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跌落不能立即抱起!那將會造成二度傷害!(圖)

發表:2015-04-0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寶寶摔落跌倒是很常見的事,從椅子上、嬰兒車、汽車座位上摔下來,淤青、腫塊種種,讓看護人嚇的膽都沒了,這一點爸媽們都應該深有體會!有些過分心疼過分緊張的父母會毫不猶豫地就把寶寶從地上抱起了。這種做法很本能,但是如果你不懂一些寶寶損傷情況的處理辦法,過分焦急抱起寶寶,就有可能造成寶寶的二次傷害,比如寶寶傷到脖子,立刻就抱起來的話只會加重傷害。

寶寶跌落不能馬上抱起來,那應該怎麼做?

第一步:放鬆

看護人第一時間要做的事情就是放鬆,大部分的跌落都不屬於嚴重,寶寶身體是非常有彈力的,很多時候,看起來的情況要比實際情況嚴重,也不需要立即帶到醫院。請記住這點!看護人的冷靜也會安撫寶寶的情緒,讓寶寶鎮定下來,以便下一步查看寶寶身體狀況。

第二步:靜待數秒鐘記住寶寶跌落姿勢

很多爸爸媽媽在看到寶寶掉下床後,就馬上將寶寶抱起,然後安慰寶寶。其實,這是不完全正確的。如果你的「淘氣」寶寶掉下床,爸爸媽媽需要做的是,等待數秒鐘。

這數秒鐘內,你要做的有兩件事情:

第一件事是記住寶寶跌落的姿勢,你要判斷寶寶身體哪個部位會受到傷害,如果寶寶受傷嚴重,給醫生描述跌落後的情況也是對寶寶治療起著很大的作用。

第二件事是,要注意觀察寶寶跌落後的活動情況,正常情況下,寶寶掉下床由於受到驚嚇和疼痛,會哭鬧,四肢亂動,那麼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就要觀察寶寶是否有活動不便的地方,以此來判斷寶寶是否有脫臼、骨折等嚴重的外傷。

第三步:檢查和觀察

脫下寶寶衣服,檢查寶寶四肢、頭部和身體是否出現任何腫塊、瘀傷、紅腫、變形。

1、如果在頭部和身上沒有看到任何腫起或者隆起,很可能就沒有造成嚴重傷害。

2、如果觀察到了明顯的淤腫或變形,或者寶寶走路不太正常超過幾小時,就應該及時就醫。

3、評估頭部傷害。

頭部寶寶摔到頭部時,以下幾種情況應立即去醫院:

1、頭部有出血性外傷;

2、寶寶摔後沒有哭,出現意識不夠清醒、半昏迷嗜睡的情況;

3、在摔後兩日內,又出現了反覆性嘔吐、睡眠多、精神差或劇烈哭鬧;

4、摔後兩日內,出現了鼻部或耳內流血、流水、瞳孔不一等情況。

一般如果摔到頭部後引起重度腦震盪或顱內出血,會很快發作,最晚也在24小時內就會發作,所以有症狀要盡快去醫院。

如果寶寶沒有頭部受傷、骨頭受傷症狀,就不需要去醫院,但是在接下來兩天內還需要進一步觀察是否有情況惡化症狀。總原則是,如果從高於90厘米的地方摔到硬地板上,而且你觀察到寶寶是頭部先著地,那麼就不要等待了,請立即前往醫院;如果是掉在了毯子一類的柔軟表面,那麼就應該先檢查和觀察,如果出現以上症狀再就醫。

各種情景下的跌落需要如何對待?

1、最常見的是摔床、沙發、嬰兒座椅,這一類的跌落高度一般只有30-60厘米左右高,就算是硬地板,基本上也不會造成嚴重傷害。

2、有時候可能桌子上或傢俱上的物件會跌落砸到寶寶,這種情況基本上不會造成傷害。

3、寶寶在奔跑時容易撞上東西或牆壁而摔倒,除非有比較大的傷口需要縫針,一般也不需要去到醫院處理。

4、另外還有一種情況是抱著寶寶的大人摔倒,壓到寶寶。如果當時大人正在奔跑狀態,有可能給寶寶帶來傷害,如果大人在走路,那麼一般也沒事。

5、從高於90厘米的地方摔落,如案臺、高椅子、嬰兒臺等,則會造成傷害,特別是當寶寶掉在硬的地板上時。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