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微痕》竟有人精心策劃「阿Q毛澤東」(組圖)

一個42人的教學班的十名右派

作者:何必 發表:2015-04-05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南師範學院辦公大樓

【看中國2015年04月05日訊】編者按:本網站收集了上千篇《往事微痕》的文章,內容都是當事人在反右、文革等歷次運動中親歷、親見的事件。現將《往事微痕》文章整理後陸續發表;應讀者要求部分文章會重新刊出,以饗讀者。

五七學社在香港成立,為「搶救記憶,保存史料,為後世鑒」而徵集史料,我在回憶錄《歲月留痕》中就早寫了一些,後又多次以《必須回首那不堪回首的往事》為題在《品味盛世》(中國戲劇出版社2003年9月北京)、《古風杯華夏作家網杯——文學大獎賽優秀作品集》(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2003年12月北京版)、《教師文庫》(大眾文藝出版社2003年12月)、《芳菲無際——新世紀作家優秀作品選》(中國文聯出版社2004年7月北京)等處發表,對當時情形作了忠實的記述,這些東西都多次廣泛地呈與當年師友們看過,他們的評論一致認為是真實的、客觀的、公正的,1957年反右運動時,我們正在當時的西南師範學院(後改名為西南師範大學,現名西南大學)數學系讀四年級(乙班),全班42人,反右前夕突然就公開了班上有黨小組,組長是苟儀錶,在以他為首班長唐天銀為副的全力策劃下,突然做出來了10個右派份子,其中6月份以來首先出來的有6人,都是非黨團員,並做成了一個反黨的右派小集團,他們是:趙文熒、載世中、廖遠平、秦承俊、姜開雲、王志一(均為男同學);到8月團內整風後又拉出四個團員的右派,他們是:賀承業(團支書)、黃世明(團支部組委、女)、張克繼、胡國良(女)。當時反得是振振有詞,罪行是多多的,現在冷靜一想,要一一記述這十個的右派事實還真難,具體有哪些,還真說不上來,我所記得的還就是前面的回憶錄與文中那些,現在盡力補充到人頭吧:

先說前六人:都是非黨團員,平時比起黨團員來,自然就認為是「落後」了,對於在這年春天的大鳴大放中,揭露了如歷次運動中的冤假錯案,迫害致死人命等,自然有許多議論,對一個時期以來報刊上鳴放的言論,自有一些認同之議,當時雖無言,到了反右之時,再回憶出一句半句曾說過,或類似地表示過,甚至是可以解釋為是同意了某句「右派言論」或可引伸為的「右派觀點」,以隻言片語上綱上線,就定為右派,自是最容易的。當年從6月3日起鳴放以來,開了幾天會,提了一些意見之後,早就沒有什麼新的話說,時常冷場,而黨員們又在會上一再要大家發言,把人們逼急了,自然有人發問:「為什麼你們黨員們就不發言呢?就不提意見呢?按理說你們應帶頭髮言,你們對內幕知道得還更多些」,問得黨員們無言以對,後來在反右時,就把這「要黨員發言」,定為「逼黨員發言」,是「追黨內秘密」之大罪,以此罪定右,就又是一方便之大法,這六人多系這樣定罪的。再有,黨團員們自視先進,高人一等,所以在接近上自然有差異了,接近多些,說成是小集團此乃當時通用之法,下面分述這六人(前兩人被定為小集團之首要人):

趙文熒,四川閬中人,其兄趙蘊玉為著名國畫家,本人喜言談,多才藝,好言談嬉笑,業餘愛拉琴,踢足球,為校足球隊員,後分到四川營山中學,下放專門燒窯,文革中又打為壞份子,改右後從事教學,高級教師,還入了黨,當了該校黨書記,自己戲稱為「插上了野雞翎子」(威風之意);

