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漲了散戶醉了,中國經濟醒了嗎?(組圖)

作者:張鵬 發表:2015-03-21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21日訊】散戶大廳醉了,股民一片興奮。這很正常,3月18日滬深兩市在震盪中繼續高歌猛進,兩市成交1.1萬億,成交創出自去年12月9日以來的成交新高。上證指數突破在2009年8月4日創下的盤中高點,收盤在3502.9點的近六年高位。簡單說,如果你是一個啥也不懂的傢伙,去年以來一直在買買買,到今天你也有很大概率解套了。

經濟這麼差,股市反而漲?

先回答一個很多人在問的問題:為什麼實體經濟這麼差,股市反而漲?

最簡單的回答是:實體經濟確實很差,但是股市這玩意兒炒的是「預期」。既然小川行長說「資金進股市也是支持實體經濟」,而且李總理提出了7%左右的預期增長率,何況還有「政策迴旋餘地還比較大」,「‘工具箱’裡的工具還比較多」的表述,各路機構、股神顯然心領神會,那麼,股指的大干快上就是不可避免的了。


2014年以來中國房地產銷售量和金額同步下滑(來源:德銀)

經濟到底有多差?你看看3月16日財政部公布的數據:今年前兩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57萬億元,同比增長3.2%。考慮部分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影響,同口徑增長僅1.7%,比去年同期回落9.4個百分點。更引人關注的是:受房地產市場調整、商品房銷售額下降的影響,房地產相關稅收出現負增長;土地出讓收入下降36.2%。另外,2月用電量同比下降6.3%、鐵路貨運量下滑16%,你應該知道「克強指數」是什麼狀況了吧……

再重複一遍:實體經濟差,股市漲是因為機構、股民對未來的「預期」比較好。至於中國經濟醒了沒有,筆者認為決策者好像是醒了,但是經濟數據可沒那麼快醒。這麼多年傻大粗笨狂消耗資源的模式幹過來,數據是上去了,後遺症也留下了,而且還有慣性和具體利益糾結在裡面,所以,一下子肅清這些模式可能嗎?

信心,「觸底反彈」了嗎?

中國目前確實是處在一個萬分艱難的經濟過渡階段,比較糟糕的階段大家也都見過,所以該裁員的裁員,該壓縮成本的壓縮成本,而且對未來會有什麼麻煩,心裏有預期。從心理上來說,大家對經濟的「信心」在「觸底反彈」(只是「信心」而已,強調一下)。當然,部分傳統的製造業確實還處在暈頭轉向找方向中。

「群體突圍」初見成效

還有一種情況是:既然當前的狀況就是「新常態」,很多企業和個體在發現以前的那一套玩不轉了之後,也在嘗試新的突破和自救。比如,傳統零售商開始玩電商比較鬱悶,比較慘,但是也確實有人突圍成功,而且玩出了新花樣,秒殺同行和先行者。至於個體創業,呵呵,總理報告裡說「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是對現狀的總結。不用總理指引,人民群眾迫於生計,或者胸懷財富夢想,早就幹起來了。這種情況可以總結為「群體突圍」。

「風口起飛」 攪動一潭死水

筆者做過一個範圍不算小的調研,學者和媒體人普遍對經濟比較悲觀,但是在市場裡摸爬滾打的一些人士,特別是與投資、並購密切相關的行業,因為接觸到的都是比較新的數據、信息,對行業的轉型有較為直接、深刻的認識,反而偏樂觀一些,至少是中性態度。他們這些人的圈子對資本市場的影響力是比較大的,一旦追高股指的情緒在他們身上點燃,股指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樣子了。更重要的是,他們這幫人普遍對網際網路和醫療行業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做天使投資的群體,聽到「網際網路」三個字,稍微覺得靠譜就會往裡面砸錢。這種投資的偏好和A股是會互相影響的,你去看看A股裡和網際網路、醫療沾邊的股票,基本都飛起來了。網際網路、醫療就是「風口」,沾上它們自然就會起飛。這個就叫「風口起飛」——要不,豬怎麼會都飛起來了呢!


風口,最關鍵是風口——連豬都被吹得「飛」起來了(網路圖片)

「救市預期」不僅僅是預期

另外,經濟已經這樣了,大家對政府是有「救市預期」的。實際上,政府也確實是這麼干的:不僅僅是救樓市,還有更多地對症下藥,比如今天搞個「五大舉措支持西藏資本市場發展」,明天搞一個「京津冀概念」,總之是不停微刺激。猛刺激也有,那就是「財政部啟動置換萬億地方債,改善銀行流動性」。直接的後果就是很多人果斷轉向看好銀行股,所以,我們看到銀行這樣的藍籌又開始飛了。

總結一下,(信心)「觸底反彈」、 「群體突圍」、 「風口起飛」和「救市預期」從心理、現實、資金等諸多方面力撐中國經濟,並由此投射到中國股市中,然後,我們就看到了目前股市的「全國山河一片紅」。

都是,這樣的「紅」能持續多久?還是要看經濟轉型能否露出確認的曙光,要看結構調整之後的數據。至於短期內滬指上4000點還是5000點對於股民很有意義,但對於整個國家而言,最多算個經濟下滑期的對沖工具,沖高一點,很多危機比較容易化解,跌得太慘,麻煩更大,如此而已。


據說,很多分析師都有這本書,你有沒有?(網路圖片)

看到有機構、分析師在說「滬指衝擊4000點」,「5000點不是夢」,又看到有股民在微博上洋洋得意地晒自己的利潤,反而一點也不輕鬆。股市當然是經濟的晴雨表:可是,有誰知道走過這一片天,經濟到底是晴還是雨呢?……

(原標題:散戶大廳醉了,中國經濟醒了沒有?)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