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延30萬光年 體積超銀河系的原始星系(圖)

發表:2015-03-2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爾法氣泡(網路圖片)

天文學家拍攝了一幅罕見的照片,展現一種被稱之為「萊曼-阿爾法氣泡」(以下簡稱LAB)的天體。這個天體是一個巨大的氫氣雲,連綿30萬光年,體積是銀河系的數倍。LAB距離地球非常遙遠,產生的輻射數量與最明亮的星系不相上下。

這個LAB是由歐洲南方天文臺的大望遠鏡於2000年發現的,同時也是首批發現的LAB之一。LAB-1距離地球非常遙遠,發出的光線需要115億年才能抵達地球。LAB-1內部存在多個非常原始的星系,仍處在「發育初期」。科學家經觀測發現,正是這些年輕的星系讓這個「氣泡」異常明亮。

首席研究員、圖盧茲大學的馬修·海耶斯博士表示:「我們首次證明這個巨大天體發出的光是隱藏在內部的明亮星系產生的散射光,而不是遍佈這個雲的氣體發出的光。」科學家提出大量相互競爭的理論,解釋LAB。一種理論認為,冷空氣在「氣泡」強大引力拖拽下加熱併發光。另一種理論認為,它們較高的亮度應歸功於正在上演恆星形成的活躍星系。還有一種理論認為,輻射與瘋狂吞噬物質的黑洞有關。

根據新的觀測發現,內部隱藏的星系是LAB-1的光源。藉助於座落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帕拉納爾的甚大望遠鏡,天文學家對LAB-1進行了15個小時的觀測,用以驗證這些理論。甚大望遠鏡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可見光望遠鏡,它是一個望遠鏡陣列,由4架反射鏡口徑達到8.2米的望遠鏡構成,通過相互協同進行觀測。研究發現刊登在《自然》雜誌上。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