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軍官:海上自衛隊比中國海軍強在哪(組圖)

發表:2015-03-28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28日訊】66歲的日本海上自衛隊前軍官山內敏,官至一等海佐,指揮過海上自衛隊精銳的潛艇部隊,也被稱為是日本瞭解中國海軍「第一人」,近日他接受BBC專訪並細數日本自衛隊相較於中國海軍之優勢。

據BBC報導山內在東京接受訪問時精神矍鑠,他拿出自己寫的一本關於中國海軍和海事的書籍,如數家珍。1988年,山內擔任潛艇艦長,後來離開自衛隊到防衛大學做教授,1994年他在著名的青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系,認識了日本中國通天兒慧,對方建議他研究中國方面,特別是研究中國海軍的動向。

孰強孰弱

那麼「日本海上自衛隊與中國海軍相比,強在哪兒?又弱在哪兒呢?」這是記者見到山內敏秀最想問的問題。

他說:「能不能用優秀我不清楚,但我很自信地說,我們在海上訓練的時間至少比中國海軍長,我們在seamanship上還是比中國海軍優秀。」

英語seamanship指的不僅是操船技術,而更多側重航海的技術和經驗,山內認為,在這方面日本更具優勢。

他說:「中國海軍也在沿海訓練,海軍不是僅僅是操作艦船,而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船要與海成為好朋友,完成作戰的任務。」

山內對航海的認識是,無論海洋情況如何,即便有大風大浪、情況危險,他的潛艇或戰艦也也能與大海「成為朋友」。

他說:「中國也在訓練,但練習技術是不夠,不管出現什麼情況,你要征服大海來作戰。

山內接著提到另一個英語單詞「man-machine system」, 也就是人與機器的一體化,他認為, 只有「人與機器融為一體,才能發揮最大效力」,而日本在這方面也有優勢。

他說:「海上自衛隊的裝備都是自己研發出來的,我們能更好地使用機器,長於別人的。很多東西都是通過我們自己的想法研發出來的,當然也有從美國引進的,但哪怕是美國的東西,也像自己的東西一樣,我們用得很熟練了。」


日本自衛隊最大的驅逐艦「出雲」號直升機驅逐艦25日交付,正式開始服役。

中國海軍弱點

那麼,日本就沒有比中國海軍弱的方面嗎?

山內先是開玩笑地反問:「有弱的嗎?」然後正面回答了這一問題。

他說,中國海軍的優勢在數量上,中國海軍追求量,有數量密集的船,中國的海軍的年鑑也談到「有多少船艦」。

「雖然中國海軍有數量上的優勢,但是很多船艦得進博物館了。」

山內言下之意是,中國海軍艦艇的質量不高、技術落後。但他也提到,中國政府1990年代後,也開始在質和量這兩方面追趕。

他說,中國海軍「旅滬級」的051、052型驅逐艦還不錯,但也是試用,能跟日本等先進海軍打的中國艦艇現在只有一種型號。

造船

山內敏秀說,他對中國造船技術世界一流持有很大疑問。他說,中國買船的船主,在買自己造的船的時候,都是國際市場價格的70%的價格購買。日本不一樣,只要提出要求,日本就能很完全地按照你的意願造出船來。

他說,日本造船技術,相當穩定,一直將「大和戰艦」的精神傳承到現在。

曾指揮潛水艇的山內自然對中國潛艇感興趣。他說,中國建造了元級潛艇,集中了海軍最強力量,所以水平高,能力非常好。但要量產、委託造船廠造,一下子就不行了。因此,中國海軍的造船產業,水平還低能。

責任編輯:路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