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積德 大福報皆有因緣(圖)

作者:童心 發表:2015-03-25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有善心得福報,此言不虛。(網路圖片)

古人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世間有許多善有善報的例子,此言不虛。還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話更道出了救人性命會積下大陰德,從而得到上天眷護善人得福報的真機。

明朝時,浙江臺州有一位好學深思的讀書人,姓應,名大猷。他為人正派,舉止端莊儒雅,勤奮好學。因此他一向喜歡山中清靜幽雅,遠離塵囂的環境,十分嚮往有這樣一個專心讀書、研究學問的好地方。

後來,應大猷打聽到城外山麓中恰巧有這樣一座精緻的房屋,房主人因為屋中常常鬧鬼,不敢住在裡面。以前曾經租給好幾位房客,那些人都因為屋中經常鬧鬼,無一例外的都先後搬走了。應大猷素來就相信鬼神的存在,但他卻異於常人。他聽到了這些傳言後,心想:「為人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心正壓百邪。這樣清靜讀書的好地方,我絕不能錯過!」。

他主動徵得房主人的同意,便高高興興的住進了人人退避三舍的屋子裡。在這樣清靜的環境中攻讀詩書,真感到心曠神怡、塵慮全消。當天晚上他正在津津有味的在燈下讀書,忽然聽到屋外有稀奇古怪的叫聲,他照樣心地泰然,若無所聞,聚精會神地讀書。後來他不但聽到鬼的叫聲,而且還時常聽到鬼與鬼之間的對話。

有一天,他無意中聽到一個鬼說:「前村有一個婦人,她的丈夫在外地作生意,多年不歸,多方打聽也杳無音訊。她的父母以為兒子沒有回家的希望了,就要逼迫媳婦改嫁。可是那個婦人很賢惠,也很有氣節。她打定主意,寧死也不願改嫁。後來公婆逼迫的越來越緊,她覺得無路可走,就盤算著要上吊自殺。她真的上吊自殺了,我馬上就可以找她當我的替身了!」另一個鬼說:「你再有幾天就有出頭之日了,真是可喜可賀。」應大猷聽後,才知道先說話的那個是一個吊死鬼。

應大猷無意中得知前村的婦人即將要被迫上吊而死事情,對那婦人頓時起了惻隱之心,決定要想個好辦法搭救她。他左思右想,終於想出一個好主意。他急急忙忙的跑回家中,賣了幾畝田地,賣了四兩銀子,又馬上偽造了一封丈夫寫給那婦人的家書,把四兩銀子和家書想法捎到那婦人的家中。那婦人家接到了信和銀子,當然是喜出望外。可是仔細一看信的內容,不像丈夫的筆跡,因而又疑信參半。但婦人的公婆認為,信可能是別人代筆寫的,銀子更不會是假的,斷定兒子在外面安然無恙,就再也不提讓媳婦改嫁的事了。當然,那村婦也打消了上吊自殺的念頭。又過了兩天,婦人的丈夫竟然從遠方回到家中。全家人真是歡喜無限,自此又和好團圓如初。全家人敞開心扉談起此事,猜不透那封信和銀子是從哪裡來的,只好都虔誠的感謝好心人的暗中救助。

過了幾天,應大猷又聽到那兩個鬼之間的對話。那個吊死鬼說:「我本來可以找到替身,只因自己不知保密,上次與你說話,無意中泄漏了機密,被那屋子裡讀書的秀才聽到了,沒想到他竟然破壞了我的大事!我現在真是後悔啊!」另一個鬼緊接著問:「既然這樣,你為什麼不去禍害他報仇呢?」那個吊死鬼說:「這個書生心腸慈悲,救了婦人的命,聽說積了大陰德,將來要得到大福報,官職要做到尚書令呢。我怎麼敢去禍害這樣大貴的好人呢?」

後來,應大猷應試果然金榜題名,進士及第,後來又被皇帝封為刑部尚書。應大猷回憶以前所聽到的鬼的兩次談話,深信因果報應真是確實不虛。從此更加努力行善,遇年歲飢荒,常捐谷賑濟;遇戚友急難,常委曲維持;任刑部尚書時,執法端嚴,不媚權貴,多次平反冤獄。剁遇有橫逆,常反躬自責,怡然順受。子子孫孫登科第的很多。

(取材自德育古鑒及了凡四訓)

責任編輯:李雲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