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PX項目爆炸 「十萬年一遇」的事故(圖)

作者:孫宇 發表:2015-04-07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雷PX項目發生爆炸,火勢還沒有完全被控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孫宇綜合報導)4月6日晚,福建漳州古雷騰龍芳烴PX項目發生爆炸後著火,方圓四五十公里內都有很強的震感,目前火勢還沒有完全被控制。具體傷亡人數不詳。由於PX本身具有毒性,爆炸地點附近村落居民不得已被撤離工廠18公里外的地方。

4月6日,地處漳州古雷半島的騰龍芳烴有限公司二甲苯裝置發生漏油爆炸事故,有3個儲罐爆炸燃燒。爆炸地點附近房屋的屋頂都被震塌下來,離古雷一海之隔的東山(大概距離三公里多)也有震感,在東山島可以看到明顯火光。

這是古雷PX項目2013年7月30日以來第二次發生爆炸。PX的安全性再次引起大家的關注。

「十萬年一遇」的事故

PX是百姓談虎色變的項目,避之不及,被稱為「瘟神」,因為PX項目所到之處,污染極為嚴重。曾經,自廈門PX項目遷址漳州的消息傳出後,由於擔心海洋受到污染,與古雷半島隔海相望的漳州市東山島民眾還連續三天上街表達意見,反對PX項目落戶古雷半島。

有文章說,研究人員的預測結果表明,PX項目發生火災爆炸事故,近距離內對建築物和人員均會造成嚴重損害,但影響範圍大約為100米。統計顯示,石化行業構成對環境重大影響的事故概率是1×10-5(10的負5次方)次/年,即十萬年一遇。

漳州PX工廠此次爆炸起火,不知道它是不是會對環境有重大影響的「十萬年一遇」事故,希望不是。

有院士曾經對媒體說,只要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是可以保障PX項目安全的。問題是,中國人最擔心的恰恰就是人的問題。再安全的東西他都能給你弄不安全了。 

也早有專家指出,當前我國化工行業安全管理制度相對滯後,在作業許可證制度、員工培訓制度、安全標誌制度等方面嚴密性和可操作性不夠,還有很多漏洞亟待改進和細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