載世中,入學前作過小學教師,業餘愛川劇,好講說,後在四川廣元師範學校改造,改右後從事教學,高級講師,還入了黨,並任該校黨支書,成了模範黨員,事跡在四川報上介紹過,九十年代病逝;

廖遠平,成都市人,自幼眼高度近視加斜視,視力不佳,其貌不揚,讀書用功,成績好,說過說文解字中的「‘黨’字,從‘尚’從‘黑’」,劃為極右,先分到成都市某中學,後到集中勞教,摔死於勞教中上天梯,被稱為永遠的守林人。

秦承俊,四川閬中人,好讀書與考證,學習成績較好,同學們稱他為「秦考古」,多言談,後到重慶豐都中學改造,改右後從事教學,特級教師,小有名氣,2008年初病逝;

姜開雲,貴州都勻人,愛好體操運動,入校時已婚,並有孩子,平時講話隨便,專務體操,劃右後妻離子散,到貴州都勻中學,改右後從事教學,高級教師,八十年代病逝;

王志一,平時不多言語,從不張揚,劃右後去勞教,音訊杳無,生死不明。

這樣廣泛而隨意大定右派,弄得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早已是人人自危,一切由黨小組長苟儀錶與班長唐天銀的安排行事。為了剪滅異已,8月3日後,趁搞團內整風之機,又在團內大劃右派,首先落網的是兩名團幹部:

賀承業,團支書,好學習,肯思考,有同情心,學習成績較好,平時好言談,鳴放時在班上帶頭髮言,題目是《把人當作人,學會尊重人》,就犯了大忌;又被推選代表班上到全校畢業生論壇發言,劃右後分到重慶四十二中學作教員,後處理作職員,後又下放到大寶山農場勞動。62年冬摘帽後,到63年又以欺騙之辦法(重慶四十二中學在上級授意下為之。改右後,多次向多個有關部門反映,一直不理)下放回原藉閬中,自謀生計,作了泥瓦工15年,因工傷半死致殘。改右後到閬中師範學校任講師,並加入民盟,後調德陽教育學院任副教授、教授,到西南師大作訪問學者,退休後曾到涼山大學支教。

黃世明(女),團支部組委,祖籍安徽人,由重慶入學的。好學習,學習成績較好,平時不多言談,有同情心,一直想學工,不大安心師範專業,因說了這類話語,劃為右派後分到重慶壁山師範學校,後到四川鍋爐廠子弟校,改右後從事教學,高級教師。

此時還不足意,公然又用最無恥的加害辦法,精心製作出反標反革命與右派:因為是師範專業,同學們常愛在教室內的黑板上練習粉筆字,三五人隨隨便便亂寫亂畫滿滿寫了一黑板,這是常事,平時誰也不會在意。在運動中竟有人精心策劃,偷偷把這樣一黑板字擦去,只在一處留下「毛主席」三字,而在不相聯繫的另一處留下「阿Q」二字,然後命令全班同學立即到教室聲討反標「阿Q毛主席」,追查後發現寫「毛主席」三字的是一人,就是團員張克繼,寫「阿Q」二字的又是無關的另一個女同學團員胡國良。不問什麼,這二人均是反革命,後定為右派。值得關注的是,這樣一個人為的有意將滿黑版的字擦得只剩下一幅反標的事件,不僅當時不過問這擦黑版者是誰(這才是真正的反標製作者),就是後來改右時,一直到現在也從不過問這是何人,其實不乏有人知道此人是誰,但至今(五十多年了)也沒有人敢把他說出來,人間良心安在?世上天理何存?

張克繼,團員,祖籍河北,由閬中考入,愛籃球運動,校籃球隊員,學習成績較好,後分到陝西榆林,改右後到西安中學任教,特級教師,小有名氣。

胡國良(女),團員,四川巴中人,平時不多言談,後在又巴中師範學校任教,高級講師。

「往亊微痕」供稿

「往亊微痕」更多故事請看:

http://www.secretchina.com/taxonomy/17798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