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喝羊湯時尚又健康(組圖)

發表:2015-03-18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蘿蔔燉羊腩湯

羊肉是我國人民主要食用的肉類之一,它是純食草動物,因而較牛肉的肉質細嫩,較豬肉和牛肉的脂肪含量都要少,含鈣、鐵量多,所含蛋白質優良,且熱量高,味道鮮美,是防寒溫補的美味食材之一。中醫認為羊肉性溫味甘,有益氣補虛、溫中暖下、補腎壯陽、生肌健力、抵禦風寒的功效。

白蘿蔔燉羊腩湯

中醫認為羊腩性溫味甘,能益氣血、補虛損、溫元陽。白蘿蔔燉羊腩有益氣補血、養肝明目的功效,烹製時要加入杞子、茴香、冰糖和紹酒。

材料:白蘿蔔250克、羊腩400克,杞子、茴香各20克,冰糖、紹酒各1茶匙,生薑4片

烹製:白蘿蔔去皮,洗淨、切塊;羊腩洗淨、切塊、置入有姜、酒的沸水「汆水」,再洗淨。與冰糖、紹酒和熱開水1000毫升(約4碗量)一起下燉盅,加蓋隔水燉約2個小時便可,進飲時方下鹽,為3∼4人量。

海馬紅棗燉羊肉

海馬是有名的南藥,具有補腎壯陽、治血理傷的功效,《本草綱目》:「海馬,雌雄成對,其性溫暖,故難產及陽虛多用之。」羊肉則有強壯健力、暖腎補血之功。此湯有補腎補血、養陽益氣的作用,為春日乍暖還寒時的養生靚湯,適宜陽虛、體虛者和婦人飲用。

材料:海馬1對,紅棗6個,羊肉250克、生薑3片。

烹製:海馬浸泡,白酒洗淨;羊肉切塊、置姜酒的沸水「汆水」,再洗淨;紅棗去核。一起與生薑下燉盅,加入熱開水500∼750毫升(約2∼3碗量),加蓋隔水燉約3小時便可,進飲時方下鹽,為2人量。

淮山燉羊肚

古代食療書《千金·食治》說羊肚:「主胃反,治虛羸、小便數、止虛汗。」古亦有「以臟補臟」之說,所以它有健補脾胃之功。以補脾胃、益肺腎的中藥淮山燉之,有養胃、滋肺腎的食療功效,同時還可用於治療消渴多尿。智仁均為補益類中藥,分別有滋補肝腎、明目和補腎、溫脾的功效,合為燉湯,有養肝腎、補腦安神的作用,常用於治療血虛頭痛、眩暈、癲癰等疾患。

材料:杞子20克、益智仁6克(中藥店有售)、羊腦1副、生薑3片。

烹製:中藥稍浸泡、洗淨;羊腦洗淨,「汆水」,再洗淨。一起與生薑下燉盅,加入熱開水500毫升(約2碗量),加蓋隔水燉約2個半小時便可,進飲時方下鹽,為1∼2人量。

蓮藕雪耳羊肉湯

中醫謂:「春夏養陽」,蓮藕雪耳羊肉湯有益氣助陽、養血潤燥的功效,為春日養陽的滋補靚湯,且清潤鮮美可口,同時,中醫認為蓮藕能清熱除煩、養心生血;雪耳能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由它們搭配為湯,不燥不熱。

材料:蓮藕500克,雪耳25克、羊肉500克、生薑3片。

烹製:蓮藕刮皮、洗淨;雪耳浸泡;把羊肉洗淨,切塊,置有姜酒的沸水中「汆水」,再洗淨。一起下瓦煲,加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煲約2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量。

責任編輯:白美容 来源:家庭醫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