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負擔:全球糖價腰斬

發表:2015-03-1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18日訊】據彭博新聞社報導,儘管泰國巴西印度這些甘蔗大國今年迎來了豐收季,但對這些國家來說卻未必事件好事,尤其是巴西。國際糖業組織預計全球產糖量將連續第五年供大於求。

數據顯示,截止9月30日,全球糖產量預計超過需求62噸,庫存則創新至7989萬噸。同時印度最大產糖邦馬邦今年可能生產逾1000萬噸糖,較去年增加30%。

產量創新高,但銷路卻是個問題,糖價雖然已經腰斬,但後市或許還將進一步下滑。

原糖價格持續承壓

根據洲際交易所集團截止週一的數據顯示,原糖5月期貨合約下跌今年迄今為止已下跌11%,至12.09美分/磅,為彭博大宗商品指數22項原材料板塊中下跌最厲害的。在過去三年之中,全球糖價已經下跌51%。

巴西貨幣的是糖價下跌的重要的原因之一。近期美元因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創12年新高突破至100上方,巴西貨幣雷亞爾相應持續承壓,而巴西經濟本身狀況不佳讓雷亞爾走勢雪上加霜。

數據顯示,巴西2014年增長率僅為0.3%。金融市場分析師最新預測顯示,巴西2015年經濟將萎縮0.66%,但通脹率可能高達7.77%,為近10年來最高。

目前雷亞爾兌美元已跌至0.310下方,為近11年來最低,這逼迫巴西國內加速出口更多原糖以獲取利潤,從而進一步壓低原糖價格。

同時美元的走強所導致的全球期貨市場承壓對糖價也是不利因素。黃金再次回落至1200美元下方,WTI油價日內已跌破43美元關口,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而油價下跌令日本、中國以及歐洲陷入通縮的可能性增強,可能拖累食品價格走低。

後市依然不容樂觀

目前巴西已經開始將甘蔗製成乙醇而非食糖,巴西蔗產協會Unica表示,預計2015-16年度巴西中南部地區糖產量將從2014-15年度的3140萬噸減少到2900-3030萬噸。增產國印度、巴基斯坦等也已實施補貼政策鼓勵出口,消化本國的過剩量。但庫存的居高不下無疑將加重全球糖價的下行壓力。

印度糖廠協會主席表示,如果糖價不能上漲約10%至14.4美分/磅的水平,那麼即便近期印度政府出臺了鼓勵措施,該國糖廠也無法簽訂任何數量較大的出口合約。銷售困難令糖廠的還款難度增加。糖廠目前拖欠蔗農貨款約1500億盧比(約合23.9億美元)。

美國為了維持國內糖價一直對糖進口進行限制,市場曾一度寄希望於中國。但中國食糖步入減產週期,食糖產量將出現明顯下降,同時也有可能會收緊進口限制,進口量預計也會有所下降。

根據彭博對9位分析師的調查,分析師們預計紐約糖期貨或於今年7月下跌6.8%,至12.02美分/磅。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