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如何扎根!六種方法(圖)

作者:楊紫光  發表:2015-03-19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少家長非常困擾孩子無法養成閱讀習慣,可能因為外在太多誘惑,孩子太迷電玩,太迷電動等等因素,使孩子被干擾,無法安靜閱讀,所以當孩子拿起書本時,往往翻不到一頁書,就放下書本了,這時父母都會責備孩子「不聽話」、「沒有上進心」等,但是我們卻沒有考慮到孩子是否對所閱讀的書籍感興趣。任何人都喜歡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孩子也不例外,而且每個孩子的喜好不同,喜歡的書的類型也不一樣。我們如何為孩子閱讀扎根呢?

1、家長以身作則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想讓孩子喜歡上閱讀,最首要的是家長要能以身作則,給一定的閱讀氛圍和環境,如果家裡連一本書都沒有,父母從來都不讀書,又怎麼要求孩子來讀書呢?家長在孩子身邊讀書,讀報紙,給孩子做榜樣。

2、經常講故事給孩子聽

對於學前階段的孩子來講,聽故事、看圖畫、講故事就是閱讀的最佳開端,如果父母能經常繪聲繪色地講故事給孩子聽,日久天長,孩子各方面都會受益,最重要的是,這可以讓孩子最直接地感受到閱讀的快樂。

3、經常去書店和圖書館

舉個例子,我妹妹經常帶孩子去逛書店和圖書館,孩子已經養成習慣加上自然,當到書店時,孩子馬上就衝著,跑去找書,而且一找到自己想讀的書,馬上就找個不受別人干擾的地板或者腳落坐下,讀起書來了,這樣一個場景,就讓我感受到孩子因為自己喜歡閱讀,當他一到喜歡的環境,他就很開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看自己喜歡看的書,父母完全不用管他。當妹妹說時間到該回家了,小孩還很不情願的不想離開那個環境,若我們能做到這點,就表示孩子已經真正喜歡閱讀了。

4、家中有專門放書的地方

大型超商都有書攤,記得有一次和孩子去大型超市買東西,孩子不想逛,她自己就去找書攤,拿了自己喜歡的書,坐在推車上閱讀起來了,當我們都買完東西,要結帳時,孩子還不願還書呢?這使我想到,若在家中,有限的空間,也讓孩子隨時能拿到書,是否也可以培養小孩愛看書呢?

5、結合電影或者電視(節目)

從孩子感興趣的電視節目或者電影入手,記得當《哈利波特》電影很流行時,這時學校的同學們全部都在討論此部電影時,很多學生這時就會想去買書,藉助電視或者電影調調孩子胃口,買來相同內容的書和孩子一起讀。

6、獎勵孩子閱讀

學校有舉辦「閱讀小狀元」競賽,比賽閱讀100本好書,而且還可以得到很棒的禮物,這時孩子表示非常興趣,因為他想要禮物。這時,若我們在家也同樣比照和學校的方式,用鼓勵孩子,讀完10本時,給予獎勵,讀完20本又給個獎勵,讀完50本……也一樣給予獎勵。用不同的獎勵方式,來刺激孩子閱讀或許也可以試一試。

我們是否能真正給孩子一個舒適又愉快的閱讀環境,需要父母用心去經營,孩子打開一本好書,就等於開啟了一道天堂的門,從小就培養良好的興趣──閱讀,將來面臨到人生挫折時,至少孩子可以打開他的另一道門,有裝著開闊的思想才不會有閉塞的心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