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極一時的谷歌眼鏡:真的揮手作別了?(圖)

發表:2015-03-19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風光一時、而今卻銷聲匿跡的智能產品:谷歌眼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3月19日訊】2012年,谷歌高調宣布:立項開發「谷歌眼鏡」,引起了市場和人們的極大關注。2014年4月15日,谷歌正式推出網上訂購。當時,很多科技發燒友以為,谷歌眼鏡是帶有未來科技感的「明星產品」,是人工智慧走入大眾生活的一個開端。然而,自產品從立項發布至推出後的兩年間,人們不知怎麼的,逐漸失去了對谷歌眼鏡的興趣。2015年1月,谷歌官方最終決定停售谷歌眼鏡,但表示會繼續致力於谷歌眼鏡的技術研發,以便在未來推出更適用於大眾的智能眼鏡。

那麼,谷歌眼鏡到底出了什麼紕漏?為何在如此短期內,就從當初的萬眾期待,驟變至無人追逐、無人問津的地步?

近期,Google X的負責人Astro Teller無奈地表示,對於谷歌眼鏡項目,他們允許、甚至是在鼓勵外界進行了「過度的關注」,因此放任谷歌眼鏡的過熱宣傳是個錯誤的決策。當初,公司並沒有向大眾闡明第一版眼鏡只是一個原型產品,而非終極產品——這意味著在設備的功能和設計上還存在很多不完善之處。換句話說,谷歌眼鏡僅僅是個中看不中用的概念產品,難怪會遭遇到市場銷售的滑鐵盧。

的確,谷歌眼鏡的出現,讓人們開始瞭解了可穿戴的智能設備,比如,酷炫的語音控制、視頻通話、導航等「高大上」的功能,這些讓人的眼前一亮。但究竟能拿谷歌眼鏡做什麼,從設計者到消費者好像都還不是很明確。所以,谷歌眼鏡更像是一款概念性產品,而不是能夠像智能手機一樣走進千家萬戶的智能設備。也許,由於第一版谷歌眼鏡還只是一款原型產品,而不是最終產品,所以在用戶體驗上存在明顯不足。畢竟,一款商品沒有傳遞給消費者一個明確的使用目的,不能說其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市場營銷。

其他類型的問題包括,在開啟設備的某些功能後,短短數分鐘內,谷歌眼鏡的溫度就會飆升到50℃;播放視頻,會讓谷歌眼鏡的電量在1小時內消耗殆盡。即便你不使用設備的任何功能,眼鏡的電池最大也只能支撐約5小時,更有體驗者稱待機時長僅為3.5小時。

而很多體驗者還表示,戴上谷歌眼鏡後,無法關注周圍的人和環境,並可能出現頭暈的狀況。另外,用戶在強光下會看不清屏幕上的顯示內容。谷歌眼鏡還無法脫離智能手機獨立工作,因其缺少蜂窩數據連接功能。同時,回覆信息難也是用戶抱怨的問題之一。

此外,一個核心問題是谷歌眼鏡的價格。一個售價1500美元的谷歌眼鏡相當於一臺中檔MacBook的價錢。作為一款帶有神秘感的前衛設備,居高不下的價格讓對其感興趣的觀望者望而卻步。即時產品用戶體驗再棒,若不能得到有效的傳播,自然會降低消費者購買慾望。

研究機構 Topology Research 曾在2013年分析認為,谷歌眼鏡的最終市場價大概在299美元左右,而實際1500美元的售價卻高出了4倍多。試想,如果它像智能手錶Moto 360賣329美元那麼親民,售罄的速度不會比後者慢。

另外,很多人對谷歌眼鏡的隱私性也提出了質疑。因為它是一款可以悄無聲息地進行攝影、錄音的可穿戴設備,這為其成為監視設備提供了可能。佛瑞斯特研究公司在不久前的調查中發現,43%的消費者對谷歌眼鏡感興趣,但是50%對隱私方面的問題表示了擔憂。

而令其雪上加霜的還有:美國的不少酒吧、餐館、甚至賭場等都明令禁止佩戴谷歌眼鏡入場。就在谷歌眼鏡發布不久,一個用來形容那些使用谷歌眼鏡者的新詞「Glasshole(眼鏡壞蛋)」便作為最新的流行語,一夜之間走紅了起來。美國西弗吉尼亞州的立法者已嘗試制定相關法律,規定駕駛時使用谷歌眼鏡屬於非法行為。同時,美國電影協會(MPAA)和全美影院協會(NATO)也通過一則規定:禁止任何佩戴谷歌眼鏡的觀眾入場觀影。

在這樣多重負面因素的影響和限制下,很難想像,谷歌眼鏡會被當今如此挑剔和苛刻的市場所全面接受……看樣子,谷歌眼鏡已經成為了過去時,至少目前是這樣。

雖然你不是悄悄地來,但確實是已經悄悄地作別了——「不帶有一絲雲彩……」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