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十大未解之謎!(圖)

作者:讀史 發表:2015-03-29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1、西周「九鼎」遺失古今憾

九鼎,是鎮國神器,屬於古代至寶!相傳夏啟收集珍禽異獸、奇異之物,繪畫成圖,讓工匠將仿刻於九鼎之身,以一鼎象徵一州,九鼎象徵九州,反映全國統一和王權集中,作為夏、商、周鎮國之寶,相傳了二千多年。九鼎是否仍然存在?至今仍是未解之謎!根據《史記》記載,秦穆公把九鼎掠到秦國都城,但《漢書》卻說,九鼎沉沒於彭城泗水之中,一直未能找到。如果司馬遷所說屬實,九鼎應該落入秦始皇手中,何況杜牧有「始皇東遊出周鼎」之說,秦始皇對九鼎十分珍愛,這是人所共知之事,九鼎極有可能陪葬入秦始皇陵,這也成為目前一些考古學家鼓動開掘秦陵動機所在。

2、太平天國寶藏在哪裡?

太平天國的失敗令人嘆息,太平天國巨額財富失蹤同樣令人遺憾。天京失陷,全軍覆沒,大批珠寶從人間蒸發。中外紛傳洪逆之富,金銀如海,百貨充盈,更多財物被藏地下。李秀成被擒後,曾國藩曾威逼利誘,多次追問金銀所在,這也是忠王被處死較晚之故。但忠王為保命始終未曾吐露珠寶下落。有人甚至將天王府後花園湖水放干,掘地三尺,結果一無所獲。如此窖藏珠寶,甚吊世人胃口,對於寶藏追蹤,始終沒個消停!

3、古墓「長明燈」不熄之謎

古墓「長明燈」,最早見於神話傳說,據說不熄之火是天宮之火,是普羅木修斯把它偷偷帶回人間。在世界各地,盜墓者費盡心機,到古墓竊取珠寶,古墓往往與世隔絕,寶物歷經千年,依然完好如初。按照常理,古墓終年不見天日,本應伸手不見五指,但在一些古墓拱頂掛著「長明燈」,陰光很是逼人,令人毛骨悚然。如此神奇之燈,為何長明千年不滅?為何無氧依然燃燒?能量從何而來?若是油燈,千年不滅,燃料如何供給?顯然不是人力所為;若是電燈,燈碗液體可能是用來導電之汞,問題是電能如何產生?難道某個角落有發電裝置?要做到如此一勞永逸發電,必須太陽能發電方可。凡此種種,只是憑空臆測,真相到底如何?還需科學驗證。

4、青銅劍千年不鏽之謎

秦始皇兵馬俑,作為「世界第八大奇蹟」,是二十世紀最偉大考古發現之一!隨同兵馬俑一道出土的一批青銅劍,劍身光亮平滑,刃部磨紋細膩,地下沉睡兩千多年,光亮如新,鋒利無比。無獨有偶,考古隊在挖掘春秋古墓時,意外發現一把越王勾踐劍,做工精細,削鐵如泥,兩大考古發現立即傳遍大江南北,更大奇蹟還在後面,經過科研人員檢測,寶劍鋒面有一層鉻鹽化合物,此為千年不鏽之故。這一發現轟動世界,因為這種鉻鹽氧化處理方法,是近代先進工藝,德國在1937年,美國在1950年先後發明並申請專利。眾所周知,鉻是一種稀有金屬,熔點高達4000攝氏度,提取甚為不易。現代科學發明,竟然出現在公元前兩百多年前?又有誰能想像,秦始皇手中之劍,竟然是現代科學結晶?層層謎團,孰是孰非,只能成為千古之謎。

5、千古遺恨《蘭亭序》

《蘭亭序》被譽為「千古第一行書」, 是書聖王羲之巔峰之作,具有極高藝術價值,失傳千年,讓人懷念!史書記載,在唐太宗遺詔中,明確要求《蘭亭序》陪葬,換句話說,這件寶貝應在昭陵。五代溫韜滅絕人性,將昭陵挖掘一空,發現鐘繇和王羲之書法真跡,讓其流傳於世,但其中並未提到《蘭亭序》,致使《蘭亭序》的去向成為無頭公案。有人說,《蘭亭序》還在昭陵,可能藏在更為隱秘之處,溫韜行跡匆匆,並未發現真跡;有人說,《蘭亭序》在乾陵,唐高宗和武則天酷愛字畫,更何況,民間早有《蘭亭序》陪葬乾陵一說。乾陵尚未被盜,一切只能成為霧花水月,相信有朝一日乾陵開啟,必將真相大白,水落石出。

6、秦朝十二銅人今何在?

