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立本發現滄海遺珠(圖)

作者:吉光羽 發表:2015-03-2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時代,有一位歷任高宗、中宗、睿宗三朝的老臣狄仁傑,他建立了不朽的功績,對大唐的興盛,起到重要作用 。後來,武則天掌握了政權,他協助女皇處理朝政,以不畏權勢而聞名中外,深受人們的欽敬。

狄仁傑雖然是一個傑出的大臣,但他的從政道路,卻佈滿了荊棘。他青年時代,參加過明經考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結果被委任為汴州(今河南省開封市)參軍當個卑官。並且,還受到一個無賴的官吏,對他進行誣告,身陷牢獄。於是皇上派大臣閻立本,去對狄仁傑的問題,進行審查處理。


閻立本

閻立本招來狄仁傑,見他相貌不凡,氣質離雅,心中先有了幾分喜愛。狄仁傑回答訊問時,從容不迫,安詳鎮定,這使得閻立本驚奇起來。而狄仁傑憂國憂民的情懷,在他的言詞中,得到充分表現,又感動了閻立本——這位皇上派來的欽差。

審訊剛結束,閻立本將狄仁傑的大手,緊緊握住,說:「過去孔子曾講:‘察看一個人的過失,可以判斷這個人的賢愚。’今天我的眼前,就站立著一位賢人!照我的看法,仁傑兄,實在是一顆大海裡的珍珠,只是沒有進入採珠人的視線罷了!」(原文是: 「狄仁傑舉明經,調汴州參軍。為吏誣訴,黜陟。使閻立本召訊,異其才。謝曰:‘仲尼稱觀過知仁。君可謂滄海遺珠矣。」)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