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在美國感觸最深的是什麼

作者:木蟲 發表:2015-03-28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年前,舅舅和舅媽去了一趟美國。他們去那裡看望兒子、兒媳、孫女。舅舅、舅媽的護照是十年期的,簽了一年,一次最多能在美國居住六個月。他們在美國實際住了三個月。舅舅、舅媽從美國回來後,舅舅瘦了20斤,舅媽瘦了14斤。朋友們半開玩笑地說,你們到美國原來是減肥啊!

舅舅、舅媽今年60歲。他們都是普通工人,退休前,一直在南京晨光兵工廠工作,舅舅是技術工人,舅媽是工廠財務人員。他們的二兒子,就是我的表兄弟,十年前,清華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後來在美國工作,取得了美國綠卡,並在那裡娶妻並生育了兩個女兒。舅舅、舅媽是在兒子的一再要求下,才於年前,完成心願的。回來後,我問舅舅有什麼感觸?最大的感觸又是什麼?舅舅說了許多,我歸納總結為以下幾條:

一是物價低。

在美國感覺各種物價都低,比如,在中國,三文魚去皮去骨,做成刺身後,批發市場價格每斤52∼58元不等。而在超市中,三文魚刺身的價格每斤在120∼140元不等,有的超市甚至賣到了每斤180元的價格。據悉,目前,正宗三文魚刺身的正常價格大約在100元一斤左右。在美國的超市裡,三文魚全部是一美元一斤(應該是不同地區價格不同,紐約現在是幾個美元一磅)。留美華人風趣地說,中國上海人乘飛機到美國吃三文魚,飯量大的,可以把機票錢省出來。高中檔汽車價格,同一車型,同一款的,在中國的價格大約是美國價格的3--6倍;而電視、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也很便宜。舅舅在美國購買了一臺絞肉機,價格是15美元,結果回家一看是中國製造。同一款的絞肉機在中國不僅價格貴,而且質量相差很遠。在美國,一條中檔的褲子、褂子、秋衣,一般都是兩美元一件。尤其是在週末免稅期,一些日用品打折幅度相當大。電費8美分一度,汽油、機油、柴油價格也很便宜。

二是工資高。

舅舅的兒子,也就是我的表兄弟,今年41歲。清華大學畢業之後去美國留學,後來留在美國工作,年薪大約是12萬美元。弟媳工資還要高一些。夫妻兩人的薪水加起來,年薪大約是25萬美元左右。作為一個普通的工作人員,他們已經很知足了,感覺生活的十分愜意。而在美國,這似乎不算高收入家庭,而屬於中下水平。

三是環境好。

美國空氣質量好,衣服鞋襪,很長時間穿不髒。尤其令舅舅驚奇的是,旅遊環境寬鬆,所有的高速公路都不收費,並在所有的服務區免費供應瓶裝水。所有的旅遊景點(公園)都不收門票,免費提供瓶裝水。只有黃石公園收停車費。那是按車收的,每輛小車收15美元,大車收30美元。在美國最大的瀑布,尼亞加拉大瀑布也同樣不收門票,如果乘船在瀑布中穿越,每人收費15美元。在居住的別墅區,幾乎每家都有花園、綠地,大約為1--3畝的面積。凡是自己購買住宅的,都是永久使用權,包括地下的礦藏、埋藏物,等等均屬自己私有。

四是禁菸酒。

在超市沒有公開出售香菸的,更沒有公開出售白酒的。只有在一些加油站才有香菸。另外,一個讓中國人驚奇的是,槍支自由買賣。在超市有各種各樣的槍支,不僅有槍支,而且有子彈。只要你擁有合法證件,有居住地警察部門的證明,就可以自由地購買槍支。槍支是用來保護私產和人身的,是弱者的強壯劑。

五是素質高。

在美國沒有收購廢品的,根本就沒有這個行業,但是有回收公司,那是免費的。廢舊物品不能夠賣錢。所有的廁所都有衛生紙,清潔劑。人們不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不隨地吐痰,隨手丟垃圾。尤其是駕駛員,在一個既沒有紅綠燈,沒有監控設備,也沒有警察的十字路口,幾乎每一輛過往車輛,都要自覺地在此處停留一下,看看安全情況,有沒有人,才通過。即使深更半夜,沒有一個人一輛車,大家也是如此。

當然,筆者並沒有美化美國的意思,更不是想通過美化美國抹黑中國,而是實事求是的說了一些所見所聞。美國也有許多我們不適應的東西。比如,在飲食方面,美國人幾乎不飲用開水,更習慣飲用瓶裝冷水。美國人與人之間不像中國這樣有親近感,大家好像互相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不冷不熱,不即不離。另外,美國雖然自身文明程度比較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