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平等,哪來的文明?(圖)

作者:康春女 發表:2015-03-31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30日訊】過去二十年,我只回去過兩次東北的家鄉,第一次,是因為家人辭世。十年前的那次,也是來去匆匆,忙得我連逛一次街的機會都沒有。今年二月,總算有整整十二天的休假期,允許我仔細觀察一下我曾經生長的家鄉。離開二十八年,家鄉已變得面目全非,松花江兩岸,處處是拔地而起的超高住宅樓群、拓寬的街道和巨型樓宇廣告牌匾,沒變的是人的行為。光天化日下,大馬路旁的人行道上,有成年人走著走著,突然拉開褲子,毫無羞愧之色地為大地撒下肥料。遍地吐痰更是不值一提,人們隨時隨地都在清理喉嚨,想找一塊無痰跡的地方比上火星還難。

貧富差別觸目驚心

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冷天氣,使我這個在亞熱帶地區住了二十多年的東北人已很難適應了。在街上站幾分鐘,已凍得發抖。凜冽的寒風刮在臉上,有如被刀割般地疼痛。儘管戴著手套,穿著短靴,手指和腳趾仍很快被凍得麻木。對任何人,不管你的經濟實力如何,在東北生存的最大壓力,其實是在長達半年的嚴寒氣候下如何保暖。記得我和哥哥小時候,母親生前對我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天氣冷,出門多穿點兒」。

我生長的地方是一個擁有四百萬人口、有山有水的中等城市,曾經是輝煌的重工業城市,如今值得一提的工廠已寥寥無幾。在車、人並行搶道、到處亂糟糟、你推我擠的商業街上,一些滿面愁容、表情卑微、凍得縮著脖子,昨天還是「國家主人」,今天就被迫下崗的中年男女們。他們雙手舉著找各種工作的紙板,用祈求的目光,希望路過的某人會給他們帶來奇蹟——施舍一份餬口的工作,或至少能掙到付得起家裡採暖費的粗活。這哪像一個財大氣粗、動輒免去某「貧困國」巨額欠債和在國際上大灑金錢的「強國」形象?我倒是覺得這些同鄉那絕望的眼神,像極了世界最貧窮國家之一的馬達加斯加的乞丐,令我不敢直視。再看看無數財大氣粗,在澳門賭場一輸幾百萬、甚至上千萬都不眨眼的國內大亨們;那些在香港、歐美國家瘋狂搶購名牌兒的新貴們;以及把上億元國家財富轉為自己名下,偷運出去的無數高官們……他們的巨款是哪來的?

這次回家鄉探親,被老同學、朋友們詢問最多的話題就是「香港‘佔中’」。我問他們沒看CCTV嗎?回答「這年頭,誰還相信那裡的東西」!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國家電視臺的信譽都破產了,請不要告訴我,你還指望那裡會生產任何貨真價實的東西,還相信他們輸出的那套什麼「百姓翻身當家做主人,勞動人民是偉大的,他們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翁」的價值觀。

門戶觀念嫌棄貧賤

一個朋友的全家人,為她女兒小英所交往的男朋友事宜糾結,弄得夜不能寐。甚至威脅小英,如果她不聽家人勸阻,執意要嫁給那個男孩子,全家人會斷絕和她的一切關係。朋友希望我這個局外人能幫他們出出主意,因為全家人軟硬兼施,什麼招都用盡了,怎麼勸,小英就是「一意孤行」,堅決要嫁給自己愛的男朋友。我開始還以為單純的小英愛上了什麼江湖大盜、或者有過幾次婚史的年長男人,結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朋友家人反對這樁婚姻的唯一理由是,這個男孩子的父母是城市周邊一個小縣城的環衛工人,也就是「掃大街的」!「我們這種家庭背景和條件,至少要找個門當戶對的對象,怎麼能讓孩子嫁給一個掃大街家庭出身的人呢?」

小英的家庭確非一般草民階層。她曾外祖父是有名的軍閥,外祖父母和舅舅也是我們那個省的精英,當然也是鐵桿兒共產黨黨員。小英的外祖父母雖然在文革吃盡了苦頭,但仍對黨忠誠不已。她的外祖母對我說「我們家能有今天的社會地位和舒適的生活,全靠共產黨的領導。我們無法接受外孫女要和一個掃大街的兒子在一起的事實。我們和那種家庭能有什麼共同語言,如何能溝通?舉行婚禮的話,我們想像不出和那樣的家庭成員坐在一起,能談一些什麼內容?我們這邊都是科學家、藝術家和高幹,他們能插上話嗎?如果他們對自己的身份敏感的話,我們怎麼辦?」

我非常理解小英外祖母的心情,但是對他們家庭視環衛工人的內心態度不以為然。當然,中國「門當戶對」的傳統根深柢固,然而,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特別是小英的外祖父母贊成共產黨的「不唯成份論,出身無貴賤,重在表現」,現在輪到自己的外孫女想「出身無貴賤」,願意嫁給「掃大街」的兒子,共產黨的精英全家竟難受得無法入眠。真不可思議!

我給的意見很簡單,九成以上的中國人兩代以上都是草民,不管你今天的地位多高,沒必要鄙視其他傳統上低層社會的民眾。每個人都有尊嚴,不會因為職業而降低做人的尊嚴。只有在中國和北韓這種制度下,可以產生出不知尊嚴為何物。愛情是兩個年輕人的事,別把共產黨的勢利和虛偽攪和進去,這對兩個年輕人很不公平。人家父母掃大街又怎麼樣,靠自己的雙手生活,也沒向你們要一分錢。「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小夥子勤力工作,不靠父母,週末不捨得休息,加班加點掙錢買房子,為將來結婚做準備。那些「官二代」、「富二代」做得到嗎?況且,在中國,今天是高官的人,明天就可能是囚犯呢。小英的父母結婚時倒是門當戶對,可是,結婚後一直不幸福,最終離婚收場。

後來,和國內朋友提起這事,竟然所有的人都指責我,說我不應該鼓勵小英「下嫁」,她應該為家人的面子著想。他們認為我的想法和中國傳統背道而馳,絕不能採納。原來黨常掛在嘴邊的「社會主義國家人人平等」的口號其實和其他眾多口號一樣,都是謊言。一個處處沒有公平的社會,就別硬和文明畫等號。

《動向》2015年3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