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已入場:A股到了關鍵時刻 (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5-03-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析人士認為大量散戶們入場接盤,A股就到了關鍵時刻(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3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專家和學者曾討論大陸股市這波行情什麼時候到關鍵點,有分析人士調侃稱等大媽們入場,意指散戶們接盤。有數據顯示,目前大陸股市散戶們大幅淨買入,而法人股則大幅淨賣出。

「大媽」瘋狂入市 上市公司大股東套現忙

2013年因黃金價格重挫近30%,引發中國民眾紛紛購買,一度導致市場上的實物黃金出現短缺。而中國「大媽」也因此一夜成名,《華爾街日報》甚至為這些在國際市場上(尤其是香港)購買黃金的中國中年婦女創出一個「dama」的名詞加以形容,但在2014年這些購金的民眾卻損失慘重。而現在「大媽」一詞演變成看到利益不顧風險而盲目跟風的人群的代名詞。

中國大陸股市從去年底開始與經濟基本面背離上漲,曾有專家和學者討論過這波行情,甚至調侃稱等「大媽」們入場的時候就是關鍵點。3月9日至3月19日這兩週,投資者日均新開股票賬戶數17.7萬戶,較去年12月日均新開12.9萬戶的水平明顯上升。從北京各券商部分營業部反饋給看中國記者的數據顯示,近期股民熱情高漲,一些營業部3月以來新開戶數大幅增多。

中共證監會統計顯示,年初至3月19日,滬深兩市股票日均成交金額6446億元,市場活躍度保持較高水平。不可忽視的是,數據反映了散戶在A股交易額中佔比高達九成,而且大幅淨買入,而法人股則大幅淨賣出。金融數據服務商Wind統計也顯示,進入2015年,滬深兩市減持規模一直處於較高水平,無論是環比還是同比均有較大規模增長。

市場總體減持規模遠大於增持規模,而減持次數在進入3月份以後出現了大幅增長,由此前平均約300次激增4倍至目前約1200次。從3月披露的信息看,京東方成為被減持規模最大的公司。

從行業來看,3月以來計算機通信、軟體、專用設備製造、醫藥、房地產等行業遭減持金額位居前列。券商分析師認為,前期獲利離場仍是近期減持的主要動機。

非入場好時機 證監會市場干預被詬病

3月20日召開的中共證監會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鄧舸稱,「近期股市上漲是市場對經濟增長托底、金融風險可控的認同,也是......中小企業上市公司盈利情況改善等多種因素的綜合反映,有其必然性與合理性」。

有分析人士認為,一個國家的股市走向需要政府部門來定性,這是赤裸裸的干預。現在大盤與個股的走勢完全是證監會干預股市造成的,這才是真的操縱市場,根據《證券法》規定,造成投資者虧損需要賠償,如果投資者出現損失應該由證監會賠償。

中共證監部門近年查到很多交易內幕,基本都是罰款了事,判罰過輕,造成這幾年證券違法犯罪行為多發。一個原因是法律不夠嚴謹,另一個原因是監管部門敷衍了事,執法不嚴。監管部門既當裁判員又當教練員這種現象,令股市中眾多散戶們心生不滿和心寒,而且擾亂了市場的正常秩序,大陸證券市場失去了公開、公平、公正原則。

現在的股市已經不同於以往,最大的區別在市場主力的變化。以前的市場主力最早是個人大戶,而現在市場主力已經變為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假如投機資金不斷推高股票價格,最終有可能引發多數公司的大股東不斷減持股份。

16∼20日這一週,滬深兩市市場成交連續4天突破萬億元創歷史記錄。當散戶投資者的熱情高漲、大量的新股民入市、股市具有很強的賺錢效應,這時大股東們有可能大量賣出持股進行套現,成功完成勝利大逃亡。雖然不能說「大媽」們入市行情就會大轉折,但是業內人士認為,高位入場風險不可無視。

據《證券日報》3月21日報導,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20日在中國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論壇上稱,對於A股市場一天一萬多億元的成交量,「對此感到恐懼」,並坦言「不喜歡」。他表示,自己把它稱為是投機性的,而不是投資性的,因為它不可持續。

在同一場合,民生證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表示,創業板和新三板,未來一定會有80%-90%的企業會死掉。「也許你手上的股票就是阿里巴巴,也許未來幾年一文不值」。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