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債券之王談「什麼是流動性」

發表:2015-04-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4月01日訊】流動性無疑是重要的,對個人來說它是資產組合質量的主要衡量標準之一,對企業來說它是執行保證金義務避免破產的必須要求。

定義流動性


有時人們在腦海中把流動性與即時可售或可進行市場買賣的特性劃等號。重要的問題是它是否已經過註冊及合法上市的環節。「有價證券」從這種角度來講是具有流動性的,你可以在公開市場上對它進行買賣。「無價證券」包括如私募配售、私人合夥公司收益一類形式的資產,其可售性是被限制的,也可對買主、證明文件以及時間跨度提出特殊要求。

但流動性更重要的釋義來自投資大百科Investopedia:「流動性是指一項資產或一種證券能夠在不影響自身價值的情況下在市場上交易的程度。」因此主要評判條件不是「能否賣掉它?」而是「能否在等同或接近最終價格的水平賣掉它?」最具流動性的資產是已註冊的和/或已登記上市的,這可以是一個必須的但並不充分的條件。如以後者的定義為真正具流動性的資產,其必須具有隨時以不大打折扣的價格被買賣的特性。

描述流動性

我常說,投資中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是與常識相悖的。流動性就是其中之一。尤其是,在沒有證明時對資產是否「具流動性」的判斷大概都是錯多於對。

如果人們問一項特定資產是否是流動的,他們的意思是「可進行市場買賣的」(廣義為「登記上市的」或「已註冊的」),那麼這是個完全恰當的問題,答案也直截了當。一項資產要麼可以自由公開出售要麼不能。

但如果他們想知道在他們改變主意,想見好就收或是避免可能的損失時出售這項資產會有多困難——脫手需要多長時間,或相較而言最終價格會低多少——那大概不是一個完全合理的問題。

斷言一項資產是流動的或不流動的經常都是錯誤。向來,一項資產的本質無法決定其「流動」或「不流動」的特點。流動性是暫時的:它來去自由。一項資產的流動性可以隨著市場動向增加或減少。今天它可能很容易出售,明天就困難了。或者,今天它可能易賣難買,明天它易買難賣。

用另一種說法,一項資產的流動性常常取決於你想走的方向……還有所有其他人想走的方向。如果你想賣而其他人都想買,你很可能發現自己處在高流動性的位置:你可以很快脫手,並且是在等同或高於上一次交易價格的水平。但如果想賣而別人也都想賣,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處境完全無流動性:出售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或需要接受巨大的價格折扣,或兩者同時。如果這是實際情況——並且我確定這就是——這項資產並不能被稱為具流動性的或不具流動性的。它完全取決於情況。

通常想在價格上揚時出售或在價格降低時買進的人,手上的資產都有足夠的流動性。這樣很好,因為很多時候這都是正確的行動方式。但流動性為什麼如此充足?原因很簡單,大部分的投資者反道而行。眾人享受著在價格上漲時買進,而他們常常在價格走低時有很大的動力去出售……儘管這恰恰是最糟糕的選擇。

還有,一項資產的流動性很大部分是參與數量的一個應變數。例如在一個特定時間的一支股票,出售一千股的流動性佳,而出售一百萬股的流動性很差。如果是這樣,那這支股票無法從根本上區分其流動性高或低。但人們總是在做出這樣的判斷。

投資經理們經常被問道將一個證券投資組合套現需要多久。這個問題的答案形式通常是時間進度:「我們一天內可以將組合中的x%出售,一週出售y%,一個月出售z%,等等。」

但這個答案過於簡單。它對現價格和上一次交易價格或上一次評估日價格的比較隻字未提。也未提到一個月後不同的市場環境對答案中的數字會有什麼影響。底線是:對於「我們可以在一個月內賣掉z%」這一陳述,應該加上「但是誰知道那時價格的變化,還有市場環境會對這個數字有什麼影響?」任何其他都建立在資產流動性守恆的假設上。那常常和現實相去甚遠。

通常,在一個資產持有者想出售一項資產的意向加強時(因為他對繼續持有感到害怕),他出售的能力會降低(因為其他所有人也對繼續持有感到害怕)。因此1資產在你不需要流動性的時候流動性高,2就在你需要流動性的時候,它一般都不在了。(2014年Berkshire Hathaway年信中,沃倫·巴菲特對「現金的替代品聲稱會帶來流動性並且確實兌現,除了在它的流動性真正被需要的時候」表示了厭惡。)事實是,在你買進的時候,流動性通常比你賣出時看起來更高。

底線是,將資產脫手會是簡單愉快的假設可能是錯的,尤其是在價格開始下降之後。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