千古一帝,秦始皇為後世留下太多謎案,十二銅人就是其中之一!為何要鑄十二銅人?原因已不是那麼重要,十二銅人不翼而飛,讓後世百思不得其解!關於十二銅人下落,有三種猜測:有人說,西楚霸王攻克咸陽,火燒阿房宮,十二銅人一併燒燬;有人說,十二銅人毀於東漢末年,董卓鑄造銅錢用掉十個,另外兩個被苻堅銷毀;還有一種說法比較樂觀,據史料記載,十二銅人 並未銷毀,十二銅人是秦始皇最愛之物,在陵墓營造好後,隨同其它珠寶一起陪葬。由於一些技術因素,秦陵挖掘暫時不能開展,因此十二銅人下落,至今無人能說清楚。

7、戰國和氏璧流向何方?

和氏璧,流傳千年,奇貨可居,價值連城,「完璧歸趙」更傳為千古佳話!和氏璧流向何方?眾說紛紜,唯一肯定的是,這塊寶玉尚在人間,因能耐1300攝氏度高溫,一般火無法焚化。秦滅六國,嬴政終獲至寶。有人說,秦王破和氏璧,上雕「受命於天,既受永昌」八字,就是傳世玉璽,歷經劉邦、王莽、司馬炎之手,一直傳到後唐,石敬瑭滅後唐,後唐李從珂人玉共焚,從此下落不明。按理說,真金不怕火煉,石敬瑭應是得到寶物,極有可能與石敬瑭陪葬;有人說,和氏璧被作為陪葬品埋在秦陵,並沒有作為傳國玉璽流傳於世。如果真是這樣,將來發覺秦陵地宮,和氏璧必將重見天日,我們還有機會一睹寶物風采。

8、《洛神賦》到底為誰而作?

曹植素以文采見長,除七步詩之外, 首推《洛神賦》有名。在《洛神賦》中,曹植所寫洛水女神到底是誰就成為歷史難以破解之謎!一種推測是甄後,曹丕之妃。作為小叔子,竟然愛上親嫂,就兄弟而言,為其不義;就君臣而言,為其不忠,成何體統?顧愷之代表作《洛神賦圖》,公然就指甄後,李商隱亦有「宓妃留枕魏王才」詩句,亂世桃花逐水流,千百年來,招來文人罵聲一片;另一種推測是,曹植塑造一個洛神形象,美麗痴情,但被猜忌,用以自擬,抒發自己懷才不遇、屢遭排擠、無力回天之境。如果不是感甄所作,那麼曹植為何要寫《洛神賦》?如果說是寄託君臣之道,作為政治上屢次受兄迫害,怎麼會產生洛神女子那般真情?似乎亦不可能,所有一切,只能成為歷史懸疑。

9、明朝《永樂大典》正本下落之謎

《永樂大典》算得上千古奇書!據說有三千人參與編纂,歷時三年,全書兩萬兩千卷,明成祖甚是滿意,親自作序賜名。但令人遺憾的是,自《永樂大典》問世,直到明末清初,正本去向成為公案。一種說法認為,明英宗將此書殉葬於永陵,明朝有殉葬書籍傳統,從明英宗酷愛大典來看,極有可能「生死相連」;另一種說法認為,正本毀於明亡之際,文淵閣失火,正本可能毀於一旦。由於史籍沒有記載正本去向,要弄清正本到底所在,看來只能藉助考古發現。

10、武則天為何要立無字碑?

樹碑立傳,自古就是慣例,但武則天是一例外!武則天為何要立無字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莫衷一是。傳聞有一種說法是武則天為了誇耀自己,顯示功高德重不能用文字表達;一種說法是,武則天有自知之明,是聰明舉動,「是非功過」留待後人評說;還有一種說法是,武則天左右為難,想到死後與高宗合葬,不論自稱皇帝還是皇后,都是很難落筆,所以乾脆「一字不名」,讓後人蓋棺定論。武則天立「無字碑」為後世出了難解之謎,有碑無文,不如說無文勝有文,成為趣談。

来源:百家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