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會當凌絕頂 一覽眾山小(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15-04-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杜甫詩中的東嶽泰山。(網路圖片)

處於不同思想境界的人,其思想意識也是各不相同的,站得高才能看得遠。居高始得遠眺,臨峰方可眼闊。當我站在泰山的極頂──玉皇頂,體會杜甫詩中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時,心中就自然泛起一絲難以名狀的崇高之感和豪壯之情。由此我認為即使是世俗中的任何人,如果他能登上絕頂,憑高遠眺,就一定會有與平時讀詩時不同的感受,就能親身感受到宇宙的博大和大自然的造化。

從小就喜歡杜甫的這兩句詩:「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因為這兩句詩包含了一種堅強不屈、奮發向上的精神和一種壯志凌雲的高尚氣魄!這兩句名言源自詩聖杜甫的《望岳》,原作為:「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如果把這首詩用現代白話解釋出來,其意思就是:「泰山是如此雄偉,青翠的山色望不到邊際。大自然在這裡凝聚了一切鐘靈神秀,山南山北如同被分割為黃昏與白晝。望著山中冉冉升起的雲霞,蕩滌著我的心靈,極目追蹤那暮歸的鳥兒隱入了山林。我一定要登上泰山的頂峰,俯瞰那眾山,而眾山就會顯得極為渺小。」這首詩寫於杜甫的年輕之時,當時的杜甫正過著一種「裘馬輕狂」的漫遊生活,字裡行間洋溢著青年杜甫那種蓬勃的朝氣。尤其是最後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這兩句直抒胸臆,表現了詩人不畏艱難敢於攀登頂峰俯視一切的雄心和氣概,以及卓然獨立、兼濟天下的豪情壯志,這是其詩句千百年來一直廣為傳誦的原因所在。

孔子曾經說過「登東山而小齊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泰山東臨黃海,西襟黃河,巍峨雄偉、氣勢磅礡而享有「五嶽獨尊」的美譽,還有群峰疊嶂,林茂泉瀉,雲海縹緲,殿宇輝煌,瓊閣掩映,不僅美景絕佳,碑刻中更隱藏著厚重的中華文化。在玉皇頂憑欄極目,山巒疊嶂,綿延千里,山不知其數,峰不知其高,不由人心中不泛起無限的感慨。登高可以望遠,人生有何嘗不是如此呢?「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是名句中的名句。因為它開拓了人們的眼界和心胸以及催人奮發進取的力量,所以被人們賦予一種哲理,用來作為對努力攀登人生和事業高峰的一種激勵!杜甫自己正是以這樣一種雄心和氣概,攀登上了中國古代詩歌的頂峰。

每次登山就會聯想起古人。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到達終點時,極目四望,群峰疊嶂,盡收眼底,心底無限開闊,很有一種成就感。然而登山是無止境的:當到達終點時,往往會發現還有更高、更遠的山在等著我們,向新的目標攀登又成為人們的追求。不斷挑戰自己,不斷攀登,不斷刷洗新的記錄,才能真正做到不斷前進。腳踏實地、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就能不斷地征服人生中的一座座大山。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