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落」到地球彼端需要多久?(圖)

發表:2015-04-01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掉落」到地球彼端需要多久?(網路圖片)

如果有人設法挖了一條貫穿地球的通道,並成功「掉」了進去,他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到達通道的另一端呢?這是一個每年都會向學生提出的問題,且大家算出的答案大多是42分鐘。但這真的是正確答案嗎?

亞歷山大·科羅茨(Alexander Klotz)是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的一名學生,他近日對一個由來已久的物理問題進行了計算,即如果地球中心被挖了一條通道的話,一個人需要花多長時間才能從這一頭「掉落」到通道的那一頭。此前,人們給出的答案大多是42分鐘,但他得出的結果卻是38分鐘,並將自己的論證、計算過程和結論發表在了期刊《美國物理學雜誌》(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s)上。

在得出42分鐘這個答案時,人們往往將重力變化產生的影響考慮了進去(由空氣引起的摩擦力在此不予考慮),因為人在接近地心時,重力會逐漸減弱;而隨後遠離地心時,重力逐漸加強,這時人體就相當於沿著與重力相反的方向向「上」飛去。人們普遍認為,在前半程「墜落」過程中產生的速度足以讓人克服重力,來到通道的另一端。

但科羅茨認為,應當將地球內部密度的變化考慮進去。已經有很多研究顯示,地心處的密度比地殼要大很多,而這無疑會對墜落過程產生影響。他使用了一系列地震勘探數據,計算出地球內部不同深度處的密度,從而對上述問題給出了一個更精確的答案。最終的結論是,一個人只需38分鐘(零11秒)便可穿越地球,而不是42分鐘(零12秒)。

有趣的是,科羅茨還注意到,就算假定全程重力都保持地面水平不變,計算得出的結果同樣也是38分鐘。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