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茨都驚了:中國3年的水泥用量超美國百年(組圖)

發表:2015-03-2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在博客中發布了上述圖表,他震驚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3月27日訊】儘管中國的人口是美國的四倍多,經濟增速也較高,但美國在整個20世紀都處於擴張的全盛期,絕大多數公路、橋樑和摩天大樓都是在當時修建的。中美國土面積差不多大,分別為全球第三和第四位。

蓋茨的統計數據來自歷史學家Vaclav Smil,後者將水泥稱為「文明社會中最重要的材料。」Vaclav Smil的資料來源於美國地質調查局。下圖是美國20世紀的水泥消費量,數據由美國地質調查局提供:


中國在2011年-2013年期間用掉的水泥,比美國在整個20世紀用掉的還要多
(網路圖片)

在下圖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大蕭條時期、二戰和80年代早期的經濟衰退時期,美國的水泥消費量出現明顯下降。在20世紀的100年間,全美水泥消費量增至44億噸。


在20世紀的100年間,全美水泥消費量增至44億噸。
(網路圖片)

相比之下,依照倫敦《國際水泥評論》雜誌的數據,中國在2011到2013年的短短三年間,就消耗了大約64億噸的水泥。這和美國地質調查局的統計數據相差不多:該局礦物類大宗商品專家Hendrik van Oss統計,中國在2010年-2012年間的水泥消費量約為美國1900-1999年總量的140%。


中國在2010年-2012年間的水泥消費量約為美國1900-1999年總量的140%。(網路圖片)

顯然,中國近些年的水泥消耗量相當驚人。如果將這些水泥集合成立方體來俯瞰芝加哥,就會是下面這張圖的效果:


中國近些年的水泥消耗量相當驚人(網路圖片)

如果將這些水泥建成停車場,那麼其將覆蓋整個夏威夷島:


水泥建成停車場將覆蓋整個夏威夷島(網路圖片)

那麼,這是如何發生的?

首先,中國正以創記錄的速度推進城鎮化建設,這比美國在20世紀的建設速度快多了。每一年,有多達2000萬中國人搬進城市,比紐約、洛杉磯和芝加哥的人口總和還要多。這種巨變的發生時間還不到50年。1978年,中國只有不到20%的人口住在城市,而到了2020年,這個比例就將擴增到60%。

在城鎮化過程中,約有一半的基礎設施建設是在2000年以後建造的。當時,新的鐵路交通網、省際交通、水壩、機場和高樓大廈在全國範圍內拔地而起。僅需要看看上海浦東地區在1987年以後的變化就知道中國發生了什麼。

不僅是大城市發生了天翻地覆的改變,中國還有諸多小城市也在悄悄地推進現代化進程。2009年,中國人口超過100萬的城市有221座,而歐洲當時只有35個。

此外,高盛此前指出,中國今日的人口數量僅僅是美國的四倍,但卻是美國20世紀早期人口的15倍,也是1950年美國總人口的9倍。

另外一個重要因素是建築材料的改變。20世紀50年代,鋼材和水泥的產量幾乎相當;到了2010年,鋼材的產量翻了八倍,而水泥產量則猛翻了25倍。必須要提的是,美國的很多房子是木製材料,而中國近些年多使用水泥等現代建築材料。

中國的水泥產業也和這個國家其他製造業一樣,在過去的十幾年裡大幅度擴張。很多中國的水泥製造商都屬於國家,他們能夠獲得政府的支持,並且能獲得廉價資金。也正如電解鋁、鋼鐵和造船等其他行業一樣,中國水泥行業也正處於嚴重產能過剩狀態。這個行業經歷了不顧產品質量和公司利潤的爆炸式擴增階段。

更重要的是,中國較低的建設標準意味著一些混凝土建築可能需要推倒重建。高盛曾稱,中國約有1/3的水泥屬於低品質產品,在其他國家是不允許被使用的……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