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裕元鞋廠數千工人擔心裁員罷工兩天(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5-03-20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約4000東莞裕元鞋廠的員工在廠房示威,要求廠方以現金方式直接補發公積金。(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3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報導)去年曾爆發中國現代史上最大規模罷工的東莞裕元鞋廠,今次又有數千名工人於3月17日和18日舉行大罷工,抗議公司重組措施,老三廠和新三廠停工合併,還有住房公積金補繳問題。

據臺灣中央社引述路透報導,東莞裕元鞋廠新三廠,大約4000名工人因住房公積金等問題開始示威,要求買斷工齡及退回全部公積金;此外,抗議鞋廠重組措施,該廠管理層此前宣布要合併兩個生產基地的「人事調整」計畫。工人擔心合併生產線會遭到裁員,所以舉行罷工行動。

工人們擔心,合併工廠這可能是裁員的一個前奏——公司可能會把業務遷往中國或亞洲其他國家勞動力成本更低的地方。但廠方表示,兩家工廠的合併將隻影響文秘和後勤人員,不會影響組裝線上的工人。

《看中國》記者採訪到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簡輝表示,罷工工人主要訴求是兩方面,一是老三廠和新三廠停工要合併,再一個是東莞實施新的政策。從今年3月1日起,新繳納的住房公積金離職或失業不能提取,還有一批沒有補繳完的公積金不能取出來。這條新規令讓很多工人感到不滿,要求廠方以現金方式直接補發住房公積金。

簡輝說,3月19日廠方已經作出回應,老三廠和新三廠停止合併,住房公積金問題還在商討,現在大多數工人仍持觀望態度。

勞工律師龐坤對外媒表示,「隨著製造業逐漸轉型,有很多影響工人社保和其它福利的問題日積月累,像這樣的罷工還會發生。」

臺灣寶成集團旗下的裕元鞋業東莞廠是全球最大品牌鞋類生產商,為耐克(Nike)和阿迪達斯(Adidas)等品牌代工。

2014年東莞裕元鞋廠罷工於2014年4月14日開始,26日結束,參與人數約3萬人。這次罷工也被視為中共建政以來最大的罷工潮,抗議資方沒有替他們繳納足額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罷工造成該廠約2700萬美元直接損失。去年裕元工人持續三週罷工後,廠方同意繳納社保,但同時卻提出了苛刻的條件,要求工人補齊過往多年的社保金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