國未來?

我呼喚中國的媒體人:中國的動畫真的亟需變革了,變革了這個,就是拯救我們的孩子。我懇請中國的媒體人:請救救孩子吧,請救救孩子的未來吧!

感悟:看到這篇文章感受如這位媽媽一樣,深感中國大陸教育的匱乏,特別是幼兒教育,這是教育之基礎。教育如同修房子,根基不穩如何能讓孩子成為真正的人。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