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日本人吃蕎麥麵有什麼講究呢?(圖)

發表:2015-04-10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人吃蕎麥麵有什麼講究呢?在日本,除了正式麵館以外,在火車站站臺等也有供應蕎麥麵條的小麵攤,也有乾麵和保麗龍杯裝的速食麵條出售,可以在許多種不同的場合吃到蕎麥麵條。日本人最初食用蕎麥時,由於制粉技術落後,只是簡單地把蕎麥粒做熟了吃,這種情況持續了幾個世紀。

日式蕎麥麵

相比拉麵和烏冬,蕎麥麵是最具古典意味的一種,也是氣質上最接近京都的。最基本的是蒸籠蕎麥,面焯完後過冷水,瀝干,盛在叫「笊」的竹製淺籮裡,顏色素淨淡雅,沒有過多喧賓奪主的輔料,蘸特製的湯汁吃。樸素到簡直要叫人驚呼,這東西不就是澆了醬油的陽春麵麼?

日本的確有部老電影叫《一碗陽春麵》,日文字面上來說就是「一碗清湯蕎麥麵」。加了淡口醬油的高湯做底,沒有油花,清澈見底,撒幾根蔥絲,便是唯一的作料。這樣「寂」的清湯蕎麥麵是需要知音的,像高冷的冰美人,不易接近,一旦愛上便會成癮。

若點蒸籠蕎麥,則先上來一小杯黑色的「つゆ」,是專門蘸蕎麥麵的湯汁,一小碟大蔥絲,一根山葵和搓板,自己動手現磨芥末。放在竹籮裡的蕎麥呈灰色,半透明狀,麵條裡還夾雜著粗糙的蕎麥顆粒物。

搓山葵的過程很有趣,但總不得要領,搓出來的山葵泥全都均勻分布在搓板上,只好用筷子偷偷抹一點在蕎麥上,過一下湯汁,馬上就入口。新鮮的芥末帶有股清香,也不會沖頭,手打的麵條是少見的特別口感,不同於手擀麵條規規矩矩的韌,京都的蕎麥麵有股精彫細琢的韌勁,還帶有老闆自己的風格,一種微妙的溫度。它不會讓胃的慾望瞬間迸發,也不屬於叫人狼吞虎嚥停不下來的東西,卻能讓吃的過程保有平穩的頻率,我尤其喜歡吃蕎麥時的節奏,心、口、胃非常吻合,像一支圓舞曲,清清爽爽,一點不拖泥帶水。

看你吃得差不多了,老闆娘會上來一壺熱的「蕎麥麵湯」,讓你注入沒蘸完的湯汁中,當作茶水一樣喝掉,既不浪費,也以這種方法品味了蕎麥的另一種韻味。最後,要一滴不剩,盤子杯子空空如也,這才可以安心地說一句「多謝款待」。

在這樣的京都蕎麥麵老店裡,時間是不當時間用的,你得做一天耗得起時間的閒人,甚至店內的客人,都散發著一股相似的森女氣質,大概餐館和客人也會因某種氣場相互吸引,願意為一碗麵付出足夠的珍視。這種最接近本真的蕎麥麵吃法,正是「和敬清寂」在食物中的最好體現啊。

責任編輯:慧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