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神來了 您困了嗎?(圖)

作者:王文龍 發表:2015-03-28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到,氣溫回暖以後,您是否常有睏倦愛睡,總覺得睡眠不足的感覺呢?春天陽氣生發、萬物滋生,順應此自然變化的特點,遵循春季養生原則坐臥起居,您就能遠離春困的糾纏。

春困的原因

「春困」是季節替換帶來生理變化的一種反應。此因寒冷的冬季,人體受低溫影響,皮膚毛細血管收縮,血液流量相對減少,汗腺、毛孔隨之閉合,減少了熱量的散發,以維持人體正常體溫。而春天一到,隨著氣溫升高,人體毛孔、汗腺、血管開始舒張,新陳代謝逐漸旺盛,耗氧量不斷加大,供給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供氧量就顯得不足了,致使人們感覺精神不濟。

須要留意的是:有一些「春困」隱含疾病的徵兆,例如:肝炎前期的低熱嗜睡現象,精神病發作前表現的抑鬱症狀,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因體虛所引起的困乏。而高血壓患者發生春困,很可能是中風的前兆。老年人由於陽氣回升太過,感到身體倦怠、精神萎靡,也容易導致舊疾復發。

遠離春困

1.起居有常

古代醫書《黃帝內經》中即已提出「起居有常」能調養神氣,使人精力充沛,反之,起臥無常,日久神氣受傷、精神不振,影響健康。

春天宜早睡早起,有良好的休息睡眠,才能消除疲勞。但日上三竿還在睡懶覺,反而會越睡越困,還有盡量不要熬夜,避免誘發和加重春困。也要注意居室空氣的流通,勿緊閉門窗,否則二氧化碳等有害氣體增多,氧氣含量減少,會增加「春困」的發生。

2.戶外鍛練

早起可到戶外漫步,呼吸新鮮空氣,做舒緩的運動,順應陽氣生發的自然規律,讓人充滿活力。建議您選擇輕柔、不太激烈的活動,例如:練氣功、慢跑、做體操、打太極拳等,不但能舒展肢體、流通氣血,也能放鬆精神、調養生息,但不宜運動過度。

踏青旅遊也是很好的活動,舉目遠眺美麗的大自然,給予視覺良好的刺激,有助於消除春困,千萬不可因「春困」而久臥,久臥傷氣。

3.飲食調理

春季飲食宜清淡、新鮮、易消化,吃得太油膩可使人飯後疲憊,體溫、血糖降低,情緒低落,工作效率下降。適量吃些蔥、姜、蒜等辛味食物,能祛濕、促進血液循環、興奮大腦中樞。

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魚類、瘦肉、雞肉、雞蛋、牛奶、豆製品等,有助於提高精力;多吃鹼性食物,中和體內酸性產物,也能消除疲勞,蔬菜類含鹼量較多,韭菜、菠菜、薺菜、香椿等皆為春季佳蔬;水果含豐富的鉀,缺乏鉀會使人軟弱無力,並影響注意力的集中,橘子、香蕉、蘋果、葡萄乾等都富含鉀。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不吃早餐會造成大腦供糖不足,注意力不集中、昏昏欲睡,但也不宜吃太飽,否則加重腸胃負擔,也容易疲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