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城鎮化亂象:行政力量改500萬人戶口(圖)

發表:2015-03-30 0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府戶籍制度將中國民眾強制劃分等級。(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3月30日訊】中國現下正進行新一輪的土地改革,但不論土地流轉規模經營還是城鎮化進程,都應該遵循其自身的發展規律。而不是規模越大越好,進展越快越好.而且各地方政府也都不應該通過下達指標、績效考核等辦法強行去推動。

大陸媒體3月29日報導,來自不同的省份種糧大戶們,土地經營規模從上千畝到上萬畝不等,但他們的喜憂卻很是相似:他們幾乎都被所在地區的領導約談過,談話的核心內容大多是「鼓勵」他們要繼續擴大規模,當好帶頭人,做好當地農業生產的標桿。

一位種糧大戶苦笑著說,「擴大規模哪裡是領導下個指標就做得成的啊,技術、裝備、人工都跟不上就盲目上規模,回頭領導的政績是好看了,可我們的日子就不一定好過了啊」。

這只是城鎮化過程中產生的不良現象,更有甚者南方某省為了完成到2020年新增農村轉移人口城鎮戶籍1000萬的目標,運用行政力量2012年和2013年短短兩年就完成「農轉城」人口近500萬,這一數字幾乎是政策實施前的20多倍。

過分強調速度和進度的結果,就是出現了以土地城鎮化和戶籍城鎮化為表象的「數字城鎮化」,一些地區的農民成為既進不了城又回不了鄉的「夾心人」,日子已是不太好過。有分析人士認為,大量的農民工進行城市建設卻不能享有城市居民待遇,源於中共政府的戶籍制度。正如《九評共產黨》一書中寫道:這是極不公正的制度,強行劃分農業人口與非農業人口,一個國家無端製造出兩級分裂和對立。農民的子女只能再做農民,農村戶口持有者成為中國社會的二等公民。

同樣,為了達到目標完成政績,行政力量再次發揮了作用,農村戶口又被轉成了城鎮戶口。但農村居民的福祉卻消失了,同時城鎮居民應該享受到福利也沒能擁有。經濟學家許小年曾表示,取消戶籍制度而不是改革戶籍制度,讓城市的農民工真正享受和城裡人一樣的各項待遇,人口自由流動,這樣會從根本上解決城鎮化的問題。

在3月27日博鰲亞洲論壇的「城鎮化背景下的農業、農村與農民」分論壇上,原中共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邵秉仁表示,在新型城鎮化過程中,應解決土地制度問題,在不改變土地所有權性質的前提下,賦予農民土地完整的經營權和財產權。

邵秉仁認為現在城鎮化的過程中產生了很多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土地制度問題。長期以來農村的土地被地方政府隨意徵用,儘管不斷的提高征地價格補償,但實際上農民並沒有在城市化過程當中享受到應有的好處。

第二個問題是進城務工的農民,已經達到2.6億,這還不是精確的統計。現在基本上年輕的勞動力都湧向城市打工。他們在城市裡是二等公民,利益沒法保證。這個問題不解決將是社會最不穩定的因素。一定要考慮讓他們能夠真正轉進城市,這不僅僅是一個戶籍問題,關鍵是能夠同樣對待他們,使他們能夠享受到城市應有的社會保障。

第三個問題是前一輪的城鎮化出現了大量的為城市建設而城市建設,大量的空城、鬼城、城市實業的空心化。這個問題相當普遍,城市建得大馬路、大廣場,看起來很漂亮,但是空蕩蕩的。所以不僅造成房地產的泡沫,而更主要的是農民並沒有充分就業,因為缺少實業的支撐。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